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制內改革不同於台獨運動 ----陳茂雄
2009/07/08 09:59:17瀏覽484|回應0|推薦0

~與相對運動的道理一樣,變動的人覺得不變者一直在變~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華府國家新聞大樓舉行國際記者會,答覆日本媒體詢問對李登輝最近說中國是台灣的朋友這個問題時表示,李登輝是一個奇特的人,他年輕時加入共產黨,後來加入國民黨,成為國民黨主席,當了十二年中華民國總統,由於夠聰明,沒有被關過一天,卸任後,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最具挑釁性的台獨領袖之一,現在又改變態度,稱讚中國為台灣的朋友,所以她不知道要怎麼評論。

說是不知道要怎麼評論,事實上已批得體無完膚。媒體界要的是異常的新聞,言論若屬正常他們就沒有興趣,有人打趣說,狗咬人媒體不會有興趣,但人咬狗必定成為大新聞。在群策會的募款餐會上,李前總統批評馬政府向中國傾斜的言論媒體都沒有聽進去,只記得他似乎說過台灣與中國是朋友的言詞。事實上李前總統講話的內容是警告台灣人,中國可能以小惠擊垮台灣,台灣人應該慎重應付,中國人只能作朋友,但不是家人。媒體有興趣的是「朋友」兩個字,傳到外面就走了樣。

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不是以是否坐過牢來論斷,有人沒有坐過牢,可是對社會貢獻相當大,也有人雖然坐過牢,但對社會卻呈負面的效應。若是坐牢的年限與對社會的貢獻成正比,那台獨運動只能靠政治犯來撐,那些「台獨新貴」應該到一邊涼快去。李前總統從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變成台獨運動的精神領袖,也算是綠營龍頭老大之一,可是後來又走中間偏左路線。有很多人質疑他是否屬善變的人,事實上他屬體制內改革的人,目標是要將外來政權轉化成本土政權。台獨運動則屬體制外的運動,要推翻外來政權。兩條路完全不同,李前總統從來就沒有走過體制外的台獨運動,這是不爭的事實。二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李前總統所以變成台獨運動的精神領袖,是因為統派人士集中火力圍剿他,當時藍營第一號敵人是李前總統,不是陳總統。就是因為李前總統是統派最痛恨的敵人才變成獨派的精神領袖,事實上他從未提過「台獨」的字眼。與台獨運動人士合在一起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體制外的台獨運動本來的目標是要推翻「中華民國」,可是民進黨執政卻使體制外的台獨運動失去著力點,因而將推翻「中華民國」轉為「正名制憲」,因而與體制內改革合流。

在政治立場方面李前總統始終如一,目標是要改革體制,不是推翻體制,以前如此,目前也是,相信將來也不會改變。李前總統唯一改變的是由挺扁的立場變成切割扁。二000年到二00五年他用盡心力挺扁,到了二00五年則有所改變,導火線是當時的陳總統公開在電視媒體嚴厲的批判他,兩人因而交惡。氣勢正盛時的陳前總統並沒有推動體制外的台獨運動,倒是在氣勢漸衰時才搶佔「台獨」的版圖。李前總統一則為了切割扁,一則認定「台獨」口號已變成征戰政治版圖的工具,因而往中間偏左靠,不過「正名制憲」的目標並沒有改變。

社會上有不少人追著權力跑,在李前總統扮演台獨精神領袖時,對扁政府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有人因挺李而闖出名號,更因此搭上權力中心。可是當李、扁交惡時,他們卻積極的反李,因為當時的陳總統有權有錢,這些人自己有重大的改變,可是在他們的眼光中卻是李前總統在變。(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11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