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醣體是什麽?多醣體的4大功效(5) ---- 轉載
2022/09/08 08:39:05瀏覽287|回應0|推薦1

2022 年 8 月 8

首先先說明大家比較熟悉的「醣」,其實它他就是碳水化合物的代稱,而「多醣體」則是一個統稱,指的是由大量的「單醣」以化學鍵結組合而成的龐大結構。一般分為植物多醣體、動物多醣體、真菌多醣體。植物多醣體像是澱粉多醣、纖維多醣,其中澱粉多醣體為 à(1,4)糖苷鍵結,我們食入澱粉後,它可因人體消化酶而水解。而纖維多醣,在人體中是無法消化吸收的,所以不具有熱量,但並不是就完全沒有用處喔!而真菌多醣體也因分子結構不同,屬特殊大分子螺旋結構,人體沒有特定的酵素可消化它,因此可有效地通過腸道發揮作用,多醣體也因為他們特殊的建結方式和分子內鍵結,造成螺旋型的分子結構,此種結構為免疫系統接受,在人體內可以幫助免疫系統的運作,打造身體的保護防禦力。

多醣體的4大功效及好處

1. 提升免疫力,調整過敏體質

我們的免疫系統就像是保衛國家的軍隊組織,面對外界,可以抵抗病毒、細菌等感染;對於內部,則是清除已經失去作用的老化細胞。而攝取多醣體後,能幫助提升活化免疫系統、活化免疫大軍中的不同軍種,例如負責吞噬入侵物的巨噬細胞以及負責引起一連串毒殺反應的各類免疫細胞,因此有助於調節免疫功能。而所謂的「過敏」,實際上是一種過度免疫反應的不平衡狀況。多醣體也可以幫助改善及預防過敏的症狀。

2. 防治癌變

在抗癌的角度中,多醣體則是擔任「傳訊兵」的角色,當遇到外來的病毒、細菌、或是體內細胞惡化為腫瘤細胞(癌細胞)時,就會負責傳達訊號給免疫系統,進而啟動防禦反應,來達到增強和或調節人體防禦免疫功能的效果。

3. 擊退三高、代謝症候群

多醣體有助穩定血糖、調節血壓、血脂(包含降血中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對於心血管的健康也有許多益處,例如可強化心肌收縮的能量,幫助心臟收縮以及增加心臟周邊血管可通過的血流量,來改善心肌的循環,顧好了心血管的正常運作,自然能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症等心血管疾病。

4. 促進腸道健康

在腸道健康部分,多醣體主要有保護及打造健康的腸道環境這兩種作用,前者指的是能幫助修復胃黏膜、抵抗胃酸,改善胃部潰瘍問題;後者則是部分的多醣體可以作為腸道好菌的食物,不僅能促進排便、預防便祕,還能增加益菌的增生,打造健康的腸道生態

多醣體的5大來源種類

1. 靈芝

靈芝在中國文化中屬於相當早就被發現的養生聖品,所以大家應該都不陌生。當中的靈芝多醣體,對於免疫的效用是主要重點,能活化免疫細胞、調節免疫功能、抑制正常細胞惡化為腫瘤細胞(癌細胞),另外還能降三高(血壓、血脂、血糖),而保肝的效果也值得一提,除了能提升肝臟機能,還能修復損傷的肝細胞。

2. 銀耳

對於愛美的女孩們,一定對銀耳不陌生,它的別稱為白木耳,其中的「銀耳多醣」是由三種不同的單醣組合而成的酸性異質多醣體。這種高保水度的多醣體,最大特色即為保濕鎖水,所以又有平民版的燕窩的美譽,有助於膚質的彈性光澤、養顏美容。同時體內環保的部分也能兼顧,「銀耳多醣」也可以作為腸道好菌的食物,有助於益生菌生長,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

3. 蟲草

中藥行能買到的冬蟲夏草當中的「蟲草多醣」,屬於菇蕈多醣體,能調節機能,也經常被中醫師作為藥方使用,主要訴求養身、增強體力的效果。

4. 菇蕈類

從日常飲食中菇蕈類,例如香菇、猴頭菇等也能萃取出不同種類的多醣體。香菇多醣,是從香菇的子實體菌絲中萃取出的活性成分,能降低膽固醇、抑制癌細胞生長;而「猴頭菇多醣」則是由從猴頭菇提取而得的活性成分。另外特別之處在於猴頭菇有其它菇類所沒有的「甘露醣木醣葡聚醣」及「半乳醣木醣葡聚醣」,可以調節身體機能、促進腸道健康。 而透過直接吃下金針菇與鴻喜菇,就能攝取到「蛋白多醣」,是由蛋白質與醣結合的一種複合物,這就是為什麼菇類的蛋白質比其他蔬菜類多的原因,另外也能提供湯頭鮮甜的風味來源。

5. 酵母葡聚

大麥、燕麥、黑麥及小麥等穀物中加入酵母菌發酵,這個過程聽起來或許有點陌生,但是利用各個方法製成的成品大家一定再熟悉也不過,他就是香噴噴的麵包、黑麥汁等的製作方法,而這當中就含有酵母葡聚多醣體。對於麩質過敏的族群,則是可以選擇經過純化、天然無麩質的酵母葡聚多醣體相關保健補充品。

多醣體最佳攝取量為多少?

如同前面有提到多醣體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不產生熱量,對於人體而言是促進生理機能、維持健康的作用。由於多醣體也會促進腸道蠕動,而每個人的耐受度不同,因此只要不會造成腸胃不適,且本身無免疫疾病者,基本上不用擔心會有多醣體過度攝取的問題。

食用多醣體有副作用嗎?

若經醫師診斷為自體免疫疾病的族群,表示體內的免疫處於失衡的情況,可能在不該反應的時候出現過度防禦,或甚至是自我攻擊自體細胞的情況,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都屬於此範圍。 此時就不建議自行補充可增進免疫力的多醣體產品,請先諮詢您的醫師及營養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05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