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道是第二大腦(上) ---- 轉載
2022/08/02 06:58:37瀏覽307|回應0|推薦0

2017-12-25

讀者應該在很多媒體上看過「腸道是第二大腦」類似的報導,但是很多人還是有疑問,為什麼會跟大腦扯上關係?關腸道菌叢什麼事?它能對我們身體造成什麼影響?

Q1、為什麼是腸道是第二「大腦」,而不是第二「心臟」或其它器官?

當科學家將顯微鏡轉向身體內部,他們發現了一個隱藏的生態系統:一個廣大的神經網絡結合龐大細菌群在我們的腸胃道裡營運。這個神經網絡就是腸神經系統(Enteric Nervous System,ENS),包含了圍繞在食道、胃、小腸、大腸內外的神經脈絡,粗估超過一億個神經細胞,數量甚至比脊髓還多。 人體神經細胞最多、最複雜的就是我們的大腦,腸神經系統擁有第二多的神經細胞,是大腦以外最複雜的神經系統,因此腸胃道又被部分科學家們稱為「第二大腦」。這只是以神經多寡所做的比喻。

Q2、第二大腦會思考嗎?

大腦支配我們的意識、思維、情感、運動、同時處理各種感覺的器官(眼、鼻、口、耳、皮膚)傳回來的訊息,並告知身體要如何執行。同樣擁有廣大神經群、被比喻成的第二大腦的腸神經系統可以執行哪些功能? 它並不會做大腦正在做的事,它不會跟您講理、不會寫詩、也不會幫您解決頭痛的數學問題,而根據不斷累積的科學研究顯示,它會表達情緒、學習、思考、記憶、會接收來自消化道的訊息、也會發出指令。很神奇吧! 著名的科學期刊『臨床研究』(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CI)),在2008年刊登了美國加州大學Osborne教授的研究。他們發現,當我們吃進了有毒物質,腸胃道接受器偵測到「毒素」時,會立刻做出保護反應:

1、下指令讓腸胃道減緩蠕動並降低消化液之分泌,目的是讓食物在胃部停留久一點,增加被嘔吐排出的機會。

2、同時會立即分泌『飽食荷爾蒙』,讓你不想繼續吃,防止吃進更多的毒素。

還有其它例子,例如,當吃飽時,腸神經系統會向大腦發出「吃飽」的訊號,於是不想再吃;若吃得太多,腸神經系統讓人產生噁心的感覺。林林總總的研究證明,第二大腦擁有部份功能類似頭頂那顆大腦的功能,但更令人感到更不可思議的是,腸神經系統並非獨立作業,它還有共謀。

Q3、第二大腦包含哪幾個部份?

腸神經系統只是號稱第二大腦的其中一半,另一半就是我們的腸內菌叢。我們腸道細菌從出生後逐步成形,根據科學家的分析,就如同每個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腸道菌叢的細菌種類、數量還有它們之間的比例同樣獨一無二。已知的,腸道菌叢可以協助我們消化食物、製造維生素、打擊不友善的外來者,例如,病毒與黴菌。因此,為了讓我們保持身體健康,它們同時也必須健康、充足與均衡才行。至於未知的,美國舊金山癌症中心C. Maley教授的研究指出,腸道中菌叢可能會「劫持」大腦,影響飲食行為。例如,在腸道內偏愛油脂、蛋白質的細菌增加時,我們的大腦會被「劫持」而無法抵抗高蛋白、高油脂飲食的誘惑,讓人身不由己地想要攝取高油脂食物。 另外的研究則說明了腸道菌叢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影響迷走神經,藉以控制人體對食物的喜好。

這些腸道菌群是出於生存策略而去影響人的飲食習慣,例如,讓人嗜吃垃圾食品,達到消滅另一菌群而達到獨大的目的。 或者,有些人感覺到壓力時,特別想吃特定食物、有人嗜甜如命、有人無肉不歡、有人只吃素;….;或吃過某類食物後,心情會特別好等等,這些很可能是菌叢發出了「快樂訊號」而持續影響飲食行為。

或許,您的口味,是由您體內腸道菌叢決定,而在人生不同階段,您的口味隨著腸內菌叢的消長而有所改變。 說得好像是異形入侵挾持身體,聽起來令人毛骨悚然,事實是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顯示,腸道菌叢比預期得來得更重要。而可能讓讀者瘋狂的是,腸神經系統大部份都在「和細菌溝通」,不得不承認,科學有時候真的很詭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20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