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高是哪三高?有哪些症狀與疾病?5招教你預防三高!(下) ---- 呂毓苓醫師
2022/07/03 08:52:48瀏覽307|回應0|推薦0

2021.05.10

三高的症狀有哪些?

依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全國40歲以上超過190萬人接受服務,其中自述無三高、心臟病及腦中風等病史之民眾,在接受服務後,新發現有血脂異常、血壓高及血糖高者分別有47.9萬人、40.7萬人以及17萬人。有病在身怎麼會不自知?三高這種慢性疾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或是症狀很輕微到一般人都會忽略,一旦數值升高到一定程度,就會快速拖垮整個人的身體狀況。

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分別會有不同的症狀呈現,一般會以複合形式困擾患者: 三高問題相關症狀

1.高血壓:視力模糊、頭痛、神智不清、肢體無力麻木、耳鳴、噁心、嘔吐、呼吸困難、血尿、少尿或無尿

2.高血脂:眼瞼黃斑瘤、結節性黃色瘤、小腿抽筋、頭暈嗜睡、角膜老人環

3.高血糖:口渴、多尿、體重劇減、噁心、嘔吐、脫水、皮膚乾燥、心跳快速、姿勢性低血壓

三高會引起哪些疾病?

依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8年國人十大死因數據,與三高最直接性關係的死因分別為第二名心臟病、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第五名糖尿病、第八名高血壓,以及間接造成第九名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會造成心血管嚴重的傷害,而相對的日積月累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等問題,增加三高患者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其造成的失能和死亡是不容忽視的。為了避免這些疾病的發生,都可以在前端先做好三高防治,達到預防後續衍生的醫療照護問題。

如何預防三高?5招向三高說掰掰!

有鑑於國人三高的問題成為十大死因的相關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也積極呼籲民眾從小就要建立以下幾個觀念:

1.健康的生活型態:平時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少酒、戒菸、多運動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良好的生活型態可以預防糖尿病。糖尿病預防計畫(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證實良好的生活型態、減少卡路里攝取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並且可以改善血壓、血脂及發炎。而良好生活型態的建立在於減少至少7%的體重及每週進行至少150分鐘中強度運動,例如健走。 中強度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及減少腹部脂肪。

以飲食觀點對於三高的預防最有名的就是針對高血壓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和降低心血管風險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此兩種飲食模式也是在預防慢性病比較主流的營養建議。

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飲食中最大特色就是選用未精緻全穀根莖類,天天5份蔬菜和5份水果,選用低脂奶,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得舒飲食用低鈉,高鉀、鎂、鈣和膳食纖維,節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多攝取植物種子油不飽和脂肪酸的概念來控制血壓,在臨床研究上是可以長期作為預防、控制高血壓的飲食型態的模式。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於西元1993年起被學者研究並定義飲食內容,發現地中海飲食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飲食訴求要吃全穀類、蔬菜水果和豆類、香辛料、堅果類和健康的油脂(橄欖油),每周至少吃兩次魚貝類,每週適量吃乳製品、蛋或白肉,少吃紅肉與甜食,喝足夠的水,適量飲酒。

地中海飲食與得舒飲食有一點相似,在於吃全穀類原態食物和訴求健康油脂的概念,但地中海飲食中特別提到了攝取魚貝類的重要性,主要是低脂的白肉,以及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DHA和EPA。

深海魚類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為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和DHA (Docosahexaenoic acid),兩者均是魚油的主要成分。研究指出可以對於降低代謝性疾病風險,對於血壓和血脂的控制也有正向且具劑量效應的影響。雖然是台灣四面環海,國人深海魚的攝取量並不多,多補充的人又會擔心重金屬囤積的問題,往往要吃到有效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劑量有些困難。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裡最具功效且被學者大量研究的脂肪酸是EPA和DHA,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HA)建議有冠心疾病的患者,每日建議可以補充1公克的EPA加DHA,可以顯著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魚油有關的臨床實驗相當豐富且研究的層面十分的廣,對於想及早預防三高或是同時有進行藥物治療的三高患者,補充魚油都會是最經濟實惠又方便的方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48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