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使用說明書--心的傳奇故事
2007/12/04 08:45:08瀏覽1085|回應7|推薦58

  民國七十幾年的一次颱風,豐沛的雨水造成台北縣一處山坡土石滑落,泥漿、石塊猝不及防的灌進山腳下一排公寓的底層。住在其中的一名少婦,當時正在靠馬路的前廳做家庭代工,聽到土石推倒屋後牆壁和門窗的轟然巨響,剎那間掩沒了房間,她驚慌的奪門而出。驚魂稍定,才猛然想起她的稚齡兒子,正睡在最後面靠山坡的房間。

  少婦又驚慌的號啕大哭起來,完全不理會鄰居們的勸阻,再度衝進屋裡,一面徒手挖開土石、磚塊、碎玻璃和門窗斷木,一面哭喊著兒子的名字,由於鄰居們找來工具的協助,在第一時間從土石泥漿中救出了小孩,送醫院急救,終於把淹淹一息的孩子救活了,少婦喜極而泣,這時有人告訴她:「不得了,妳的手流血!」少婦舉起還來不及清洗的手,忽然看到手指上已經沒有肉,而露出了白骨!竟受不了身上的傷而昏倒。


  有四個年輕僧侶結伴健行橫貫公路,走了三天兩夜來到了梨山,在已經暗下來的夜色中,他們找到一處有泉水,又可以搭營帳的地方,卸下簡單的行囊。一身疲憊、口渴又肚子餓,於是有人打水,有人找柴火,煮麵燒茶,並輪流在天為幕,夜為帳的水漥處洗盡污垢。填飽肚子,便各自休息,以便第四天趁太陽升起前的清涼趕路。

  天才朦朦亮,熟睡中的人竟被駭人的噁吐聲吵醒,紛紛問這位早起的人是不是中毒,或吃壞肚子。那早起的人根本沒有力氣回答,用無力的手指著山泉積成的小水漥,半掩在草叢下一隻脹鼓著朝天肚皮,渾身蛆蟲鑽動的死狗,在他們昨晚掏水煮麵泡茶的水漥載浮載沈,另外三個人看了,馬上不約而同的作嘔,把空無一物的胃,吐得像翻出來洗似的。


  兩名韓國僧人,感覺在他們國內的寺院,實在學不到能使道德修養提昇的東西,於是相約要到中國參訪學習。他們走到離港口不遠的地方,忽然雷雨交加,很幸運的找到一個小山洞棲身,談到很晚才各自睡了。醒來後外面的雨還下得很大,外面到處泥濘,寸步難行,只好在洞內繼續聊天。洞外偶而大雨減弱,會有較亮的光反射進洞內,他們這才發現,昨晚拿來當枕頭,用來當凳子的石頭,竟都是骷髏頭,洞內全是人的枯骨。

  雨繼續下著,兩人不得不留在洞內渡過第二個夜晚,這一夜兩個人的話題都在問:「你有沒聽見什麼?」「你看那是什麼?」「有沒有什麼在抓你的手?」「有沒有……?」。第二天天一亮,雨早停了,其中一個人說:「要去中國,你去吧!我知道怎麼做了,我決定不去。」


  這三個真實的故事,都是在探討我們這組心的作用。

  住泰山這位少婦發現兒子被土石埋沒,那種愛子如愛自己的「心」,完全被兒子佔有了,所以奮不顧自己肉做的手,一心只想救出心愛的兒子,所以當時的「心」和身體都屬於兒子的。幾十分鐘過後,兒子救活了,那一組心才鬆懈下來,回到現實,看到自己手指傷到露出白骨,血液從傷口滲出來,這時的「心」才轉回來給自己 ―― 手是我的,我的手受傷露出白骨。一心要救兒子的時候,手傷已經發生而不感覺痛,現在的「心」回來屬於自己了,才感覺到傷口的疼痛。她為了救兒子而沒有被土石擊倒,卻輕易的被自己的傷打敗了 ――「心」的作用多麼有趣 。

年輕僧侶們當晚喝的水,是飄浮著死狗的那一漥水,假若水不乾淨,在吃下肚子不久就會反胃吐光;要不,就會在三、四小時消化完之後拉肚子。但兩種現象都沒有發生,反而在天亮後看到死狗,想到喝下去的水和吃下去的麵參和著屍水,才遲鈍的起了反胃作用,這已跟食物無關 ――完全是「心」的作用在作祟了 。

韓國這兩位僧侶,在第一晚完全不知道洞內的狀況時,睡得很香很甜,一整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但第二夜就開始疑神疑鬼 ――「心」的作用讓他們 整晚不能好好睡。決定不去中國的僧侶,他想通了「心」的作用多麼奇妙,要使道德修養提昇,不也只在「心」的調整、修改、訓練,使自己的「心」能控制、自主,不被外在的人、事、物誘惑和左右,而迷失自己的智慧和理性而已嗎?

佛法是討論「心」的教育,生命怎麼教養,就從「心」開始──

生命教養1/109 曾俊卿/94/03/1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14255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07/12/22 23:21
篇篇發人深省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27 22:17 回覆:

感謝妳的回應

預祝妳

新年快樂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子連心
2007/12/09 21:08

1.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2.換作是我也許會和僧侶們一樣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15 09:00 回覆:

差一點沒注意到你的留言

感恩回應

老實說  以前我會

現在的我應該不會--因為看過最後食人族的影片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差,千萬里之別
2007/12/08 16:14

很多很多年以前,

曾看過韓片「元曉大師」,內有類似情節,

元曉大師本來要到中國求法,

但有一天晚上,因極度口渴,喝了池水,

感覺很甘甜,那一夜,睡得很安穩,

沒想到,一早醒來,

卻發現池裡面,竟有著枯骨之類的恐怖東西…………

元曉大師因而有所頓悟…………

心之神奇,

用對了,

可以創造無數的奇蹟,

錯用了,

可以製造許多的恐怖份子,

天堂與地獄之別,盡在於此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08 21:38 回覆:

是啊

心識的約束及使用是佛教的精華所在

生命的使用說明

其實就是心的使用說明

學佛這許多年  現在才弄清楚

感恩回應喔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傳奇故事
2007/12/07 20:38

做自己心的主人

心無掛礙   身心自在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08 21:32 回覆:

是啊

心識的約束及使用是佛教的精華所在

生命的使用說明

其實就是心的使用說明

學佛這許多年  現在才弄清楚

感恩師姐回應喔


七色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心動了
2007/12/05 16:41

這些個故事真好,也讓我想到六祖惠能的小故事,「有二位師父為了是旗子在動還是風在動,爭論不休,當惠能禪師走過,看到他們的爭吵,只說了,是『心動了』 。」

我們怎能不時時管好自己的這顆心呢?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06 22:59 回覆:

心動所以隨境遷流

自從了解擒賊擒王以後

起心動念就懂得管理制約

感恩老師回應喔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惜心
2007/12/05 08:30
佛門弟子常説:惜福!

少人談惜心!

大家要知道 心在那裡 力量就在那裡!

至於是什麼樣的力量?自己去端詳囉!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06 22:39 回覆:

梁老師

感恩來回應

較多人說惜福

少人談惜心

猜想應該是層次或進階的問題

是喔 下篇就是要談心的力量了

屆時再請師兄斧正


台灣阿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唯心照
2007/12/04 22:39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意切唯心照

一切都是心在照做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06 22:25 回覆:

師姐

多麼微妙的心識作用

感恩妳的回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