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女就學負擔家計單親家長輔導就業計畫-人之幼愛心餐飲服務店
2012/12/09 15:19:18瀏覽1028|回應1|推薦30

子女就學負擔家計單親家長輔導就業計畫

人之幼愛心餐飲服務店――24小時多功能輪班服務

                                                         曾俊卿 / 101.12.07

一、緣起:

                  民國95816報載:「全身財產僅剩十元零錢!」慕美順因錢關難過,昨日凌晨與過完暑假將升國二的女兒王釗雯,在臥房窗戶旁手挽著手上吊自殺。

 

                「阿姨!這碗陽春麵我可不可以跟弟弟只吃一半,一半包給爸媽吃?」這是953月轟動台灣與國際「一碗麵的故事」。

 

                  慕美順還在就學的女兒王釗雯就這樣結束青春的生命,但類似慕美順、魏家遭遇卻沒有人知道的案例,潛藏在社會各個角落有多少呢?

       
兒福聯盟去年(95年)開辦「高風險家庭服務網絡」計畫,一年內共接獲663戶家庭,1077名兒童的通報案件,在這些危險家庭中,高達62%12歲以下兒童,因父母離婚、忙於生計、罹病、躲債等因素,遭到漠視、被當成出氣筒,甚至是遺棄。
在這些高風險家庭中,平均每5個孩子就有1人三餐不繼;每3個孩子就有1人住在髒亂不堪的環境中;每4個孩子就有1人沒錢看病。

二、問題癥結

我們從這些案例看到了問題癥結――在於父母的孤掌難鳴、力不從心,單親父母因找不到穩定工作,所以沒有固定收入,卻得負擔就學的子女食衣住行、學費等,「負擔家計」而沒有穩定工作,受苦的除了父母本身,也連累在學子女,子女無辜,他們已經失去一個家的完整功能,還要面對成長學習中的資源匱乏!

三、我們可以怎麼幫助:

                  我們認為,只要經由各級學校推薦,找出這些忙於生計,又有「子女在學」的家長們,運用社會「善心力量」,創造工作機會,提供完整就業職前訓練,我們擔任技術經營指導,開設健康平價餐飲,以及其它性質的銷售服務,來改善他們的家庭經濟――送他釣竿同時教導釣魚的方法。並把必要支出:員工工資(每月不低於24千元)、店東補償金、店內周轉金、水電瓦斯費扣除後利潤之50%,作為勞健保退休準備金、年終獎金準備金等;50%捐資成立「財團法人心蓮心基金會」,一則拓店發展基金、二則設立「子女教育基金」,做為弱勢家庭子女教育準備金。

四、我們需要勸募:

(一)適當店面,或市區內靠路邊50以上鐵皮屋,目前沒有營業,也沒有出租的店家,以店面無償出借給「人之幼愛心餐飲服務店」,來幫助這些需要給他一份穩定工作的家長,協助他們度過子女就學成長期「負擔家計」的責任。

(二)每一家店創業開辦費約50萬元,及6個月週轉金,合計約70100萬元的贊助款。

(三)餐飲店二手器具、冷藏冷凍設備等。

(四)店面附近宣傳志工。

五、財務管理:

        (一)由店東、本主辦單位、參與的家長三方共管。

        (二)店東所捐出無償使用,本會開立捐款收據感謝。

六、長遠計畫:

        (一)每店提供510位家長工作機會。

        (二)3年後在全國開設約300家「人之幼愛心餐飲服務店」,提供15003000位家長工作機會。

七 、聯絡我們:

   社團法人中華關懷家庭扶助協會

        財團法人心蓮心基金會籌備會

        04-22065698分機313曾俊卿

        0982-0957400931-333435

        電子信箱:tcc.mato@msa.hinet.net

        網路城邦:http://blog.udn.com/tcc1950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junqing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7118733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滿意足
2014/02/02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