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種超強植化素!防癌、抗老化、降膽固醇(中) … 里仁為美 第65期
2022/09/25 07:28:00瀏覽172|回應0|推薦0

王家瑜 2020.09.16 ◎ 本文摘自/《看得見的營養學》川島由起子 著

三. 硫化合物 大蒜、洋蔥等百合科的蔬菜、蘿蔔、芥末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成分,大多具強力殺菌效果,作為預防食物中毒及提味用的香辛料之用。

13.大蒜素-大蒜特有的香味成分──大蒜素是經過蒜酶分解後的成分。大蒜素除了具抗癌作用、抗菌作用外,與維生素B結合後會轉化成大蒜硫胺素,對於疲勞恢復極具效果

14.異硫氰酸酯-高麗菜、綠色花椰菜內所含的成分,具強化免疫力及抗癌作用,效果備受期待。

15.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酯的一種,被認為具抗癌作用,綠花椰菜及綠花椰菜苗內含有之成分。

四. 香氣成分(萜烯類) 植物的香氣成分,精油為主要成分。被視為具有抗氧化作用、強化免疫力等效果。

16.檸烯、檸檬苦素-柑橘類所含的芳香成分,尤其是檸檬皮含量最為豐富。抗癌效果受到期待。

17.薄荷醇-薄荷醇等香草所含有的清爽香氣成分,具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五. 多醣類 海藻、根菜類含量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的一種,在難消化性的狀況下,被分類於膳食纖維下。

18.褐藻素-海藻類所含,在海藻自身受到衝擊時自我保護,或是修復傷口時所需的成分,除了具抗癌效果外,安定血壓的作用也受到期待。

19.黏液素-山藥、秋葵、滑菇等黏液裡所含的物質,是醣蛋白的混合物,具保護胃壁等功效。

20.菊糖-是與複數果糖結合的物質,牛蒡、菊苣、洋蔥內所含有的物質,具抑制血糖上升、降低血中脂質的作用。

21.β-葡聚糖-蕈類含量豐富,提高免疫力、抗癌作用受到期待。

認識植化素 (Phytochemical) ---- 科學OnLine

2013.08.22 臺中市 王淑卿 教師

植化素(phytochemical)是指演化過程中植物為了生存競爭,體內合成的各種生物化學物質的總稱,目前已發現有近一萬種,種類與功能還不斷被發現與研究證實中。植化素雖然不是植物體內必需的營養物質,卻也是植物體內不可或缺的物質。植化素普遍存在於植物體的根、莖、葉以及果皮、果肉、果核和種子中,可說是六大營養素之外的「第七大營養素」。 不同的植化素使植物呈現五彩繽紛顏色或味道,以保護或吸引昆蟲前來傳粉繁衍後代,除了常見的綠色,主要還有橘黃色、紅色、藍紫色和白色,不同的顏色各有不同的酵素、化學成分與營養物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0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