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建嶸:守住社會穩定的底線(1)— 在北京律師協會的演講
2010/02/25 22:49:02瀏覽621|回應0|推薦0

時間:20091226   地點:北京財政部禮堂 

主持人:各位,近年來由於社會資源配置不合理,收入分配不公平,貧富懸殊、兩極分化以及腐敗氾濫現象等等,導致社會矛盾激化,衝突加劇,仇官、仇富心理嚴重。因為環境污染、土地徵用、房屋拆遷、企業改制、違法行政、司法不公等侵犯公民基本權利,引起的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諸如甕安事件、甘肅隴南事件等等,大規模的惡性事件也越來越多,已經影響到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律師代理的涉及群體性法律事務也有很多。那麼當前我國群體性事件有些什麼特徵,律師如何辦理這些群體性事件的案件?辦理這些群體性事件案件過程中應當注意些什麼問題?如何進行自我保護,避免法律風險?今天我們十分榮幸地請到了于建嶸教授為我們做題為《社會衝突與律師建設性作用》的演講。大家歡迎!

教授係法學博士,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很簡單。教授的主要著作有《底層政治》、《中國工人階級狀況》、《中國農民的維權抗爭》和《中國勞動教養制度批評》等等,教授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社會問題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詣。他將以當前我國社會群體性事件的特徵與對策為核心,與大家今天一起分享他的成果和高見,相信于教授的演講一定能給大家很多啟發,引發深思,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和收穫。下面我們就以熱烈的掌聲歡迎老師為我們講課。    

于建嶸1

大家上午好!我實際上是1987年的律師,做了八年,現在在社科院農村所工作,所以沒有再從事律師的業務。我今天講的題目叫《守住社會穩定的底線》,實際上原來想叫《讓憲法成為社會穩定的底線》。為什麼要講這個題目呢?就是想對中國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還會發生什麼、我們可以做什麼這幾個問題進行一個簡單的梳理。

中國社會已進入矛盾衝突的多發期,中國將會走向何方?這是一個很有爭議的問題。長期以來,關於中國社會有一個最基本的觀點,就是認為中國社會會發生很大的社會動盪。這個觀點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大家議論的就比較多。認為中國在2009年和2009年以後會發生動盪的包括伍凡先生,包括一些英國國外的主流媒體。年初的時候我曾經在《財經》雜誌發表一篇文章,在我看來,中國社會雖然會發生很多問題,但是總體上是穩定的,2009年應該不會發生社會動盪。也就是說,社會動盪的可能性存在,但是由於中國社會的剛性穩定結構,社會動盪離真正發生還有一定的距離。 (註1

不過最近我訪問了中國一批退下來的部級幹部,其中一位曾是中央的一個核心智囊部門的核心人物。他有這麼一段講話,他說“你認為中國社會不會發生動盪,我認為一定會發生動盪,而且時間不會太久”。我還訪問了一些重要的在職領導幹部,他們也有這個結論,說中國的社會動盪是不可避免的。那麼真的會這樣嗎?我自己也感覺到越來越迷惑,所以魏大忠律師和魏汝久律師請我到這?和大家交流的時候,講實話我有點底氣不足。這個問題我在國內外講了一年,包括在全國各地的黨政機關和中央黨校,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沒有底氣。為什麼?因為我訪問了這些人之後,他們的判斷在影響我的認識我在想他們為什麼認為中國一定會發生動盪呢?到底應該怎麼辦?前兩天有一批律師到我家?,我們討論這個問題:假如一些主要的精英人物都認為中國會發生動盪,我們這些法律人士應怎麼辦?我們當時的結論是憲法是維持中國社會穩定的底線。所以我今天臨時把這個題目改成了《守住社會穩定的底線》,想和大家討論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為什麼要尋找社會穩定的底線,這個底線又是什麼?

實際上年初的時候,中央的有關領導人也曾經認為2009年的日子不好過。雖然今天是26號,再過四天這年就過去了,但是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目前的形勢越來越緊張,越來越嚴重。這種社會形勢最直接和最明顯的表現就是群體性事件。事實上,從1993年到2006年,群體性事件從8,709起到了90,000起,2007年、2008年包括今年都超過了90,000起。最關鍵的是特大群體性事件的增加。這些增加的確在動搖執政者對國家的判斷。表面上看我們有很好的樓建起來了,有很好的公路開通了,大家好像感覺到鶯歌燕舞,但實際上有這些事情在動搖執政者對中國前途的判斷。

我首先要和大家探討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這幾年我曾經對中國群體性事件做過簡單的分類,大約可以分為維權洩憤騷亂這三種類型,而維權活動又可以分為農民、工人和市民這三部分。 

我先重點分析一下維權活動中工人發生了什麼,農民發生了什麼,市民發生了什麼?把每一個部分的特點進行一個簡單概括。

當前中國農民的問題,我曾經寫過一本書叫做《當代中國農民的維權抗爭》。這本書我調查的是湖南的農民,寫的是2004年以前的中國農村。我想回答一個問題:2004年以前中國農村發生了什麼?得出一個結論:中國農村2004年以前主要是抗稅鬥爭。(放PPT)這是我2002年在湖南農村調查時拍的照片,當時說堅決打擊抗糧、抗稅、抗合理上交的不法分子。抗糧,大家知道指不交公糧;抗稅,指不交國稅或者地稅;抗合理上交就是抗費,不交各種名目的稅外收費。後兩者我們簡稱為稅費問題。(放PPT)這是2002年我在江西農村拍的片子,它是政府在宣傳“皇糧國稅不可抗拒”。(放PPT20021222號,我在湖南農村調查的時候,拍了這副圖片。它說的是什麼呢?這批農民在組織農會。當年毛澤東組織第一個農民協會的地方,離這兒不遠。這兒出了一個偉大的人物叫夏明翰說殺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我夏明翰,還有後來人。這個地方所有的農民都會告訴你這句話,殺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我某某某,還有後來人。我在這個地方曾經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組織農會?他們告訴我,組織農會就是要和地方的貪官污吏抗爭到底。當中我心中充滿了震撼,回來之後我給中央寫了一份報告,標題叫做《農民有組織抗爭及其政治風險》。我提出來,天下可憂的在民權,天下可懼的在民怨。這麼多農民因地方的貪官污吏而產生民怨的時候,你這個政權要思考它的風險在什麼地方。

報告出來之後,社科院以要報的形式報給了中央。後來中央有一個很重要的舉措,2004年的35號,溫家寶在兩會期間宣告取消農業稅。宣佈之時,所有的人大代表站起來向他鼓掌。

農業稅費的取消實際上與當時的湖南農民很有關係。(放PPT)這個人叫彭榮俊,他是當時組織農會的領袖2008126號,他被評為改革開放三十年十大農民英雄。我今天想講一句話,中國的政治改變並不一定是由於中央政治理念的改變,不是由於領導人的愛民或者親民,而主要是來自於社會壓力。當時中央分析,這種社會壓力下,徵收農業稅所獲得的利益和成本相比,還不如放棄農業稅,從政治上、經濟上考量之後,中央才做出了這麼個決定。農業稅取消時,很多人認為中國的農村問題解決了,我告訴你沒有解決,情況馬上發生了變化。(放PPT)這是中央焦點訪談的一個資料統計。每天都有許多人打電話到焦點訪談去投訴,它專門有人記錄這些投訴。我和它有個協議,它讓我進入所謂的絕密系統,進去就會知道今天有多少人在告什麼人,打什麼官司,發生了什麼問題;我每個月要給它提供兩份報告,告訴它最近中國的焦點問題是什麼。根據對焦點訪談電話系統資料的觀察,20046月開始,土地問題成為了中國農村的焦點問題。 

我們先分析一下農村土地問題有什麼特點。200492號,我在《南方週末》上發表了一個調查報告,說土地問題已經成為了中國的焦點問題。

首先雙方【1】當事人發生了變化。(放PPT)這是文化大革命以來省委書記被包圍起來的一起事件。當時的四川省委書記想去看一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他沒想到農民把他認出來了,為了搶救他動用了武警。你們看一看這副圖片,就會發現這是一些什麼人?老年人,老年婦女。我在調查中國農民抗稅的時候就發現了一個婦女,她的父親被打死了,她家只有這一個閨女,所以她來抗稅。而農民土地問題,你會發現大量的婦女和老年婦女走到了第一線。什麼原因?兩個。我曾經去訪問她們,她們告訴我,第一,我們是老年人,我們要為子孫萬代留下一塊土地;第二,地方官員不敢對我們老人採取措施。所以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說她們是軟實力。你不要看這是一些老年人,地方政府的確怕她們,它不怕年輕人站到這?,拖你一下沒關係,這個老人一拖可能到醫院去了。

其次控告的【2】物件也發生變化。農民抗稅的時候主要控告縣鄉政府,而農民土地問題則控告市政府、省政府,一直控告到中央。

再次【3】地域也發生了變化。農民抗稅的時候主要在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這些經濟相對落後的地區,而農民土地問題則主要發生在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北這些經濟發達地區。農民抗稅主要發生在邊遠的農村,而農村土地問題就在城市的周邊地區。

最後【4】方式也發生變化,農民抗稅最重要的一個方式就是你找不到人,見不到人,而農民土地問題他主動地走到你面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8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