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的生活實踐--生命使用說明書之四
2007/09/07 15:35:34瀏覽535|回應2|推薦14

裡面 部分是精神生命 ――佛教稱為「識、神識或真我」,這個生命無形無狀,不是物質,所以 平凡人的 我們用肉眼看不見,祂不會死,永恆存在的。

而這個不死的生命天生就賦予一個不可推卸的使命:祂必須裝載死亡以前一切言行的紀錄,然後穿越時間與空間,投胎生成另外一個身體繼續存在(佛教稱為「生命的輪迴」,或生命的「循環」――就像水遇熱變成蒸氣,蒸氣遇冷又恢復成水一樣),把前一個肉身所做的一切言行的紀錄,藉現在這個全新的身體一一承受和善後,讓每一件以前做的所有善惡行為,跨越時間、空間而有始有終(有開始、有過程、有結局,不至於懸而不決――人世間不是發生許多殺人、謀財害命、搶奪偷盜、借錢不還、欺善凌弱、虐待苦毒……,有些案件破案後,加害人被判刑或槍決――這算有明確的結局,但很多沒有破案,加害人仍逍遙法外,被害人的損失沒有被補償,沒有得到善後,就叫做「懸而未決」),達到自然界的平衡――這個肉眼看不見的真實現象稱為「因果律」,或「三世因果」――三世就是過去已死的生命、現在活著的生命、未來尚未出生的生命,這三世肉眼看似不同的生命,因為有了「識、神識」永恆不死的「真我」銜接串聯,很多生、死無解的迷,是不是就明朗多了。

註:「因果律」的因就是「前因」,果就是「結果、後果」,因與果的關係是:之前發生那一件事,所以才會發生這一件事,由此可知「因與果」是相生相隨,永不分離的哥倆好、孿生詞。

相信「生命的輪迴一定會讓人們眼界拉長,眼光放得很遠很遠,因為這一生沒完成的,還有下一期幾十年的生命繼續完成――相信「生命的輪迴」對我並沒有傷害或損失啊!為什麼就有人一定要自作聰明呢?

因果律」忠告我們:自己做的,最終還是自己要承受,不論時間空間隔多久多遠,不論行為的人跑到北極、喜馬拉雅或外太空――行善的福氣還是你的

…… 待續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12160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八識田中
2007/09/18 21:45

但不論善業惡業,皆在吾人八識田中

熏成種子(所謂宿生習氣),

此稱為業力

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09-18 22:38 回覆:

感恩妳的回應

的確如是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喜充滿
2007/09/08 05:13
真我是主人,神識是旅客.旅客來來去去,旅店主人永遠不變!願佛法興!世界和平!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09-08 21:54 回覆:

梁老師

感恩您的回應

好一個「願佛法興!世界和平! 」

我們都有恨鐵不成鋼之嘆

往後請老師多多指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