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建嶸:守住社會穩定的底線(4)— 在北京律師協會的演講
2010/02/25 23:18:03瀏覽445|回應0|推薦0

時間:20091226   地點:北京財政部禮堂

接著馬上又發生了一起新的事件,2005626安徽的池州。有個老闆開著部車,掛的是江蘇的牌照,在一個路口撞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叫劉亮。老闆車子停下來了,司機很緊張,但是發現劉亮站起來了,開車的心態你們知道,先是很緊張,一看到站起來之後聲音嗓門就大了。就罵這個孩子,說你走路怎麼走的,剛才我不踩刹車,不把你撞死了嘛。劉亮是高中生,人很高大,但嚇哭了,說你撞了我,你還怎麼樣,就撲到車子上。兩個人就撕扯起來了,劉亮就把反光鏡那個地方扳了一下,可能扳過來了,車裏面幾個人就圍過來把他攔開。這時候來了兩個踩三輪車的人,圍過來說你撞了人,不送醫院不搶救,你還怎麼樣啊,怎麼還打人啊!司機說了這樣一句話,說不是沒有撞著人嘛,不是好好的嘛。這個老百姓說那怎麼知道好的呢,不送醫院,不照一個片子,怎麼知道好的呢。現在好,等一下不好怎麼辦呢!這時車裏一個乘客講了這麼一句話,說不是沒撞死人嘛,就是撞死了人,在你們安徽也就是賠三十萬嘛,有什麼了不得的。麻煩了,老百姓越來越多,外面的問裏面的人發生什麼了。不得了,江蘇的老闆開著車撞死了我們一個孩子,還在屍體上踩了兩腳。(笑)還說安徽人算什麼,不就是死一個人三十萬嘛。這個消息迅速地傳遍了池州,老百姓說安徽人民算什麼,胡錦濤還是安徽的。(笑)那怎麼辦呢?砸他們的車子,把和他有關係的一個超市全部搶了,到了派出所砸派出所。

憑著這兩個案件的調查,我當時心中產生了一種疑惑。我在想中國社會是不是發生了某種變化。一聽你是當官的、公務員,一聽你是有錢人,就心中充滿了怒火。參與者與這個事情沒一點關係,他們根本不認識劉亮,也根本不認識開車的這個人,更不認識那個開超市的老闆。他們心中就是知道有錢的人壓死了我們的人,欺負了我們沒錢的人。調查完之後,我開始在想,這種事情和維權活動已經有了根本性的區別,能不能用一個新的定義界定?我想來想去就想到怨恨、憤怒。所以後來我稱之為洩憤事件

洩憤事件的第三個特點,是沒有權威資訊。自從有了互聯網,有了手機短信,現時代的中國已經沒有了權威資訊。(放PPT)這是20068月在浙江里安市。里安是溫州下面一個不大的城市,但是很富,這個人跳樓了,她是什麼人呢?是一個學英語的大學生,嫁給了里安的一個做模具的老闆的孩子。灰姑娘嫁給了白馬王子,她應該幸福地生活著,但是她跳樓了。她一跳樓老公就報案了,公安局一看說這個不就是自殺嘛,她家屬不同意,特別是她學生不幹了。學生把這幅圖片貼到了網上,在網上問了全國人民,浙江人民、溫州人民、里安人民一個簡單的問題,這麼一個漂亮的女人會自殺嗎?(笑)全國的線民馬上回答不會。(笑)她怎麼能自殺呢,你看她那麼漂亮,那麼充滿陽光,眼神都在嚮往著美好的生活,她怎麼會自殺呢!所以有很多網路上的人在分析,她應該是他殺,那麼怎麼殺的?應該這麼殺的,殺了之後這麼丟下去的。她的學生一看分析,全國人民都說不是自殺,那我們怎麼辦?我們要為老師主持公道。怎麼主持?(放PPT)你看上街砸他們家工廠,沖政府。

所以我說,現代科技已經改變了中國的政治形態。很簡單,你戴一個很好的手錶,大家手機都有拍照的功能,給你拍個照片上網了,說這個人是國家公務員,是個某某領導,憑他工資怎麼能戴一個幾十萬的手錶呢?網上開始搜,一搜你祖宗十八代都搜出來了,你老婆在幹什麼,你兒子在幹什麼,最後得出結論——貪官這個結論可麻煩了,原來沒有網路的時候你憑塊表告貪官,市委書記看了可能說聲無稽之談。現在老百姓只要在網路上形成一個觀點,說你是貪官,你的麻煩就來了。不要以為你的市委書記不查你,老百姓就會放過你了。不會的。老百姓開始說,這個人是貪官,為什麼他們市委書記不查他,開始把市委書記又要搜,這個市委書記是幹什麼的,一搜兩搜,發現這兩個傢伙原來在一起做過事。這個市委書記一看不能搜我呀,還是搜他吧,查他。(笑)所以市委馬上就決定立案調查,老百姓好不查我啊。一查果然不錯,貪官。現在人不經查啊。(笑,掌聲)有網路之後,你要害人也很容易,我們開會的時候,你買一包很好的煙給他,兩百塊錢一包,他進來開會坐到這裏,把煙送過去,再拍個照片,又上網了。你一個國家公務員你怎麼能抽這麼好的煙呢?一查同樣的故事又發生了,貪官。前不久一個檢察長開部好車,網上一查麻煩了,又有貪官之嫌。所以有了網路,它馬上會把一個“細枝末節”變成一個公共事件。 

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利用網路這個力量,可以先把一些腐敗現象先變成公共事件,再變成一個法律事件。我經常在思考,現代社會的科技已經改變了很多政治生態。今天來了一個上訪的農民叫張居正,有一次我在政法大學做演講,他帶了一個包去,拿出了一個像一個錄音筆的東西,我問他是什麼?我以為是錄音筆,這個東西我們多的很,這不是,還有針孔攝像機!我一看很驚訝,我說你這個傢伙是不是搞特工的(笑),他說什麼搞特工,我買的,我到中關村200多塊錢買的。我不相信,他告訴我真的是買的,我給他錢,說這個賣給我了,他隔兩天又幫我送一個過來,還告訴我還有鈕扣那麼大的東西,多少錢?兩百多塊錢。我當時很驚訝,到了中關村去,果然不錯,到處這個產品,什麼手錶、鈕扣什麼都有。所以我現在和人家談話,首先看他帶筆了沒有,(笑)這個鈕扣對不對,為什麼?沒辦法。原來這個都是高科技,尖端特工才有的,現在老百姓都可以使用,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被用上了。

我曾經講過自從有了影印機,就改變了中國農民與政府的關係。你們可能知道,找你打官司的農民,口袋裏複印了很多中央文件。你們不要小看影印機,假如沒有它,農民跟政府的關係就不一樣。我就遇到過這樣的事情,我當時在湖南調查,那些湖南農民走到政府那裏去,會把檔拍到桌子上說,你反對中央,我們才是中央的政策執行人。那個政府很驚訝,說我們什麼時候反對中央?農民說你看看中央文件說收稅不能按人頭收,你怎麼按人頭收呢。那個政府官員一看真的有,很緊張,麻煩了,你什麼時候拿到這個檔了,我怎麼沒看見?他可能打麻將去了(笑),而老百姓他打官司,他天天琢磨這個事情,很多老百姓複印的檔有時候比我們律師還多。假如沒有影印機,農民敢不敢說這句話?不敢。你把檔放到某某領導桌子上,那個領導把桌子一拍,偽造中央文件。你不管抄得多好,總會抄錯一個字吧。

我在湖南遇到這麼一個農民,我書裏寫他是農民宣傳家。他是一個什麼農民呢?這個農民我沒見他之前,我想像他是能說會道,相貌堂堂的。我見了他之後,發現他是一個老實的不能再老實的農民。他做了一件什麼事情?當時收稅費的時候,他在廣東打工,不在家,地方政府官員把他的棺材抬走了。他回來聽說棺材抬走之後,工也不打了,買了一個擴音器,買了一個答錄機,把中央減輕農民負擔的檔叫人讀了錄下來。從此以後,他就是每天挑著擔子到你政府門口去放,你到什麼地方收稅,他什麼地方放高音喇叭,中共中央減輕農民負擔檔,搞的那個地方官員特別恨他,但是又沒辦法對付他,因為他宣傳中央政策啊(笑)!我曾經去問過這個農民,你為什麼要用答錄機錄下來?他說第一我年紀大了看不清,我說話不流利,每次讀我很麻煩;第二最關鍵的問題,我請老師錄下來,錄下來之後,我告訴地方政府,我這個檔錄音帶很多很多,我放在很多地方,你們不要想對付我,因為我沒有講錯一句話,都是這個中央政策那個檔。就算將來有一天他要抓我坐牢的時候我也不怕,我有證據啊,我沒有亂說話啊,我一句話都沒有說,都是中央說的。(笑)不要小看這個東西,我寫書的時候對他做了很多訪談,深刻地認識到農民的智慧和農民利用國家法律對付不法政府的勇氣。假如沒有影印機,他敢說嗎?沒有這個答錄機,沒有這個錄音帶,他敢去宣傳嗎?他不敢。因為地方政府完全可以說你偽造中央文件,你搞反動宣傳。所以我們律師這方面有的還不如農民呢。我一再建議大家,要多利用現代科技,不一定需要我拿出來作證據,但我起碼要保護我自己,我當天講了什麼,我有錄音錄影。

第四個特點無規則底線。前面我講維權活動的時候,我反復講他們講規則。而洩憤事件沒有規則底線,打、砸、搶、燒的行為經常發生,而且一定會發生。假如沒有的話就不叫洩憤。今年一年也發生了幾次很大的洩憤事件,有海南東方事件四川的南充事件等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80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