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台灣人,我不是華人!
2009/03/11 16:13:21瀏覽5714|回應5|推薦1

 論「華人」 ---- 陳文賢(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馬英九執政後,「中國人」一詞逐漸在許多場合又普遍起來並不足奇。但有台灣意識的台灣人自稱是「華人」,則令人納悶。中文媒體喜用「華裔」來統稱台灣或中國的海外僑民。然而,當媒體報導「華裔」或「華人」〈英文譯名都是Chinese的傑出表現時,大家都會知道這是「中國人」的光榮。但台灣人或台灣移民在海外的傑出表現也被強力放送為傑出的「華人」或「華裔」而不是「台灣人」〈Taiwanese〉時,我們不禁要問:何時才會讓「台灣人」的傑出表現出現在媒體?

    要讓「台灣人」的認同最終過渡到「中國人」,先讓台灣人自認是「華人」或是一項不錯的策略。台灣內部的媒體甚至學術界強力放送「華人」、「華語」等名詞及概念來灌輸「華」〈中國人〉的認同,也不難推敲其原因。但台灣人自認是「華人」,卻應如何解讀日本「侵華」戰爭的歷史?再說,若硬要灌輸並稱原住民的台灣人是「華人」,則不但與歷史事實不符,也強人所難。

    台灣人在建立自己的文化及國家的過程中,自稱「華人」就如同陷入自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弔詭及困境中。台灣人若繼續自認為是「華人」,Chinese,外國人所理解的「中國人」,恐怕在國際社會中對決定台灣未來的發言權,只會更加的減弱了!

可參照: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ncinglu/3/1294358903/20070904003021/

【版主的話:我是台灣人,我不是華人!

1.台灣人之稱謂,顧名思義為居住於台灣之住民,謂之「台灣人」。然此有一定的「社會演化」歷程,觀諸閩、粵先民移入台灣後,首見「原鄉意識」並未自稱「台灣人」,而係以泉州人、漳州人、客家人自謂,此後久居「土斷」(即 在地化、土著化),在地歸屬感產生後,方以台灣為故鄉,自謂為「台灣人」,以有別於「唐山客」,此即是移民土著化之必然現象猶如滿人入主中原兩、三百年後,如今滿洲人尚有幾希?庶幾土斷於中原大地!

觀諸近世,1949年遷台之政治難民,長久以來其心態自外於「台灣人」而以「外省人」自居,其因在於當時國民黨政權強烈的外來屬性使然,居於「外省人」地位既然有許多特權,福利與尊貴,何須早日「土斷」?而在1980年代以後,民主化浪潮其勢力難擋,尚未土斷之「外省人」唯恐其政經地位加速失落,亦自願or非自願加入「台灣人」行列,謂之「新台灣人」,雖「台灣人」陣容擴大,卻也使「台灣人」定義歧異化。 

2.「台灣人」一詞之創建,乃為針對「唐山人」,亦即區別「台灣人」非唐山人,即先民來台日久已土斷於台灣,認同台灣成為新故鄉,而拋棄了過去的「原鄉意識」而言。而以「新台灣人」自居者,卻仍心向中國大陸,自認仍是「中國人」,如此已喪失了「台灣人」一詞原始指涉意義及自我定位,與其語焉不詳,不知所以,不如把「新台灣人」稱之為在台「華人」更為貼切而俟「華人」土斷歸屬感產生後,當可自居為「台灣人」無訛。此可證,「台灣人」雖與「華人」在文化認同上有相當同一性,在血緣脈絡上有相似性,但在社會意義上,「台灣人」卻非「華人」。蓋「華人」一詞專指中國境外,有別於當地國多數土著,而來自中國及其後代者之自稱。故而「台灣人」在台灣毋須自稱「華人」,出外亦然,否則以文亂義,不知其然也。 

相關閱讀:

1.臺灣人?中國人?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471553

2.什麼是台灣精神?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518891

3.探索「身為台灣人」的意義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397257

◎個人淺見以為 臺灣國族主義之發展如下:

移民原鄉意識(漳、泉、客)→【清據時代】在地化→ 

臺灣意識(臺灣v.s唐山)→【日據時代】土著化→ 

臺灣人意識(臺灣人v.s日本人)→【國府據臺時】脫中化→ 

臺灣國民意識(臺灣v.s中國)→【民進黨時代】國家正常化→ 

臺灣國族意識 

但遭中國霸權及在台黨國體制逆流 迄今尚難完全正常 加上美 日 並不極力扶植 僅消極地作為拒中的反動擴張〈即典型的帝國主義〉而已

台灣要成為完全正常 就要靠臺灣國族意識之勃興  

並在「大國政治」與「地緣政治」的縫隙中折衝  尋隙致力一擊  收迅雷之效  方有所成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733137

 回應文章

TO 4F
2023/02/13 18:49
1907年才有華人一詞  我祖宗來台灣時連個華字都還沒出現
為什麼我是華人? 為何要認別人祖宗當我祖宗
更何況我祖宗是他的事 他是華人我一定要是華人? 你後代只要曾經沾過一滴華人血,世世代代就得是Chinese? 蠻好笑的

大哥
2022/01/30 11:58
除原住民族,明朝至1949移民到台灣,多數漢人不是華人是什麼?只是國籍不同如新加坡也是華裔華人新加坡籍,金曲獎國語改華語英文是China 那你又怎麼辦呢?(goody78@yahoo.com)

深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胞~
2009/03/26 00:57
1.曾在「中原」地區、「大陸」地區,用中文、說漢語的人,能無愧當「炎黃子孫」吧,他們的子孫,無論在哪裡出生,莫不是「炎黃子孫」?你也不是嗎?

2.外國人對 "Chinese" 的理解可參考 Wikipeida 的 "Chinese People",包括台灣人、海外華裔。

3.除了原住民,台灣人都是不同時期的大陸移民的子孫,不認自己是華人,不肖、可憐。 自我認同是台灣人和華人根本沒有衝突。香港人在英治下都有本地和祖國身份認同,既是香港人又是華人,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4.什麼中國併吞,你們的國號不就是中華民國嗎?中國便是你們的簡稱嘛?什麼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可笑。同情地理解你的意思,是怕給中共併吞吧?怕什麼,躲在美國屁股後面,怕誰打你?有種站出來,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吧。

一片心留下,零星足印遙。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3-26 10:50 回覆:

不肖、可憐?自我認同是台灣人和華人根本沒有衝突?香港人在英治下都有本地和祖國身份認同,既是香港人又是華人,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目前台灣現況是 大部份人認4大族群:原住民 外省人 客家人 福佬人都是台灣人 而台灣國內這3年來穩定的民調:「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都從62%升至68% 當然 個人認為只要未達80% 都有可逆轉性 也許中國撤除飛彈 終結威權專制 經濟富裕後民調:「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可降至50%以內

至於您既是香港人又是華人的認同 那是水到渠成 極其自然 因在主權 文化 血統上 你們已認同中國而內化合一 台灣則有不同的400年成長歷程 產生不一樣的認同 也是極其自然的 實在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彼此尊重 相互包容 應是文明社會基本的素養

至於你們的國號不就是中華民國嗎?中國便是你們的簡稱嘛?----------------------可參照:http://blog.udn.com/teddy5422/2472248 茲不贅述

至於什麼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可笑。?----------------------可參照:http://blog.udn.com/teddy5422/2470643 茲不贅述

放寬胸懷 怡然自得

祝 好!


深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便是來自台灣的人
2009/03/25 12:11
台灣人便台灣人囉,有啥文章好寫?正如上海人說自己是上海人、香港人說自己是香港人一樣。

有沒有先搞清楚華人是什麼意思?華人一定是指漢族嗎?不能包括少數民族嗎?不能包括在中共政權以外生活的炎黃子孫嗎?對自己的祖先,歷史,文化有認同的都可以自稱華人,你不當自己是華人是閣下的事。

可笑。

一片心留下,零星足印遙。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3-25 13:30 回覆:

華人一定是指漢族嗎?不能包括少數民族嗎?不能包括在中共政權以外生活的炎黃子孫嗎?

華人不一定是指漢族  當然可包括少數民族和在中共政權以外生活的「炎黃子孫」

1.炎帝、黃帝這二號人物根本是杜撰的,從殷商甲骨文,西周鐘鼎文甚至儒家的孔孟之書都沒有這二號人物,考據史權威顧頡剛教授就認為炎帝、黃帝都只是各部落不同的神祇或祀拜的圖騰或領袖的襲稱。而史學宗師錢穆亦認此乃傳說並非可信之史。在「中國」更不可能有共同的始祖-黃帝,從古史來看,遠古時代,黃淮一帶,計有華夏、東夷、苗蠻、百越等多個民族集團,現代考古考證結果亦佐證了中國文明,是多源的文明。ex:夏、商、周三個王朝,就是三個源流不同的民族,他們只是先後統治過「中原」地區,但絕非「一脈相傳」。

2. 陳文賢教授謂「台灣人若繼續自認為是「華人」,Chinese,外國人所理解的「中國人」,恐怕在國際社會中對決定台灣未來的發言權,只會更加的減弱了!」乃從保護台灣不被誤認甚的角度而論。

3.吾謂「華人一詞專指中國境外,有別於當地國多數土著,而來自中國及其後代者之自稱。故而「台灣人」在台灣毋須自稱「華人」,出外亦然,否則以文亂義,不知其然也。」乃台灣人自我認同的角度而論。

4.惟台灣人自我認同的決心堅定 才有穩固的心防 不被中國併吞  閣下港澳人士當然是「華人」「中國人」 因港澳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請慎思明辨 莫人云亦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鄙视!
2009/03/12 04:45
一帮子杂种,你们不看看大陆亿万人民被美国欺负,还在那搞独立,等那天鹰派掌权,有你们好看,台湾岛,不如炸掉!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3-12 19:33 回覆:

同學 是你搞錯了 江澤民前總書記如是說:「台灣早已事實獨立,不要搞法理獨立!」可知 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啦  我們都已承認中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是你沒風度吧!

我更認為世界上只有貴國才能代表中國  國民黨人及馬英九 卻否認貴國才能代表中國  掰出一中各表  甚至於自認為他們才能代表中國  我替你們打抱不平啊! 但世上因有這批無恥的政客而精彩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