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使用說明書--心的作用
2007/12/27 11:46:43瀏覽2241|回應5|推薦85

南部有一位在公立醫院服務的醫師,某一天晚上下班後,搭電梯到地下室準備開車回家,電梯在下一層樓停住,一位40餘歲,身形瘦削的男性病人進來,跟醫師微笑一下,點頭示意,在醫師看來他滿和善的,也好像曾經見過這個人。 

到一樓,病人走出電梯,電梯內又只剩醫師一個人了,就在電梯門關上的剎那間,他想起這個病人是誰了――不正是昨天死在自己擔任主治醫師,無法救活的那個人……?他分明已經沒氣息了,還是自己為他蓋上白布的,他為什麼會在這裡出現!?  

一個放在停屍間冰冷的人,與一個自詡學科學的人,在醫院電梯裡近距離短暫相處,終究不能免俗的被自己的「心」愚弄,具備號稱科學知識的醫師,忽然想起來時,雙腿竟脫離指揮系統,不聽使喚的癱軟下來,電梯門再度打開,他只能爬行到他車上――「人家」很和善的對他點頭微笑耶,可想死去的人對他並沒有惡意,不像電影電視劇、鬼怪小說宣染那樣,出現來向他報仇那麼淒厲恐怖啊! 

已經接觸佛法的曾姓醫師事後回想:在治療這位病患的過程中,因為每天看診、關心的病人太多,因此對他的醫療質量比較草率,沒有用真誠的心意,在病人彌留之際,給將死的人最貼切、最如法(如佛教教法)的臨終服務。為這,他懺悔不已,反過來感恩這位死去的病患及時的出現與提醒。從此發願改過以前自己與病人分割的態度,視病人的苦如自己的苦,病人的痛如自己的痛,對病人與家屬殷殷叮囑,溫婉鼓勵開導,扮演醫院裡愁雲慘霧之中和煦暖陽的角色。 

「心識」的作用在醫師醫療態度的轉變上,鑿痕非常深刻,他與死去病人的「真身」或「靈識」(佛教直稱為「識」,不用世俗貶抑、卑視的「鬼」的用詞)近距離短暫相處,不知道時沒發生什麼事,弄清楚他的「身分」後,才遲鈍的嚇得渾身癱軟――「人家」什麼也沒做啊,分明是自己的「心」,把自己「」得「自廢武功(喪失身體正常功能)」的。透過自我檢查這件醫療過程,「覺察」到自己的疏忽和可以更完美的改進空間,及時「省悟」,而下「決心」改變不對的「態度」――這些都在心裡面進行的,「悟」就是深層、真實「明白」,找到問題癥結而改善的「心靈升級」現象。 

「心」的工作這麼重要,可是我們卻不會使用「祂」,拿「祂」來亂揮霍! 

我們怎麼拿「心」來亂用……等待下一篇分解探討

生命教養2/109 曾俊卿/96/12/12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14877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照
2008/01/23 04:06
忘記跟您說,照片拍得很漂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半受驚嚇
2008/01/23 04:04
在深夜裡獨自一個人看這一篇文章的上半段,心裡的驚嚇實在不小,喵喵好害怕喔~! 再而想想人在慌亂時為何多半都會自廢原有的武功呢,是因為害怕空間的差異嗎,還是我們對另一個空間的陌生、自認無力抵抗、怕受到傷害.......,這時候很多人都無從應變,卻都是被自己嚇死的吧~!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8-01-25 21:38 回覆:

我的好鄉親可能太入戲囉,這原因大部分是電影電視節目誇大劇情產生的誤解──屬於外在影響;而大家都不想深入理解及坦然面對「我也必須死一次」――我死後也跟祂們一樣的心理建設――這種因怕死而逃避面對,逃避理解屬內在原因。

祂們的出現往往想要對方幫助,若能這樣就是佛教所說慈悲救渡的表現!
觀念上天差地別,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現象了,這個說法好鄉親可接受嗎?
這三張相片是在竹山我家附近--筍仔林路邊拍的,最上一張是野生花,下面兩張是別墅人家牆上花。

感恩妳的讚美與回應,美美的花希望能抵消妳的驚嚇,
預祝好鄉親
春節愉快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作用
2008/01/06 14:28

再看一次

覺得這位醫生能自見己過  及時懺悔改進看病品質

也是值得讚歎!謝謝師兄您的分享!感恩!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8-01-09 22:34 回覆:

師姐真是細膩

這是聽地清法師的開示錄音帶聽到的

11年前的事了 現在還歷歷在耳

非常發人深省

師姐兩次回應

也要感恩妳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作用
2008/01/02 21:02

 阿彌陀佛~--

謝謝師兄的心靈分享~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識」
2008/01/01 19:03
難怪曾醫師似曾相~識.謝謝分享.又學到一個字。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8-01-09 22:46 回覆:

我很用力想扭轉大家對往生者神識的觀念

願你可以接受

感恩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