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夢過青海湖(111年3月22日中華副刊)
2022/03/22 15:17:03瀏覽1742|回應2|推薦52

 

 2019年夏天西藏之旅,從成都飛往拉薩,翻山越嶺經江孜、日喀則、定日抵珠峰第一基地營,親眼仰望世界之巔的珠穆朗瑪峰,心中澎湃激盪。回程搭青藏鐵路從拉薩往西寧,如果途中能一窺青海湖的丰姿,那就更完美不過了!

 百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發表《實業計畫》時,就已有興建鐵路通往西藏的構想,但以當時的國力與工程技術而言,幾乎是天方夜譚。1979年全長845公里的青藏鐵路一期工程(西寧至格爾木段)修好,1984年正式通車營運,但二期工程卻因凍土、高原缺氧等難題而停擺。直到2005年全長1142公里的青藏鐵路二期工程完成,被稱為「天路」的青藏鐵路終於全線貫通。

 很多人到西藏旅遊,為了逐漸適應高原環境,通常選擇從青海省會西寧市搭青藏鐵路到拉薩,我們的路線剛好相反,直接搭飛機到海拔3650公尺的拉薩,一路勇闖5200公尺高的珠峰大本營,再上去就觀光客止步了,這也是我這輩子抵達最高海拔的極限,託天之幸團友們都沒出現太嚴重的高原反應。從拉薩往西寧的青藏鐵路海拔高度下降1400多公尺,大可好整以暇,輕鬆自在欣賞窗外風光。

 從拉薩到西寧車程二十多小時,我們訂的是四人一室的軟臥,室內上下舖共有四個床位。火車上有製氧機器控制氧氣濃度,每個床位都有獨立供氧口,如有需要可跟服務員索取輸氧管線,因此不會有缺氧的困擾。餐車享用六菜一湯外加一罐酸奶,解決民生問題,從來沒坐過這麼久的火車,回房時我們早把飲料跟零食都「傳便便」,準備跟漫漫長路抗戰。

 看多了西藏的大山大水,很多風景開始覺得單調,有個冒煙的地方可能是羊八井地熱區,遠遠瞧見一個美麗的湖,搞不清是納木措湖?還是措那湖?藏語的「措」就是「湖」的意思,西藏湖泊太多、太美,大家笑說值得一措(錯)再措再(錯)。在那曲站與一列西寧開來的火車交會,北行經過札加藏布站,那是西藏邊界的一個無人站,從這裡翻越唐古喇山,就進入青海省境內了。

 青藏鐵路有550公里左右經過凍土層,這些凍土在天氣炎熱時可能融化造成路基下陷,工程單位規劃時盡量避開有凍土層的路段,同時在路基插上灌注液氨的熱導管加以克服。沿途看見許多修路工人辛勤維修,巡路員當列車經過時都會肅立舉手敬禮,其實他們才值得致敬哪!

 青藏高原最有名的指標性物種:藏羚羊、藏野驢與野氂牛,吸引我和瞌睡蟲搏鬥,強打起精神朝窗外搜尋。氂牛群到處可見,有的在江邊泡澡,有的在草甸、山壁吃草,一派悠閒模樣;藏野驢像小size的馬,不太容易看到;被列為一級級保護野生動物的藏羚羊,更是少之又少。藏羚羊身上的羊絨非常輕柔保暖,一條純藏羚羊絨織的披肩,甚至要價上萬美金,也因此藏羚羊遭到嚴重盜獵,幸好中國大陸當局設置藏羚羊保護區,才使牠免於滅絕命運。

 同行團友從頭到尾都沒看到半隻藏羚羊的蹤影,當我拿我拍的照片向他們炫耀時,大家都問在一望無際的草原是怎麼找到藏羚羊的?以前當兵時我是搜索排排長,怎麼觀察地形地物、搜索敵情,還不是一塊小蛋糕?

 領隊傳來火車時刻表,晚上十點多會在格爾木停車,讓大家下去伸伸腿、拍拍照,見識一下這個位於柴達木盆地的交通樞紐。結果時間快到時服務人員來說,格爾木有沙塵暴,建議大家別下車,我們暗忖莫非是「阿共仔的陰謀」,結果到站時真的漫天風沙,讓我們見識到沙塵暴的威力。

 從格爾木到青海湖大約六小時車程,我對這個中國最大內陸湖泊慕名已久。據說西王母設蟠桃壽宴於瑤池,周穆王千里迢迢乘著八駿之輦前來赴宴,彼此情歌對唱,還相約三年後再見,這個美麗神話中的瑤池就是現在的青海湖。也有人說唐朝文成公主遠嫁吐蕃途中思念家鄉,拿出父皇賜的日月寶鏡,看見久違的長安使她淚如泉湧,但她知道自己肩負「和親」的使命,因此把日月寶鏡扔了,寶鏡落地時閃出一道金光,變成了青海湖。

 「神池浩淼,如天鏡浮空」的瑤池,曾使周穆王如癡如醉,樂而忘歸,我也好想看看它到底有多美。只不過火車經過青海湖站的預定時間是三更半夜,悵然按熄床頭小燈,車窗未曾拉上簾幕,星光灑落搖搖晃晃的臥榻,青藏高原景物歷歷浮現,我與青海湖在睡夢中交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7219398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3 15:27
讚啦希望多點照片 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3 12:41
年間第一名紀遊,肯定非此篇莫屬。絕佳的設計,開高才走低,凍原鐡道穿闖山湖,亳不落入翻颺塵土。😍👏👏👏
ono(taoshejii) 於 2022-03-27 08:45 回覆:
感謝諾頓先生謬讚,遊戲文章而已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