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種超強植化素!防癌、抗老化、降膽固醇(上) … 里仁為美 第65期
2022/09/25 07:10:00瀏覽182|回應0|推薦0

王家瑜 2020.09.16 ◎ 本文摘自/《看得見的營養學》川島由起子 著

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簡稱植化素)是蔬菜、水果、豆類等,植物裡所含的化學成分,被稱為「第七營養素」,近年來頗受矚目。植化素不僅具抗氧化作用外,還有許多的功效值得期待,其大半為水溶性成分,種類多達1萬多種。

植化素有「抗氧化」功效 對抗老化不生病

植化素受到矚目的原因是「法國矛盾」(french paradox)。在法國飲食文化裡,法國人雖然從肉類、乳製品等攝取到較為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不過同時也飲用許多紅酒。然而在1990年代,法國人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較其他歐美各國低,這是因為紅酒裡所含的多酚(polyphenol)成分運作引發了矛盾,因而成焦點。 多酚是代表性的植化素,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因此被視為具延緩老化的抗老效果。紅酒等裡所含的多酚,是一種叫做白藜蘆醇(resveratrol)的成分,能夠將有長壽基因之稱的去化酰化酶(Sirtuin)基因活性化,因此大家都對它的抗老效果寄予厚望,不過仍然無法確定效果如何。

5大類植化素 打造身體抗氧化力

一. 多酚 存在於分子內,複數個多酚性羥基的植物成分的統稱。大多為水溶性,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這些成分皆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1.花色素苷-葡萄皮、甘藷皮等含紫色的水溶性色素,且具有促進視神經運作色素的視紫質的再合成。

2.薑黃素-薑黃所含的黃色色素。可促進膽汁分泌、強化肝功能等。

3.兒茶素-茶葉裡所含的苦味、澀味成分。具抗菌作用、抑制血壓上升作用、血中膽固醇調節作用等。

4.綠原酸-咖啡裡含有的苦味成分,具抗氧化作用。

5.生薑油-生薑的香氣與辛味的成分,具抗菌作用。

6.大豆異黃酮素-大豆內所含的成分,其化學構造讓大豆異黃酮素具有類似雌激素的功效(緩和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症等)。

7.芝麻素-芝麻裡所含的芝麻木酚素之一,其降膽固醇作用受到期待。

8.橙皮苷-溫州橘子、西柚等果皮內所含的物質。是維生素P的一種,預防高血壓、幫助維生素C的吸收等效果受到期待。

二. 類胡蘿蔔素 天然色素的成分,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用好油做料理,脂溶性維生素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9.β-胡蘿蔔素-綠黃色蔬菜裡含有大量的黃色或橙色色素,在人體內是轉化為維生素A的維生素A原(前軀體)。具抗氧化作用,及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作用。

10.番茄紅素-番茄、西瓜所含的紅色色素成分。研究報告指出具抗氧化作用。

11.蝦青素-蝦、蟹、鮭魚等海鮮之中,抗氧化作用受到期待。

12.葉黃素-綠黃色蔬菜、蛋黃裡所含的黃色色素成分。有益於眼睛的健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0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