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構調整運動三大原則:反轉/螺旋 ---- 康健出版
2024/07/16 10:48:00瀏覽142|回應0|推薦1

2020-04-16.文 / 楊定一

我在《結構調整》強調的一個中心理念,也就是——反轉身體的慣性(habits reversal),把我們的習慣做一個反轉。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坐或站了一整天,不光是身體變得僵硬不靈活,就連心情也容易困住,靈感出不來,失去了原本的放鬆和舒暢。長期下來,這種限制也就不知不覺落成了我們的慣性、習氣甚至個性。

是這樣,我會特別強調一些反轉的動作,幫助我們隨時放鬆。其實,一個反轉的動作,無論在哪個部位,都可以透過筋膜的扭力,帶動全身。前面也提過,我在許多場合都會請大家把手打開——手掌翻過來,放在身側或擺在大腿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放鬆手臂的筋膜,不光對手臂有效,效果其實是全身性的。 我透過《結構調整》已經帶出好多站著、坐著,甚至躺著也可以做的運動。舉例來說,走路的時候,只要將手心翻轉向前,就這麼簡單的動作,自然打開胸腔和肩膀,我們不知不覺挺直身體,把窩在胸口的結給打開。一個人肩膀放鬆,胸膛擴展開來,也就不容易覺得窩囊。心情,也不再那麼容易受到周邊人事物的影響。如果我們還沒忘記,前面提過肌肉和肌筋膜的走向通常不是單純的直線,而是符合螺旋的形態。當然,如果出現沾黏,也是沿著同樣的路徑產生。一個動作要產生扭力,沿著螺旋的路徑是阻力最小 (path with the least resistance),也最容易帶來打開沾黏的效果。 我們再仔細觀察,一個簡單的雙手反轉動作,從手腕、手肘到肩膀一路翻開來,一樣離不開螺旋的路徑。和身體慣性方向相反的螺旋運動,可以輕鬆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從筋膜和結構的層面轉化甚至清除身體的限制與制約。

過去,我是透過螺旋舞和螺旋拉伸,希望帶大家從螺旋動力的深入解開身心的制約。然而,我也愈來愈體會到,現代人久坐不動的生活形態、內心長期的緊繃,讓許多朋友的身心已經相當僵硬,甚至做不來充滿動態平衡的螺旋舞和螺旋拉伸。是這樣,我們先從反轉開始藉由同樣螺旋反轉的路徑,但是讓範圍和動作單純化,一步步打開身體。透過這些動作,也可以說在準備我們放鬆關節、肌肉和身心,去面對更深層面的療癒。

結構調整運動三大原則:共振

對心情容易憂鬱的朋友,運動可以說是最沒有副作用的藥。當然,這樣的運動,是愈簡單,愈容易執行愈好。而且,最好是從多個層面來動,從每個層面來帶動身心。舉例來說,有一個運動,連 5 歲的孩子都會做。只是舉高雙手原地跳,一邊跳一邊喊「哈!」聲音可以大,也可以小,自然就好。我們可以試試看,只要做,很快地,心情好像就輕快起來,笑容從心裡浮出來,臉部的表情自然變得柔和。這個世界,在我們心中也就變得友善。

如果一早起來就做,帶動一整天的心情,一個人容易開朗,不跟自己過不去,自然也就容易放過周邊的人事物,而帶來快樂。至於運動要做多久、用多大的強度來做,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來進行。舉例來說,前面提到的原地跳,同時喊「哈!」的動作,就算腳不離開地面,沒有跳起來,只是原地用腳踝、膝蓋、骨盆和肩膀、手肘做出好像要投籃的動作,也已經發揮效果。這個動作帶來垂直方向的振動,對脊椎是相當好的刺激和調整。再加上「哈!」的聲音帶動心情和體內更深處的共振,其實全身已落在一個諧振的過程。

還有一種共振的方式,也就是透過身體的拍打或敲打。舉例來說,我帶許多朋友做過「手舉高,大姆指互敲」的動作。這個動作,如果肩頸足夠放鬆,輕鬆敲打的力道自然會擴散到頸椎的空間,而帶來矯正的效果。我會勸肩頸不舒服的 朋友每天做這個動作 100 次(手舉高到可以輕鬆承受的上限),持續一、兩個星期,就可以體會到脖子不那麼僵硬難受了。 許多朋友也知道自己需要培養運動的習慣,卻不知道從何開始。

其實,培養運動習慣,有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訣竅——運動後,自己回想或與朋友分享運動過程的快樂,和運動後舒暢的感受。透過這種方式,我們自然會一再地想要回到運動。運動,對你我不再是鍛鍊,而是一種真正的享受。當然,我會請吳長泰老師多示範一些共振的動作。在跟著做之前,每一位朋友都可以發揮自己的靈感,從原地跳開始,去發現自己喜愛的共振動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81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