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基使我們慢慢變老,難道我們就沒有一點辦法了嗎 (上) ---- 雪花新聞
2022/06/24 09:06:34瀏覽284|回應0|推薦0

2020.08.18 營養師 黃永新 

我們那麼羨慕那些凍齡女神、凍齡男神,簡直就是不老傳說,但爲什麼不是我們呢? 對啊,爲什麼不是我們呢?我們也可以啊! 讓你衰老的,往往不是年齡,而是自由基。戰勝自由基,就等於戰勝了年齡。

先來點難啃的東西,不管你能不能聽懂,但我要告訴你的是: 自由基( Free Cardical)是指外層軌道上含有一個或一個以上未配對電子的分子、原子、離子或基團。它是一種極爲活躍的“強盜”,它會“搶走”身邊蛋白質、脂質等“大富豪”的電子,然後引發氧化反應,造成“大富豪財產”損失,進而引起衰老現象。更可怕的是,每一次的侵略都會產生新的自由基,所以自由基會引起連鎖反應,讓你一直在衰老的路上。

雖然,自由基很可怕,但我們不要怕!我們身體有兩支強大的軍隊爲我們身體保駕護航,專門防治這羣“強盜”的!第一支軍隊是“本土軍隊”,這是人體內源性抗自由基的氧化酶,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過氧化氫酶(CAT)、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等。第二支軍隊是“外援軍”,這是外源性抗氧化劑,有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硒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這兩支“軍隊”強強聯合,構成了人體抗自由基的防禦系統,及時清除自由基,阻斷自由基的鏈式反應,使自由基的產生和清除處於相對平衡狀態。(很重要,多讀兩遍)所以,我們強化我們的兩支“軍隊”,我們就有效的抗衰老了。

強化“本土軍隊”方案: 長期堅持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提高體內抗氧化酶的活性,增強機體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維持機體處於較低的自由基水平,從而達到抗衰老的效果。記住,長期堅持!長期堅持!長期堅持!

強化“外援軍”方案:平時飲食營養要均衡,運動後及時補充營養,充足的營養可以協助機體有效地清除自由基,並能幫助受損細胞組織的快速修復。適當的增加攝入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C、枸杞多糖等營養物質。

喫得好,也能讓你成爲凍齡女神!平時要多喫的好東西:

維生素A:魚肝油、豬肝、奶油、雞蛋

維生素C:新鮮蔬菜水果,辣椒,菠菜,花菜,鮮棗,檸檬、刺梨…

維生素E:水果蔬菜,麥胚,大豆,堅果,植物油,魚肉類…

β-胡蘿蔔素:胡蘿蔔,紅心紅薯,辣椒,芒果、綠色蔬菜…

硒:魚子醬,動物內臟,海蔘,蛤蜊,黃芪…

但,我希望你能知道,想要抗衰老,僅僅是增強“軍隊”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不要給“軍隊”超負荷的工作,這纔是治本之道!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你的第一道防線!

那些加速你衰老的事情:

1. 喜歡喫垃圾食品;2. 喜歡喫燒烤煙薰醃製的食物;3. 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

4. 吸菸酗酒,易怒失眠;5. 長時間對着電子屏幕;

6. 過量運動、性生活; 7. 太陽底下不打傘,不防曬;

說了這麼多,如果你只知道自由基的壞處,那就太失敗了!自由基也有善良的一面,它可是個“有社會責任心的強盜”。自由基也會參加公益活動的!適量的自由基對生命活動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增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殺菌效果;參與膠原蛋白的合成;對調控細胞分裂、維持身體正常的氧化代謝和抑制腫瘤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義。所以,自由基並不是壞得一無是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3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