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鴕鳥與水獺――談改變生存環境的能力
2007/08/31 10:00:26瀏覽560|回應1|推薦11

96.08.31

聽很多人看電視新聞總是無奈的說:「這個社會病了!這是什麼社會啊!」然後 長長的唉一聲,雙手一攤:「有什麼辦法,我們又沒錢移民!」批評完了,該罵的也罵了,明天電視一打開,又是同樣的消息,繼續罵,繼續唉聲歎氣:「你不接受,要不然你叫我怎麼辦?學鴕鳥眼不見為淨嗎?」

水獺絕對不認同鴕鳥心態,牠的家經常被大水沖垮,牠的生存環境驟然改變,淺水留不住大魚,於是牠趕緊收拾行曩 ――不! 牠連行曩都不要,就在上下游再找一處有小樹、灌木的地方,馬上動「嘴」創造適合牠生存的環境,利用牠的斧頭 ―― 牙齒開始伐木,牠不會猶豫的問自己「比我身子還大還長幾十倍的整棵樹我拉得動嗎?」牠用行動證明,不久,適合牠生存的環境 ――水霸被牠完成了。

社會病了,生存環境太差,大家都習慣怪政府,怪別人,但我跟水獺一樣 ―― 社會環境要改變,我們就得動腦、動嘴、動筆、動電腦電話,大家串起來一起做,把人們的自私、貪得、投機、算計、我行我素的大水沖垮的水壩修補起來。

那你呢?要繼續唉聲歎氣嗎?

佛教家庭生活網所有計畫草案、文章都是為築適合我們生存環境的水壩而做的,一起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1200041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改變生存環境的能力
2007/10/29 13:27

與其哀聲嘆氣    不如起而行

做一些實際上利益社會大眾的事

集眾人之力     發揮影響力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0-29 19:10 回覆:

感恩師姐

我想其實我們已經開始做了

成效微乎其微

相信總有一天可以見到一點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