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識:新的意識科學 (7) ---- 楊定一
2024/05/19 16:04:23瀏覽115|回應0|推薦0

2020-06-17

書摘3【22 愛,意識轉變的力量】

哪怕已經讀到這裡,或許你還是會認為這一生要切入唯識的重點,是相當難的。但是,坦白講,這其實比什麼都簡單。如果你希望有一個基礎,可以讓你用在每一個方法上。那麼,也就是愛。到這裡,你或許會問,守住大你、大我,或知、覺、在,不就已經站在意識門口了?為什麼還要談愛?愛的作用,又在哪裡?你可能還記得,感受是比念頭更深的層面。我過去也不斷提到,修行一定要從感受著手。畢竟,對你我最難過關的,最多也只是種種的感受、樣樣的創傷、心裡各種的糾結。 然而,在感受中,對我們最有吸引力的,就是愛。你仔細觀察,你這一生最想取得的,也就是愛。愛,又是我們整體的本性,當然可以作為一個吸引的工具。

坦白說,任何角度,都可以把你帶回意識的門口。對意識來說,都不成為問題。你也時常聽到我說:回到意識或意識海,是唯一我們可以稱為是愛、是歡喜、是快樂、又是寧靜的狀態。畢竟各種狀態好壞的分別,其實還是從人間的「缺」或說不圓滿的錯覺才延伸出來的。一個自認為和整體隔離的小我或小你,自然離不開這種不圓滿的錯覺,總會覺得自己還少了什麼。然而從不足去著手,也只會繼續強化這種隔離。既然如此,而既然每個人(包括你、我)都想要愛,你也就可以把意識當作你想要合一、想找到的愛。只有用愛,才能貫通任何表面上的分離。 對你,用這樣正向的情感切入,或許比較容易帶動。就這樣,你的修行也只是──透過愛來找到愛。當然,你會想問:站在意識的角度,如果一切都是意識,祂還需要去愛一個目標,或成為一個被愛的對象嗎?是的,意識,沒有個人的層面。意識沒有目的,也沒有動機想干涉任何東西。意識不會去沾任何客體或人間的事情。任何好像「有」的東西,都還是從祂延伸出來的,最多,也只是反映祂自己。

意識最多是圓滿,是全部,是沒有維度的維度。樣樣都是祂,祂最多是圓滿,自然沒有什麼認為值得干涉。祂不會拒絕愛,也不會拒絕被愛。意識,一無所缺。愛,最多也只是反映祂自己。對你,要進入意識,隨時守住愛,是練習最好的工具。真正的愛,也只是突然體會到意識是圓滿,是一切。如果還要談愛,那麼,意識也只是愛,只是愛著愛自己的全部,而沒有任何拒絕。

你完全明白了這一點,接下來,你活在人間,自然隨時知道真正愛的對象是意識。不管你的生活再怎麼忙碌、外在環境為你帶來多少衝擊,你始終不會忘記你真正愛的對象。 這個愛,是大愛。你愛祂,祂愛你。這是唯一重要的事實。對你這個在愛中的人,無論面對什麼困難,這個愛的場帶來的力量,也自然會帶著你去克服、去度過這個世界。你完全知道,你愛的對象並不在這個人間。你愛的,是自己,是意識。你是意識延伸的。你愛的,是自己這個意識的意識。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63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