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內的免疫大軍──免疫系統如何發揮保護功能(3) ----- suiis素易
2022/07/05 22:48:26瀏覽387|回應0|推薦0

2011/12/28

每個人體內都住著一群大軍,守衛身體的健康,讓我們能自在的四處活動,不容易被感染及生病,這支大軍是由很多種類的免疫力小兵組成的,在此,我們簡單統稱為「免疫系統」。

體內免疫軍團的種類

◎先天性免疫

包括巨噬細胞、單核球等等,可針對外來的感染做簡單的判斷與反應,但它們只能簡單分辨敵我,卻無法對特定的敵人作反應,又因為是身體防禦的第一陣線,所以在免疫系統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們常聽到的「自體免疫問題」是指自己體內的免疫軍團辨別錯誤,轉而攻擊存在體內的自己人,造成體內免疫系統混亂,常聽見的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燥症、硬皮症等等,建議可找免疫風濕科診察。

◎後天性免疫

後天免疫指的是強化部分,藉外來飲食補給來加強先天不足,為人體建立第二道防線,可藉由外力改善的免疫軍團。 免疫軍團是重要角色 我們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免疫力,在人體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撇開天生免疫系統衍生出的問題不談,就先以感冒相關問題來探討你的免疫力好不好。 免疫的第二道防線與生活作息、飲食息息相關。隨著現代生活水準的提高,吃太多、飲食不均衡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營養失調會使得免疫系統無法有效的進行防禦功能,因此就很容易出現感冒、感染疾病問題。如果你是容易受感染、感冒族群,營養師在此建議應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飲食內容,把這些能藉由外在力量調整的第二道防護增強。

根據統計得知,家長在意自己健康與飲食者,家中孩童健康、不生病的比例也相對的比不重視的家庭高出許多。

免疫力下降徵兆

許多人覺得自己身強體壯,從沒想過免疫力問題,也認為自己不會有這些問題產生,到底怎樣的情況才算是免疫力下降徵兆?更甚者,有人會認為「提升免疫力」應該是經常生病、虛弱族群才要注重的關鍵重點。其實不然,很多時候隱藏性徵兆就是免疫力對身體的警告,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57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