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筋膜是甚麼? 一文帶你認識人體筋膜線〈1〉 ---- 小曦
2024/07/11 10:29:52瀏覽124|回應0|推薦0

2022 年 8 月 17 日

「噢…我最近好像患上筋膜炎了…」「我上班時肩膀感到很繃緊,醫師說我的筋膜很緊…」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總有機會聽見別人談起「筋膜」一詞。但它究竟是甚麼?相信有很多人都沒有一個完整的概念。早前,有一位受右腳腳底疼痛困擾的病人來找我,她提到自己平時走路時一拐一拐的,即使服用了止痛片也沒有明顯好轉。經過檢查後,我發現她右邊小腿的筋膜比起另一邊繃緊很多,相信她的腳痛問題是由筋膜繃緊導致的。於是,我運用針灸和手法治療鬆開她右邊小腿的筋膜,並教了她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經過三次治療後,她的疼痛感改善了一半以上,走路的時候也順暢很多了! 所以說,如果能夠了解人體筋膜的結構,其實絕對能夠幫我們解決很多痛症問題呢! 如果各位也想了解更多關於人體筋膜的奧秘,就絕對不能夠錯過接下來的內容了! 那就讓小曦老師帶大家進入筋膜的世界吧!

筋膜的結構和功能

不知道大家平常有沒有吃橘子或者葡萄柚的習慣呢? 如果有的話,你們有沒有發現當正把果皮撥開的時候,外層有一層半透明的薄膜所包覆著果肉?其實,那一層的薄膜就正能比喻為人體的筋膜! 筋膜是人體內一種非常重要的結締組織 (Connective tissue)它覆蓋著肌肉、血管、神經、內臟以及頭顱等,為我們身體內部的器官有序地串連與排列起來。

《解剖列車Anatomy Trains》– 一部絕對不容錯過的作品!

有一天,我跟同事在聊天時,無意中談起了Thomas Myers這位作者。Thomas是一位專門研究筋膜的學者,他在2001年發布了第一版「解剖列車 Anatomy Trains」的書籍。 當時的他提出了一個創新的概念,他認為人體是由筋膜所構成,主要區分為七大筋膜經線,包括淺背線、淺前線、上臂線、旋線等等。雖然距離現在已經相隔多於20年,但這套理論依然受到物理治療、中醫等界別的關注。

Thomas把肌肉於骨頭上的連接點比喻成「車站」,而筋膜之間所形成的路徑則成為「列車軌道」。既然有了「列車軌道」以及「車站」,那一定也有「火車」在這些軌道上行駛了吧!而其實「火車」就正正是我們的肌肉收縮時產生的力量,它會從起點站出發,一直經過每一個車站,直到它抵達終點為止。

人體四條手臂線 (Arm lines)

人體內部的筋膜經線其時各自擔當者不同重要的角色,例如負責維持及穩定姿勢等等。不過,由於每一條經線的資訊繁多,我會在這次的分享裡先跟大家介紹人體的四條手臂線,而剩下的經線我會在下次的分享裡再補充!

1. 深前手臂線(Deep front arm line) 主要用以維持著上肢的姿勢與穩定性。譬如說,假如我們在做檢查時發現病人的胸小肌過緊的話,除了教他們每天做一些胸小肌的伸展運動外,我們也會運用針灸鬆開這條繃緊的筋膜線。 其中一個我們經常使用的穴位叫魚際穴,它位於我們拇指外側的中間點。運用針灸把大魚際肌鬆開,同時就能夠緩解胸小肌的緊張。

2. 淺前手臂線 (Superficial Front Arm Line,SFAL) 主要控制手臂在前方與側方做的動作和擺位。這條淺前手臂線對於在臨床上治療高爾夫球肘(Golfer’s elbow) 起了一定的作用。患有高爾夫球肘的病人的一般會表示手肘內側疼痛,而且會影響平時的手臂動作,例如打字、做家務等等。

3. 深背手臂線(Deep Back Arm Line,DBAL) 主要在我們爬行時和深前手臂線(DFAL)一起調控手肘角度。它亦能夠限制或允許上半身的側向動作,並為手部外側到肩膀後側提供一定的穩定性。由於深背手臂線由尾指肌肉延伸到部分頸部肌肉,我們平常也會運用這條手臂線來舒緩一些頸痛的問題。位於小魚際肌的後溪穴是一個常用的穴位,平常在這處多加按摩就能夠緩解頸部肌肉的緊張,從而舒緩頸痛。 對於這些患者,我們一般除了使用電療去舒緩患者的痛楚外,我們也會使用一些手法治療去緩解胸大肌、背闊肌,從而使手肘內側位置的筋膜得以鬆解。曾經有一些高爾夫球肘患者都表示治療後的疼痛感好了不少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8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