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的生活實踐--生命使用說明書之五
2007/09/11 14:49:12瀏覽575|回應1|推薦16

因果律」忠告我們:自己做的,最終還是自己要承受,不論時間空間隔多久多遠,不論行為的人跑到北極、喜馬拉雅或外太空――行善的福氣還是你的; 造惡的衰運也不可能由別人承受(譬如:明明計畫是最少賺一百萬元,結果「意外」的賠了伍佰萬。明明期望的是圓滿的,皆大歡喜的,沒想到有人跳進來攪局,最後不歡而散)。 這些就叫做「 意外 」――計畫、期望、意料以外所發生的事 。 一個人的貧富貴賤、外觀長得高矮美醜,不也是過去生命所做所為決定的――這個現象,說到哪裡不都「言之在理、無懈可擊」。所以本文第一段(生命使用說明書之一)說: 為永恆不滅的「靈性生命」 的昇華減少包袱、減輕重量,就是希望大家拉長眼光,為下一次生命著想。

相信「因果律」一定會讓人們端正意念,不在人後陰謀算計,做光明正大的行為,因為最終自己還是「得不償失」――相信「因果律」對我並沒有傷害或損失啊!為什麼就有人一定要硬坳認為「我做的事我不負責,誰奈何得了我呢!」

釋迦牟尼佛用肉眼以外的四個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看透了人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為未來的 「命運之路用各種材料鋪自己一定會踩過的路 ――美的善的言語行為,會在未來 的 命運路上」,鋪上一塊塊平坦好走的石;惡的、不善的、傷害別人的言語行為,會在未來 的 命運路上」,鋪上一層層高聳、崢嶸的巨石,或則荊棘藤蔓遍地,走到生命的這一斷路時,讓自己左右逢源,麻煩的事會有人跳出來幫忙解決;或困難、阻礙、不預期的外來打擊與傷害重重。

前述為永恆不滅的「
靈性生命
」減少包袱、減輕重量......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12247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依法不依人
2007/09/18 19:49

七佛通戒偈』云: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淨空老和尚法語:

佛開示我們依法不依人,

無論何人名氣多大,學問多大,

如其所講的話,不合乎佛法的道理,

即視同魔說,不必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