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立的價值》---- 曹長青
2009/04/05 16:14:50瀏覽901|回應0|推薦3

【作者簡介】

  曹長靑是一位堅定主張追求民主、自由與真實的中國異議作家。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1982年畢業於黑龍江大學中文系。早期從事詩歌創作,在中國發表百餘首詩作,並與人合著有《詩的技巧》和《中國現代主義詩群大觀》。後進入新聞界,曾任《深圳青年報》副總編輯,該報為八十年代中國最敢言報紙之一,後被政府關閉。1988年赴美後,曾在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和夏威夷東西方中心進行新聞研究;後專事寫作,為港台多家報刊撰寫專欄,曾主編《中國大陸知識份子論西藏》。目前定居紐約,專職寫作。曹長青的思考,一切從「人」開始,對人的關心,勝過政治的黨派之爭,他對生命的尊重與宏觀,值得學習,而他的書,值得細讀。李前總統讚賞曹長青是個真正有良知的知識份子,勇敢堅決的反對共產專制,作出自己人生的智慧判斷,也認為其筆下的真實,是真正的真實,而不是主觀「加工過的真實」。

【內容簡介】

  獨立是追求做人的自由和尊嚴,這不是邪惡;而獨裁是剝奪人的自由和尊嚴,這才是邪惡。獨立和統一都不是價值標準和原則,尊重人的選擇權才是終極價值。身為基督徒的曹長青,感性的說:「不是上帝站在我們這邊,而是我們站在上帝這邊」。在《獨立的價值》這本書裡,曹長青認為獨立和統一都不是價值準則,尊重人的選擇權才是終極價值,這本書闡述了他對台灣、西藏和新疆獨立的看法。

雖然多年來我都比較關注台灣的民主進程,也一直支持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但那種關注和支持基本上都還在一個理性的、抽象的、理念化的範疇。但自200310月到2004年台灣大選前後,多次應邀到台灣參加活動,親眼目睹了一個急劇轉型中的台灣社會,使我和台灣的心理距離一下拉近了很多。這些直接的、近距離的對台灣的觀察和瞭解,使我更確信了以前那些從理性和理念上對台灣的支持的正確性。雖然還有很多朋友對台灣目前這種貌似分裂的現狀擔憂、焦慮,但我是很樂觀的,我覺得台灣正處於催生一個新生兒之前的陣痛階段;有痛苦,更有確定的期待,而且必定會贏來嬰兒誕生後的喜悅和平靜。希望透過這本書,提供台灣讀者另一種思考的角度,讓台灣人民能更清楚的選擇自己所要的價值,改變長久以來的殖民性格,不再逆來順受,勇敢的站出來,不讓舊勢力有回復的可能。

  本書把有關台獨、藏獨和疆獨的文章集在了一起。顯然這三地有很大的不同,各有其現實和操作的特殊性;但我所關注的一個原則是相同的,那就是人民的自決權。

P.S:這本書讓我開拓視野 增加對西藏和新疆的認識也才深刻的體會 漢族沙文主義的狂妄偏執 猶勝於中國念念不忘1840年以來「列強」侵華的帝國主義 百多年過去了 所謂的「中華民族」不思己身慘痛經驗反而報復性的反射到西藏和新疆 甚至於變本加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81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