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持肌筋膜彈性,讓我們可以透過動作調整肌肉和骨骼(下) ---- 康健出版
2024/07/15 20:03:59瀏覽46|回應0|推薦0

2020-04-16.文 / 楊定一

肌筋膜是一層薄薄的結締組織,把全身的肌肉包起來,也帶來一種潤滑的效果。同時,透過筋膜的彈性特質,局部的施力也就自然傳遞到全身各個角落。只是,我們一般很少想到,其實體內的組織隨時都在受傷。不光是激烈的運動或意外會造出傷害,就連我們健身運動,一定會先造成肌纖維和肌筋膜的撕裂,接下來才有肌肉再生的空間。前面提過,肌筋膜是「活」的。既然是活的,它受到損傷,也會想辦法修復自己,活化纖維母細胞分泌各種物質來修補。經過修補的組織和原本的組織,從外觀一眼就可以看出不同。這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疤」。這樣的疤,或說肌筋膜的沾黏,會限制肌肉動作和脊椎等關節的活動。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肌筋膜沾黏。

五十肩或骨盆僵化,也就是大範圍沾黏的結果。肌筋膜不只是「活」的,它的彈性還有「記憶」,和肌肉一起「記得」我們平時習慣的姿勢。這種記憶,我們每個人都體驗過。舉例來說,即使知道要保持正確的姿勢,但一不留意,我們隨時又會「滑」回到原本彎腰駝背的習慣。這種無意識的記憶,可以說時時刻刻影響我們的意識狀態,包括心情,甚至個性。然而,肌筋膜的彈性,也帶給我們調整結構的空間。更因為它是整體的結構,讓我們動作的效果可以從局部擴散到整體。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時常示範「雙手向外打開」的動作。透過雙手筋膜的扭轉和放鬆,進一步把放鬆的效果傳遞到身體其他部位。這一點,也就是結構調整的奧妙所在。接下來,我們只要投入這些動作,也就能親自體會。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結構調整是整體的。不光是脊椎等關節要放鬆,更要打開連結全身的筋膜,到最後,甚至是意識層面的調整。當然,我在這本書會將重點放在執行的層面:透過運動,帶動肌筋膜的縮張,不只改變局部組織的相對位置,同時也帶動深層而全面的修復與療癒。

我們的存在本身就是多面一體,從一個部位,可以影響到全部。我們要在肉體的層面做一個整體的整頓,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從肌肉骨骼直接調整。

我談結構調整,表面上是透過動作來牽動肌肉和骨骼,但其實牽動到的是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包括神經、淋巴、內臟⋯⋯這些更深處的組織。是這樣,結構調整才有全面的效果。我們從表層的結構著手,非但可以深入影響每一個器官,還可以碰觸到更微細的情緒層面。所以,我過去所談的結構調整不只是調整物質層面的架構,還是可以對身心所有層面做一個整頓。然而,這樣的整頓,是比我們任何人想像都更輕鬆、更簡單,是完全可以輕鬆落回生活。它就是扮演那麼重要的角色。

我們在人間能走,能跳,能活動,發揮個人的才華、天賦、能力,表達感情,建立形象,追求理想⋯⋯都離不開身體的結構。不只如此,我們要深入意識更深的層面,同樣離不開這個身體最基本的架構。要談這個最基本的架構,我作為一位健康的工程師,還是忘不了過去的醫學訓練,想從最基本的醫學原理開始。結構調整的原理,離不開脊椎,離不開筋膜。可以說,所有結構調整的運動,都是從這兩個重點出發,也不可能離開這兩個重點。 但是,讀者朋友不用擔心,即使還是從脊椎、肌筋膜開始談,我相信這裡的解說,會讓已經接觸過前一本《透過運動和療效姿勢結構調整》的朋友更能掌握它的精神,而新接觸的朋友也會覺得容易著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81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