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MN是什麼?NAD+ 是什麼?(上)---- 轉載自 營養新知
2022/09/09 06:45:00瀏覽383|回應0|推薦0

2022 年 5 月 25 日

NMN是什麼?

NMN(煙醯胺單核苷酸)是維生素B3烟酸)的衍生物之一,也是NAD+生物合成的中間產物,是由磷酸基團和含有核糖(ribose)和煙醯胺(nicotinamide)的核苷反應形成的生物活性核苷酸。 一般來說,它以兩種異名形式存在,alpha和beta。而beta異構體是活性形式,分子量為334.221 g/mol。NMN少量存在于各種天然食物中,如蔬菜、水果和肉類。蔬菜如花椰菜,捲心菜每百公克含有0.25至1.12和0至0.90毫克的NMN,水果如鱷梨,番茄每百公克含有0.36至1.60和0.26至0.30毫克的NMN,而牛肉每百公克含有0.06至0.42毫克的NMN。

NAD+(諾加因子)是什麼?

NAD+(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是一種重要的輔酶,存在於真核細胞中,是超過500種酶反應所必需。它在各種生物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包括新陳代謝、衰老、線粒體功能、DNA修復和基因表達。 NAD+缺乏與多種病理生理機制密切相關,包括2型糖尿病、肥胖、心力衰竭、阿爾茨海默病和腦缺血。隨著年齡的增長,多個器官的NAD+水平逐漸下降,這會加速年齡相關疾病的發展。因此,提升NAD+被認為是應對疾病的一種可能辦法,對人類健康和壽命至關重要。

NMN的實證功效(好處)有哪些?

1.有益年長者身體機能老化(Aging)與肌肉力量和體能下降有關,這加劇了日常工作能力的負擔,增加跌倒風險和不良健康結果。

到2030年,預計老年人口數量將超過10歲以下兒童的數量(14.1億人,13.5億人)根據對2050年的預測,60歲及以上人口的數量將超過青少年和10至24歲的年輕人(21億人,20億人)體能指標是預測功能下降和死亡風險的有用工具,並已成為老年病學評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2.提升有氧運動耐力:對於所有年齡層的人來說,習慣性的運動(Habitual exercise)是控制體重的有效因素,而且還能發揮許多其它積極的作用,包括預防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疾病,促進心理健康。

文獻分析(Meta-Analyses,對象為對久坐不動的健康成年人)證實,跑步有助於降低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靜止心率和三酸甘油酯,並提升最大攝氧量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特別是在長期定期訓練的情況下。一則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為期6周,對象為48名健康的業餘跑者),受試者分為四組:低劑量組(NMN日劑量300mg)、中劑量組(NMN日劑量600mg )、高劑量組(NMN日劑量1200mg)和對照組。結果指出,與對照組相比,NMN中、高劑量組攝氧量、最大攝氧量百分比、第一、第二個換氣閾值均有較高程度的增加。

*結論:運動訓練結合補充NMN是提高運動員耐力表現的一種實用策略,這種改善可能是由於骨骼肌中氧氣利用率的提高。

3.改善骨骼肌新陳代謝能力骨骼肌(Skeletal muscle)占總體重的40%,由慢收縮和快收縮纖維類型組成,它們在收縮蛋白的組成、氧化能力基質對ATP生產的偏好上有所不同。

慢收縮纖維表現出低疲勞性,高氧化能力,並偏好脂肪酸作為生產ATP的底物。快收縮纖維具有較高的疲勞性,較高的收縮強度,較低的氧化能力,並偏好葡萄糖作為底物,通過厭氧糖酵解生產ATP。一則隨機,安慰劑對照,雙盲試驗(為期10周,對象為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前期女性)指出,NMN(日劑量250 毫克)可增加肌肉胰島素敏感性、肌肉胰島素信號傳導和肌肉重塑

*結論:補充NMN對肌肉代謝、修復和重塑能力或許有正面幫助,但受限於小樣本數,仍需更多研究進一步驗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05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