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來"泰山"~與明志志工相遇第一堂課
2010/03/22 21:23:01瀏覽450|回應2|推薦3

很多年以前,嗯!青春少女的歲月裡,因為一位很要好的同學住在泰山,於是經常從台北的松山,展開長長的公車旅程,先搭公車到台北車站,再換搭客運跨越台北橋,一路搖晃著,穿梭經過三重、新莊,最開心的是看到輔仁大學,那代表著泰山快要到了,其實還得再晃個二十分鐘…,然後如果看到陳副總統墓園,就知道快下車了,好同學相聚的快樂,勝過那段長達近二小時(印象裡)幾乎暈頭轉向的車程,於是一回又一回,千里迢迢到泰山。

    轉眼,早已不復青春的我,在三月春日的早晨,自己開著車,上了市民大道,一路上直奔,約莫三十多分鐘的光景,忠孝橋、二省道下,轉幾個彎,便到了明志國小,哇,時代的演進,莫過於這數十年的行車時光相較。

    與明志的認輔團隊,在這學期將展開共學,第一堂課的相見,我提早到了半小時,學校的行政團隊都在開會,幸好在輔導室門口遇到了數月前,在三重原住民故事媽媽培訓課中結識的蕙,她帶著我到地下室的上課場地,很大的一間辦公室,除了前方的桌椅,後面有一塊空間,很適合圍坐成圈,我一邊想著未來可以運用的空間,一邊把旅行箱打開,那是我的百寶箱,因著每一堂課的不同,箱裡可能是布、繪本、樂器…。

    在教室的前方,運用手染布、布包、老盤子、壼…,做了一個小小的空間佈置,想要營造一種氛圍,讓夥伴們走進來,就能有些不同的感受。

    而後熱忱的涂主任、親切的楊校長一一進來打招呼,校長也做了一小段開場,鼓勵志工媽媽們在學習的同時,能夠留在學校陪伴孩子,不論是說故事或是認輔…;今天的課程就此展開。

    在一段自我介紹後,我從室內的佈置開始進入主題,引領夥伴留意這個角落所營造的氣氛,「休閒、輕鬆、氣質…」一個一個感覺開始拋出來,那也是我想要帶入的,一種在生活中可以透過簡單的擺設,營造出自己想要的味道,而那個準備、佈置、呈現的過程裡,是有很多想法在醞釀的,當我把那些準備、想法訴諸口語表達時,就是在說故事了。

(今天做了分組,團體分成三組,我邀約三組輪流在接下來的每一堂課裡,發揮各自的想像和創意,佈置一個小小的角落,讓學習更多元,對於晨光要進班說故事的夥伴來說,有些挑戰,但是我請求大家,將這當成生活裡的驚喜,用簡單開心的心情來做。)

    後來,邀約夥伴說說各自的期待,試著了解團體的期待、需求,和我的規畫中的落差,以及思索可以如何調整,既能接近大家的期待,又能把社區認輔、多元文化、公民美學的種種元素在未來的二個多月中交流…

    今天的故事是「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在故事的延伸討論裡,第一個提問拋出來「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長大了?」,小學三年級、廿五歲、嫁做人妻…,我記得自己是在學校畢業初入社會時…

    「長大的過程裡,有沒有得到什麼幫助呢?」、「如果要為自己的孩子做一個平安符或是平安保護的象徵,你會想要做什麼?或是會想要寫個孩子什麼話語呢?」結尾時我這麼邀約夥伴,期待下堂課的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876779

 回應文章

janny
2010/03/24 22:36

用心如你....

文綺出品必屬佳作....



即期待又怕受傷害~
2010/03/24 21:51

懷著即期待又緊張的心情,課程開始了!

一大早的因為許多伙伴要進班,所以顯得慌亂,真是有點對老師不好意思!

很開心故事團的伙伴們都熱情參與,尤其是被我的熱情「挾持」而來的朋友,非常希望大家都能堅持到最後!

在課程開始後,老師帶著大家不知不覺的說出了自己的故事。那個人人說著會緊張,卻人人拿著麥克風不放的笑聲,老師最後的故事,是令我最感享受與歡樂的。

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昭晴(tea123) 於 2010-03-25 00:08 回覆:
我更期待的是故事拋出後,回應來的故事,最珍貴的原創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