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繁榮?誰的福祉?----轉載
2009/11/16 20:54:37瀏覽430|回應0|推薦0

新聞報導:用新的社會指標來而非僅僅以GDP這種金錢指標來看世界國家排名,自有一番新風味。所選的指標是:1.企業精神與創新(Entrepreneurship & Innovation)、2.民主建制(Democratic Institution)、3.教育(Education)、4.健康(Health)、5.安全(Safety & Security)、6.政府治理(Governance)、7.個人自由(Personal Freedom)、8.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s)。這些指標目的是平衡一個「總量」,換言之,以國家為單位,到底有錢的意義在哪裡?沿革的說,全國的財富集中於一人,即使該國名列前茅,對「人民」也無意義。反過來說,這是一個「以民為主」的指標,揭櫫的是「人民才是國家主體」,「人民才是政府服務的客體」。

怎樣說,還是歐洲國家在前面。中國「這樣有錢」,還是遠遠在後面,原因就是「人民不在」。這從中國0.4%的人擁有70%的財富,以及國家資本佔70%來看,菁英當然快樂似神仙,但人民卻是毫無希望,連上訪的機會也嚴禁,慶祝60週年都要搞戒嚴。這是一種「剝削體制」,是一種「國內殖民」。難怪包括台灣的貴族、老爺、權貴,即使擁有綠卡、外國護照,還這樣喜歡「中國模式」。若不是透過這種指標,房價亂飆一通,一般台灣人民苦不堪言卻也跟著胡亂高興也不會理解。難怪台灣人會選出「中國馬=美國牛」。

另外,韓國、新加坡、香港、台灣,地理位置雖相近,但社會發展的模式卻完全不同。以我印象,台灣和西班牙很類似,從幾十年前就很像。有趣吧?大家可以找幾個國家比較一下。該去學學西班牙文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46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