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科董事長:大陸地產業進入「黑鐵時代」 需節衣縮食 ---- 聯合報
2022/02/21 06:53:10瀏覽399|回應0|推薦0

2022/02/12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上海《第一財經》報導,大陸大型地產商、曾名列全球前五百大企業之一的萬科企業董事長郁亮近日在公司內部講話中稱,中國大陸的房地產業已經進入「黑鐵時代」,而非「白銀時代」或「青銅時代」。他重申集團上下必須「節衣縮食、戰時氛圍」,並稱自己現在搭飛機已經不坐頭等艙了。 郁亮說,「我助理給我訂機票的時候是不會買頭等艙的,如果有時間接近的航班也會哪班便宜買哪班,能省多少錢不是最重要的,傳達的信號很重要。」

根據《第一財經》公布郁亮本月9日在萬科內部召開主題為「敢拚才會贏」的年會上講話全文,郁亮形容2022年將是集團「破釜沈舟、背水一戰」的一年。他指出,當前大陸地產業面臨的外部環境第一個特徵是行業進入「縮表出清」階段,也就是「去金融化」。大陸官方已不允許房地產占用過多金融資源,也不允許居民因買房背負高額的債務負擔。「去金融化」是必然的趨勢,也是痛苦的過程。 按去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郁亮將大陸房地產業的新發展模式概括為:「一個中心、三個基本點」。一個中心就是解決老百姓居住問題,三個基本點分別為:房住不炒、租購並舉和「人—地—房」的匹配。郁亮說,「大家要適應行業回歸民生屬性這個現實,不要指望價格上漲」。

除「一個中心、三個基本點」外,大陸房地產業還會有兩個重大變化,一是市場分化會越來越明顯,二是行業規模開始萎縮。 他指出,面對市場萎縮後更加白熱化的競爭,大家都想活下去,都會全力以赴。面對行業到了「黑鐵時代」,今年大家的收入肯定是大幅下調,公司的福利、補貼等等,也要跟「黑鐵時代」相適應。郁亮重申「節衣縮食、戰時氛圍」,強調要「省吃儉用、減少浪費、營造節表縮食的戰時氛圍」。他並要求萬科員工必須成為「專業高手、全能冠軍、長跑勝將」,「如果我們敢打、會打、願意合夥打,我們就會贏,而且會贏得特別好」。

中國地產債券風險升 「黑鐵時代」來臨

2022年02月14日【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

彭博社14日報導,中國正榮地產集團因計劃贖回票據的擔憂而持續暴跌,導致14日債券及股票延續上週跌勢,投資中國開發商債券的風險再度升溫。報導表示,中國房地產行業透明度的擔憂正在重新浮現,投資人對於隱性債務擔憂,以及一連串的審計師辭職,促使美元債券的風險重新定價;正榮地產價值2億美元的永續債券交易價格為93美分,上週五(11日)暴跌59.3美分,市場擔心公司恐不能在3月按計畫贖回該票據。 報導指出,借款人的美元債券本週一(14日)也延續跌勢,從10日開始股價已下跌70%之多,未來可能再創下新低,中國房地產公司的股票本週也預期開始走低。彭博情報分析師Andrew Chan表示,風險偏好較低的債券持有人,可能無法承受極端的價格波動,從正榮債券持有人的迅速反應,即可看出他們並未等待公司澄清就已出售債券。

綜合媒體報導,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開發商指數下跌4.7%,是5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萬科董事長郁亮表示,今年開發商的營收「肯定會大幅下降」,目前房地產行業處於「黑鐵時代」,他重申集團上下必須「節衣縮食、戰時氛圍」,並稱自己搭飛機已經不坐頭等艙。 此外,根據彭博彙編截至香港時間14日上午10時的數據,融創中國控股2024年到期的6.65%美元債券,下跌3.8美分來到61.8美分,創下一個月來的最大跌幅,都顯示出房地產業面臨下行的危機。隨著中國監管機構呼籲華融資產管理公司等企業協助拯救房地產業,花旗集團分析師認為,針對債券崩跌,也衍生出壞帳問題,現在只能讓這些中國壞帳管理公司「自生自滅」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17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