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酵素是什麼?原來酵素功效是這個!(上)--- 江欣樺 營養師
2022/09/05 19:14:31瀏覽181|回應0|推薦0

2022-08-18 

酵素是什麼?酵素有什麼功效?在購買酵素前,不妨先花點時間了解酵素到底有什麼功效和作用吧!酵素的定義,假設國中生物課的內容還沒還給老師的話,相信用一句話來解釋就能理解。「嘴裡含的棉花糖(被口水)融化了」,由於口水裡有「澱粉分解酶」,酶就等於酵素,而棉花糖屬於澱粉,所以棉花糖就被澱粉分解酵素分解,消化掉了。接下來,文章內所提的酵素就是剛剛解釋的「消化酵素」

酵素功效有哪些?

酵素功效主要就是分解、消化食物但不同的食物就會需要不同的酵素來協助分解、消化食物。 比方說:吃一隻雞腿主要用到「蛋白質分解酵素」、吃一碗飯主要用到「澱粉分解酵素」、油炒及油炸或是食物本身含油質就主要用到「脂肪分解酵素」。針對不同的食物,對應的酵素種類也有所不同,例如:訪間常見的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主要是分解蛋白質,酒粕酵素主要是分解澱粉,麴菌酵素主要則是分解脂肪。

酵母菌是什麼?

「酵母」是一種真菌微生物,在食品科學上經常利用它來衍生出各種產品,例如用來發酵做麵包、釀酒等等,最後酵母的終端產品(完整包裝)需要滅菌,讓酵母失去活性保留營養價值即可,才能延長保存期限而不變質。再來是「酵母」,酵母常常被拿來當成保健食品開發的對象,結合一些營養元素,例如酵母鋅、酵母硒等等,讓營養素與酵母結合再一起更益於人體作用!

酵母菌功效是什麼?

「酵母菌」在食品科學上經常拿來發酵做麵包、釀酒,來說說麵包,麵包可供發酵的酵母菌約有3百多種,首先將酵母菌在加入麵團後,麵包師傅加入醣類產生能量,最後麵團排出二氧化碳,搓揉麵團使麵筋結構成型,最後在烘烤後留下了麵包的氣孔。 再來是「酵母」,酵母跟酵母菌的差別在於,酵母菌可用來發酵食品,產生美食供人們使用,而「酵母」是酵母菌發酵後所產生的代謝產物,例如日本啤酒,用酵母菌發酵啤酒,啤酒一罐罐出廠,當中就會產生酵母代謝物,就被稱作「啤酒酵母」,而「酵母」因富含營養價值可以當作保健食品原料,「酵母」擁有兩個特性,一是人體所需的天然B群,另一是含有豐富蛋白質,從B群的角度來看,酵母B群比一般合成膠囊、錠劑的B群來的天然、純淨且種類多,但缺點是其濃度沒有合成膠囊、錠劑來的高,同時也無法做定量(例如B1含多少、B2含多少),但由於酵母富含蛋白質,在B群的利用率上較高

酵素和酵母菌的差別是什麼?

酵素和酵母菌是截然不同的東西,「酵素」是一種蛋白質(酶),目前消化酵素主要是用來分解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把大分子的食物分解成小分子,提供我們消化上的幫助。而酵母則主要用來發酵做麵包、釀酒。 酵母是微生物、食品發酵運用、需滅菌。而酵素是蛋白質、食物分解消化之用、常保有活性。

酵素和益生菌的差別是什麼?

酵素和益生菌的差別在哪呢?首先把消化道簡單分成「上游」及「下游」,上游主要負責「分解、消化」,這時候就需要酵素;而下游主要則是「吸收、排出」,這時就需要益生菌了。酵素與益生菌都對消化道有幫助,但作用方式不同。酵素的重點是分解、消化食物,益生菌則是協助吸收與排出,依照菌種不同,益生菌還有多樣性的功能。

酵素和益生菌怎麼選?

1.假設你在意的是<好消化>那麼可以選擇酵素

2.若你在意的是<打擊壞菌,改變菌叢生態,等多方面調節機能>那麼可以選擇益生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01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