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中國 兩家人 ---- 羅榮光
2010/07/10 07:26:27瀏覽449|回應1|推薦3

 

最近聽見一些中國來台的旅客,開口閉口說:「我們都是一家人。」這也是中國對台統戰官員來台時常說的一句話,可見「我們都是一家人」,已經成為中國對台灣統戰的政治口號了。

今年六月底,陳雲林在重慶與江丙坤簽訂ECFA時,則用「提升中華民族(?)的國際競爭力」一詞框住台灣,並大談「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完全有智慧和能力來共同透過協商,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云云,且看見江丙坤被陳雲林擁抱時,笑得好開心的樣子,真是令人心裡覺得毛毛的!

鶴佬人和客家人的祖先雖來自中國沿海的福建與廣東,但大多數祖先早與台灣本地的原住民通婚,在血統上已經與中國人有所不同,我們可說已是一個新興的「台灣民族」。近四百年來,我們台灣民族經歷荷蘭、西班牙、滿清、日本與「中國」國民黨流亡政府等不斷更迭的外來政權統治,我們的歷史經驗已與對岸的中國人全然不同,而在許多想法、看法與作法上也與中國人有所不同,尤其是目前中國人還是在共產專制政權統治下,台灣國人則是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國度裡。我們絕不是「一家人」,而是不同的「兩家人」。(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相關閱讀:

1.為王建火宣上一課台灣歷史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672073

2.85%的台灣人有平埔族裔血統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578778

3.讀「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有感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724514

◎鴨霸中國客 ---- 沈政男◎

中國觀光客在墾丁高舉五星旗留影,完全不顧台灣人的感受,其實不令人意外,許多在國外偶遇中國觀光客的台灣人都有這類被冒犯的經驗。

筆者與妻兩年前到紐西蘭自助旅行,當車子停在優美的陶波湖畔,優閒地看著湖邊的鴨子戲水的時候,突然有一群操著京片子、穿襯衫皮鞋的中國旅客湊過來問:「中國來的?」我們原本專心賞景,不想回應,他們卻繼續追問,於是妻不耐地答以:「台灣啦!」想不到那群中國人蠻橫地回嘴:「台灣不是中國啊?想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呀?」讓我們感到掃興不已,悻悻然離開。

中國觀光客的公德心與衛生習慣低落,舉世皆知,除此之外,更對台灣有偏頗的認知,經常找機會「逞祖國威風」,馬政府打算讓他們來台自由行,只會讓台灣的風景區增添許多莽撞無禮的遊客。

發展台灣觀光,應放眼歐美日韓,不宜壓寶在中國。開放陸客在台灣自由行,恐將影響整體旅遊品質,嚇跑其他潛在旅客,得不償失。 (作者為醫師)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210349

 回應文章

ado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助選
2010/07/11 12:17
那些同胞在台灣到處揮舞五星旗其實是在幫民進黨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