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社論:台灣須根除八大迷思
2009/10/17 01:13:29瀏覽1216|回應0|推薦2

20091012 

本月7日,《紐約時報》刊登了獨立政論家包雲(Philip Bowring)的文章稱,台灣作為一個實質獨立國家的地位,已逐步接近香港的一國兩制了。

台灣心防已經崩潰

文中表示,台灣這種趨勢不是不可逆轉,但國民黨的中國情懷、自利的商業團體、經濟上自覺脆弱的感覺,一起把台灣推向迎合北京的道路上。這個趨勢意味著美、日對台灣的支持正在腐蝕中。文章特別點出:「台灣相信自己需要依賴中國的程度,似乎超過事實。」亦即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被誇大了。美國已經認為台灣不願為捍衛自我宣稱的獨立和自由原則而付出經濟的代價,「台灣對自身缺乏戰略眼光,也不知如何平衡自己與中、美以及全球民主陣營的關係。」

    包雲的文章掀開了人們很久以來不願面對的現實,就是台灣的心防已經崩潰。國民黨員【1從前提上認為中國的崛起已經無可避免,前蘇聯和東歐的崩潰不會複製到中國,時間在中國那邊。【2從經驗上相信若不依賴中國,經濟即無活路;【3從中國歷史上相信邊陲小島將無可避免地被中原大國所吞食;【4從意識上相信宿命論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5從潛意識上,中國漢民族的祖先呼喚,使有中國情懷的國民黨諸多高官,都懷著罪人的心理愧對代表正統漢人政權的北京領導人,因而打靈魂底層就心虛理虧,愧對祖宗,因此產生「事大主義」,在北京面前自覺矮一截。

    台灣選民的兩難是,選擇民進黨,其對美、中的強硬無禮態度使台灣陷於危險之中;選擇國民黨,則有過度傾中,並削弱美、日對台灣的信賴的危險。

    總之,要堅定台灣的主體性,必須消滅八項迷思:

一、沒有分久必合的定律

 二、沒有同一民族就必須統一的定律。

 三、當今的國際關係已超出並解構中國歷史裡,中原一定統一邊陲的定律。

 四、沒有哪一國永遠強大穩定的定律,美、中都有生命循環。

 五、歷史時間會固定在誰那邊的迷思須根除,時間是開放且流動的。

 六、過度覺得經濟必須依賴某國的自覺脆弱感的迷思,才是敗亡的種子。

 七、目前對中國的物質與心理的依賴已不可扭轉的迷思。

 八、民主自由的台灣不如專制中國的迷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41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