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聚多醣體(β-Glucan) 增強免疫力、調整過敏體質 (3) ---- 轉載
2022/04/29 00:32:41瀏覽471|回應0|推薦0

葡聚多醣體是源自菇蕈類(如靈芝、樟芝、冬蟲夏草、巴西蘑菇、雲芝等)、有益細菌、真菌、酵母菌、及植物細胞壁的葡萄糖聚合物,為一種獨特的自然物質,它是不能以化學方法合成製造的,但卻性狀穩定。尤其以菇蕈萃取者功效最好。在多種葡聚多醣體中,以萃取自菇蕈類的β-葡聚多醣最適合人體食用、飲用或做成針劑。 葡聚多醣體葡萄糖聚合物,是構成植物、酵母菌及真菌細胞壁結構的大分子成分之一。葡聚多醣體因為具有調節免疫系統、抗癌抗菌、降低膽固醇等功效,因此在醫學界有廣泛的用途,在美國也已經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的認可,是一種安全的食品添加劑。

多醣醣,為近代科學界對人類最大貢獻之一,它可經由口服達到增強人類免疫功能之作用,它的防癌機能性亦已是科學證明的事實。此外口服葡聚多醣體亦可增強人類對細菌病毒寄生蟲等之傳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口服葡聚多醣體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肝炎或呼吸道過敏之患者皆可發揮非常良好的治療效果。近年來更發現葡聚多醣體對皮膚傷口之快速癒合的治療有良好的功效,葡聚多醣體對皮膚保養功效亦被認為勝於膠原蛋白,對防止老化、預防紫外線的傷害有非常良好的效果,添加於化妝品中意想不到的表現。同時,葡聚多醣體亦用來調製成各種臨床醫療用擦劑,成效卓著。 近年來有關多醣體的研究,皆偏重於抗癌的功能上,多醣體主要作用在於加強存在於高等哺乳類動物組織中之巨噬細胞的活性及其吞噬能力,藉由血清及細胞免疫能力之增強而達抗癌,抗病之功能。挪威癌症研究中心及瑞典Uppsala大學醫學及生物化學系於1981年,比較42種天然的多醣類,發現僅自酵母,真菌類抽出的葡聚醣能提升小白鼠體內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達10倍以上,在其後的研究中指出,其他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體在內的免疫能力亦有同樣的反應。近年來的研究更發現由有益菇蕈類,如靈芝、裂褶菌、冬蟲夏草、猴頭菇等菌絲所產生的多醣體具有很強的抗癌防病功能。

多醣體不僅僅能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亦可以增加免疫系統的其他功能。多醣體亦可增強高等哺乳動物血漿內補體系統的溶菌功能。近年來之研究成果更證實,多醣體是經由提高人體或動物體的免疫能力來達到其抗癌活性。 多醣體可促進細胞激素(IL-1及IL-2)之分泌,而達到T細胞之數目與功能增進之作用,多醣體並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分化,藉此強化身體內之自然殺手細胞和巨噬細胞之直接功擊不正常癌或瘤腫細胞之能力,達到防癌抗癌之作用。

多醣體除了有效提高免疫力防癌、抗癌作用外,對各種免疫功能缺乏之疾病,如老年人免疫衰退、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的AlDS亦有正面的應用功效。多醣體進入人體中藉由血球細胞上受體,對不同大小多醣體分子之接受程度,而會隨著調節並釋放及啟動各式的免疫反應,以增強人體的細胞活性,達到預防疾病之目的,此即過去中醫所謂的「扶正固本」的作用,亦即西醫所稱的有「生物反應修飾劑」之作用;多醣體經由增強或調節人體之免疫功能而減輕各種致病因素,而達到抗病的效能,由於多醣體的種類繁多,不同分子量的多醣體有不同的作用機制並影響不同的功能細胞,為使多醣體之功效極致發揮,使用多種來源的多醣體較單一多醣體為佳,為使多醣體在人體作用功能更發揮,應用多種不同來源之多醣體才是上上之策,假使能融合靈芝、冬蟲夏草、雲芝等多樣菇蕈類多醣體則最大功能的發揮是可預期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369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