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建嶸:守住社會穩定的底線(7)— 在北京律師協會的演講
2010/02/27 03:32:18瀏覽642|回應1|推薦0

時間:20091226   地點:北京財政部禮堂

于建嶸2:(看紙條1

這位律師第一個問題是轉戶口的問題,說憲法規定公民可以,但現實中為什麼不行。外地律師戶口一直不能調到北京,小孩在北京長大,又要回湖南高考,怎麼辦?這個問題,我首先要說這方面律師和農民工差不多,一樣的待遇,不要認為律師就享有了比農民工更多的權利。當然律師也不應有高於農民工的權利。最近我們也在研究如何對戶籍制度進行改革的課題,現在戶口本身沒有太大意義了,關鍵是說戶口背後的東西怎麼辦?比如說你剛才講的高考問題。這個問題,我認為既是一個法律問題,又不是一個法律問題,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個制度問題,要從戶籍制度建立起來的過程來考察,並做到逐步地將附著在戶籍上的東西剝離。   

第二個問題是說他沒有參加選舉,問我怎麼看?這個問題我跟你一樣的看法。我也沒有參加選舉,我認為沒有一個真正的選舉制度,我們沒有必要陪人家玩這個遊戲。為什麼呢?因為在我心中,還有那麼一點信仰,還有那麼一點東西,我總希望能夠堅守這點東西,不願意同流合污。李莊那個案件,我寫了一篇文章,標題叫做《妖魔化律師制度不是正確的態度》,批評的是中國青年報。它錯誤在什麼地方?我認為不管李莊這個人怎麼樣,你報紙不能隨便引申到說我們律師制度怎樣了。說律師只有5%的勝訴率5%的勝訴率了不得了,哪怕1%都是中國律師的偉大勝利啊。維護法律的尊嚴,維護我們當事人的權利就是最大的勝利。有的律師想進入政界的,我告訴你,將來一定會是這樣。因為將來你看一看世界上所有先進國家的發展過程,它都是從英雄時代之後,進入了一個所謂的工程師時代,最後都要進入法律時代,就是法律人士的時代。法律最後一定會成為一個國家政府最後的底線。今天的律師為什麼沒有進入政界?就是說很多人都不想進去或者人家不讓你進去。但是我相信,將來中國真正管理這個國家的一定是法律人士,而且很多人可能就是律師出來的。這一點沒有什麼可懷疑的,這是世界性的趨勢。    

于建嶸3:(看紙條2

這位律師說讓講一講騷亂的特點。騷亂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呢?是針對無辜的人。洩憤事件是對法律底線的突破,它開始突破法律,放火,砸你的公安局,但是洩憤事件有一個底線,社會的道德底線它不突破,你與這個事無關,我就不針對你。而騷亂突破了社會道德的底線。不管你什麼人,我們都要搶,我們都要打你,所以這是與洩憤的區別。還有一個問題,什麼叫“政治”?司法部長說律師要講政治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發表在報紙上,叫《司法部長不知道什麼是政治》。什麼叫“政治”?我認為律師最大的政治就是維護法律的尊嚴,做法律讓你做的事情。法律讓你幹什麼?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這就是法律賦予我們的政治,是我們唯一的政治。律師不需要顧全大局,我們的職責就是維護我們當事人的合法權利。做到這一點,就是維護了這個國家的底線、社會的底線。這一點假如我們做律師的、我們學法律的、法學博士、法學碩士們都不知道的話,我認為很危險。

于建嶸4:(看紙條3

能不能談一下法輪功的問題?對法輪功,我沒有調查,不好發表意見。我不是怕政治問題,而是沒有做過調查的事我從來不講。但是我最近調查過家庭教會,去年我們曾經就此寫了三個報告,這個問題我建議你們要關心。根據我們的調查,全國現在僅基督教的信教群眾大概就有7,000左右,而三分之二是家庭教會。政府現在對家庭教會的態度是視而不見,當作沒看見,這個問題就比較嚴重。去年我們在北大做了演講,呼籲應該要正視家庭教會,首先是要“脫敏”、要討論,裝作看不見是不行的。我基本上不認為家庭教會本身會給社會穩定帶來多大的問題,我主要擔心的是共產黨對它的態度。但是家庭教會本身有一個問題我是擔憂的,是什麼?就是家庭教會的培訓學校。假如你們將來有興趣辦這類案子,我也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我在溫州調查的時候,南方週末得到消息都趕過去了,那天晚上我帶他們見了他一生中都震撼的事情。我們通過很多關係,進入一個一般的居民樓裏面,那裏有將近20個全國各地來的孩子,在封閉進行家庭教會的培訓。我為什麼擔心?因為我們不知道他教了什麼,不知道他們學了什麼,而且也不知道他們對這個東西怎麼看,所以這個問題我很擔心。魏汝久曾經辦過一個案子,他把材料給我看,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秘密化有利於邪教的傳播,只要公開化就不可怕。所以我最近一再呼籲,一定要讓家庭教會公開化,我反對的是秘密化,你越秘密化可能越麻煩。所以我最擔心的不是家庭教會的聚會,而是地下學校。我建議在座的律師多關心家庭教會的一些事情,對家庭教會應該在發展過程中間有些什麼樣的法律問題,我們不要說去辯護、去代理,起碼要有一些研究,我分析將來可能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謝謝。   

提問1:我提一個問題,您認為律師在這個社會群體事件當中能夠發揮什麼樣的作用?除了當辯護人之外,在制度、程度設計方面您有什麼考慮?   

於建嶸5:我認為律師可能能起到兩個作用,第一個當這個事情還沒發展成群體性事件的時候,假如他找到你,你應該給他提一些比較好的法律方面的建議。如果律師能真正介入的話,效果可能會比較好。第二才是發生後的作用。但律師在群體性事件中間的作用,確實是存在瓶頸。根據我的瞭解,中國很多大的群體性事件,特別維權活動,事件發生之前都找過律師。但是他找律師,律師沒辦法,因為人家不立案,律師有什麼辦法呢。而政府也不支持。你們大家可能知道,雲南孟連事件發生之後,說是律師在慫恿、唆使膠農,起到壞作用。我認為政府這個態度是錯誤的。另外,一些律師也不想做,因為當事人交不起訴訟費、代理費,很多事沒鬧之前也沒有名。實際上現在社會對律師的評價是分離的。最近李莊事件發生之後,我寫了一個妖魔化律師制度文章,很多人評論,說誰來妖魔律師了,是你律師自己妖魔自己。所以我還認為律師還是應當多介入弱勢群體的維權案件,特別是土地問題。但為保護自己,我還建議我們律師協會能不能做一個群體性事件的一個規範,比如說這個案子來了,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自己有個規範,可能就是保護我們的一種方法。   

提問2:比如這個規範,規定了律師不能接受外國記者採訪,必須要合夥人回避,必須要向司法局和當地司法局備案等等,那怎麼辦?

於建嶸6:那有什麼問題呢。我認為不接受外國人採訪是對的,我同意。我們何必給自己惹麻煩嘛!我從來不接受外國記者採訪。凡是外國記者打電話給我,我一定說沒時間。如果外國記者打電話到我們單位去,說我們要採訪於于建嶸,我們領導人肯定告訴他找不到我。你外國人找我必須經過院裏面批准,而且還必須正式檔告訴我,不然我不見。不見對我沒有損失,對你有損失。(笑)。所以我倒建議這種問題我們不要和它糾纏,沒有必要糾纏。在今天中國有時候做律師也好,做社會人士也好,做所謂公共知識份子也好,你還是要有一個自我保護的底線。但是法律中哪些東西有利於保護律師的,我們要列清楚。發生或可能發生維權、洩憤事件這種情況下,律師如何參與,我建議大家還是要做一個規範,不怕麻煩。有時候我們需要妥協,在中國需要有生存智慧,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們也需要尋找我們行為的規範底線。這個底線就是我們去維護這個法律的尊嚴,維護我們當事人的合法權利,這個是很重要的。   

提問3老師,我問您一個問題,根據中國目前的情況來,制度改革有沒有可能?您剛才也談了,中共中央政法委等機構不願意撤銷,那更談不上司法獨立。還有整個體制新的轉型的問題。您認為中國未來的出口在哪兒?這個改變還有沒有希望?

于建嶸7:我認為還是有希望,這種希望在於社會壓力。現在看來,這代領導人有沒有這個想法很難說。但是這個社會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大家都感到無路可走的時候,可能我們就要尋找共識和底線了。我早兩年說讓憲法成為我們社會穩定的底線,大家可能會笑話我。今天我告訴你,沒有人笑話我了,因為我們沒有底線了。我們在退,我們一直在退,我們沒有東西了,這個民族都沒有東西了,到了今天,假如執政黨它還想執政的話,假如這些執政的人還想對這個民族抱有責任的話,他就是要尋找到社會各種力量都能接受的底線。這個底線不是什麼政治,不是什麼三個代表,我認為就是憲法。相對而言,中國的憲法現在有很多規定,我們很難挑出很大的問題。所以我的觀點是這樣的,中國會不會發生很大的動盪?我認為假如不尋求這個底線,會發生但是發生動盪會不會徹底地把社會秩序打亂?也不會。發生之後,大家可能重回底線。因為通過暴力奪取的政權它一定要用暴力來恢復,那麼這個民族又重新走向了一個60年以前走過的路,這是絕大多數人都不願意看到的。所以社會發生動盪,反而可能促使大家認識到,唯一能走的是去理智地尋找大家都能接受的底線,去維護這個底線。否則,社會動盪將可能帶來一個很大的災難。現在大家在妥協,不停地妥協,雙方妥協;雙方爭論,壓力越大,政府開始妥協。我認為這就是在找底線,最後找來找去,沒有其他東西,什麼顧大局、講政治都是空話,唯一的東西就是憲法。而這個憲法就是我們共產黨都認可的憲法,你全國人大制定的憲法。我認為這就是我們的底線。當然憲法中間有很多東西,我們可能還不滿意,那我認為那是可以改變的。我的判斷大概是這樣。   

於建嶸8:(看紙條4

這位律師講了這麼一個問題,就是傳統文化在中國還能起作用嗎?昨天下午就有一個維護傳統文化非常有名的人陳明到我家裏去。我認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某些方面社會是需要的,但是目前靠傳統文化去維護社會穩定這個很難。靠傳統文化是沒有辦法作為中國社會穩定這個底線規範的。我這幾年調查基督教問題,我認為想從文化方面找到中國的共識已經很困難了。這點可能與我們學法律的有關,法律人很多是講規則,而中國傳統文化很多規則是模糊的。有人現在提出來要重回孔孟之道,孔孟之道能救中國嗎?救不了。在我看來,唯一能救中國的只有憲法。我們大家都堅持這個憲法,把憲法的原則變成社會規範的底線,可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是這麼一個看法。

主持人:時間已經快到了,今天教授給我們做了很精彩的演講,有一些答案,他是從宏觀的角度給了大家啟發,需要大家思考,深深地思考。讓我們最後以熱烈的掌聲對於教授的講課表示感謝!     (持久而熱烈的掌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807872

 回應文章

甲乙丙
:)
2010/02/27 15:42
不要那麼晚睡哦.... 要早點睡,多多注意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