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住民故事媽媽的第一堂課
2009/12/15 20:34:39瀏覽396|回應1|推薦1

開心呢!歲末的忙亂、忙碌裡,還接了一個台北縣原住民局的原住民故事媽媽培訓案,在短促的時間內,和原民局的姑娘(打電話到辦公室時,電話那頭的一位男士這麼喊她的)敲定了課程安排,利用連續三個周二、三的早上,再外加親子營隊,在十二月底前要完成培訓,其實我的內在不斷的有個OS:「真的能夠招到學員嗎?如果沒有人來上課,咱們三位預備上場的講師就得輪流充當學員坐在台下囉!」

結果,就在開課前一天,從電話中得知有十五人報名,其中十二位都是原住民媽媽喔!哇,這個消息讓我的OS變成「好神奇!原來正如同牧羊人奇幻之旅中所說的,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就能夠傾宇宙之力來幫助你達成」而那個真心渴望的人,正是原民局的姑娘,在談培訓課程如何進行的過程中,她雖然一直抱歉不好意思在這麼趕的時間內進行,但是我一直感受到很強烈的一種期盼,就是透過這回初次的故事媽媽培訓,能夠撒下種籽,鼓勵原住民媽媽們從為自己的孩子說故事,到最後能夠以原住民的文化做為說故事媒材,把原住民文化透過故事傳遞。她的心意果真得到了回應。

於是在今天,在三重的原住民服務中心三樓,我和好夥伴秀真一塊兒見到了十幾位媽媽,我們從陌生、羞澀、微笑的招呼,到分享自己名字的由來、原住民名字…,短短的二十分鐘,連老公在教堂落成時出生,女兒告訴同學她的原住民名字諧音叫做舒服又耐用…,哇!什麼秘密都沒有了。

一個早上四個小時的時間,就在故事、文化的交流中過去,印象深刻的是12:30要下課時,為了原民局姑娘準備採買要送給每位媽媽一本書「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要多說兩句話,坐在前面右手邊的兩位阿美族媽媽當場倒在桌上,口裡喊著「老師,我快餓死了」全場頓時笑翻。

這樣的氣氛和幽默的對話,在第一個早上,充滿著整個教室內,儘管站了至少3小時,但真是開心啊!

第一天的課程中,大致的過程從音樂開始,我故意放客語歌曲,從音樂的選擇做為開場,先分享自己原生家庭的多元,與現場的媽媽們連結,而後談了一些課程規畫的方向,以及原民局開培訓課的用心,還有我和秀真、惠菁三人是抱持著共學的心來的,希望除了我們帶入說故事的方法之外,也能多聽聽她們的分享。

接著我請媽媽們帶著自己寫好的名牌,離開位置和在場的新朋友相互介紹自己的名字,除了說名字,還要說名字的由來,如果不知道由來就要自己編一個,這個暖身讓現場活絡起來,大夥像許久不見的朋友,回到課程中,我說明何以從自己的名字故事開始,那就是最簡單的說故事開端。

而後我用了好想吃榴槤、小藍和小黃、田鼠阿佛等三個故事引入今天的主題~故事與孩子的連結,故事裡面蘊含的意義,最重要的是多元的觀點。

秀真隨後說了一個布農族的人蛇約定傳說故事,阿美族的媽媽說排灣族也有這個傳說故事……

故事啊故事,說不完的故事,這個早上就是開心啊!下午我們三人還又在丹堤碰面,討論周末的親子營和接下來調整的課程內容,帶著滿滿的心回家去,回到家,我想著想著,忍不住寫了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591708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有沒有寒暑假的說故事營隊呢?
2009/12/16 13:10
親愛的,真的好羨慕你作自己喜歡的事情,
請問有寒暑假的說故事營隊嗎?
昭晴(tea123) 於 2009-12-16 14:06 回覆:

目前還沒有規畫,多數是應學校、機構邀請去帶,下回有訊息會儘早分享。不過12/19(周六)9:00~16:00,在北縣原住民服務中心,我們會帶一天的營隊,包括遊戲、故事、自製棒偶到演出喔!有孩子的可以帶孩子,沒有孩子的就借孩子,或是自己來玩別人的孩子。

我很愛和別人的孩子玩,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