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皇帝吃的鐵鍋燉(111年11月13日中華副刊)
2022/11/14 09:22:04瀏覽1518|回應0|推薦40

大陸東北美食鐵鍋燉,燒燙燙熱呼呼,據說皇帝吃了都說讚!

 

 出外旅行除了欣賞美景、增廣見聞外,品嘗美食和努力瞎拚都是不可或缺之必須。每到一個地方,通常都會品嘗當地的風味餐,填飽肚皮尚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能吃出一方風土人情、無窮滋味。

 那年去中國東北,每個地方的風味餐各具特色,印象較深的有哈爾濱伏爾加莊園的俄式料理、鏡泊湖畔的全魚宴,以及吉林的「滿族三套碗」。「三套碗」是滿族的傳統宴席,基本上包括三十一道菜,由十六道涼碟(又稱冷菜)、三道大件(主菜),和十二道溜炒菜、湯燴菜組成。宴席菜餚由懷碗、中碗和座碗盛裝,所以稱「三套碗」。「滿族三套碗」食材包羅山珍海味,據說清朝皇室料理「滿漢全席」,就是由此發展而來。

 吃過偏視覺系的「滿族三套碗」,我們在哈爾濱享用另一種帝王級的御膳—鐵鍋燉。所謂的鐵鍋燉不就是跟「殺豬菜」一樣,把葷素食材全扔進鍋裡燉煮嗎?怎麼能和錦衣玉食的皇家御膳扯上邊呢?據說三百多年前,清朝皇帝康熙爺帶兵打「老毛子」,在黑龍江鄂倫春人的部落用膳,當地人壘灶生火,用大鐵鍋燉煮江魚和山野禽類進獻,皇帝品嘗後連聲叫好,賜名「鐵鍋燉」,我覺得這種說法有點扯。

 我們的地陪小冬瓜的典故更扯淡,她說宋朝徽、欽二宗被金人俘擄到北方,史稱「靖康之難」,金人只丟給他們一些菜、肉令其自己料理。父子倆見當地農民以鐵鍋燉煮食物,便如法炮製始得以活命。到底徽、欽二宗有沒有吃過鐵鍋燉,只能姑妄聽之不能盡信,不過這對倒楣的父子皇帝確實曾被擄到五國城,也就是現在黑龍江省的依蘭縣舊城,當地立有「五國城遺址」石碑紀念他們的衰事。

 那天上午逛哈爾濱百年啤酒廠灌了兩杯「哈啤」,到中午已是飢腸轆轆,遊覽車拉到一家鐵鍋燉名店,店裡裝潢十分鄉土,「聳擱有力」的拖拉機和磨玉米粉的石輾子甚是搶眼,我們抵達餐廳前,店家已預先把炕燒熱了,桌上三口大鐵鍋也熱得滋滋響,炕床壁上還掛起紅布條「熱烈歡迎大舅舅媽」,多暖心哪!

 東北冬季氣候嚴寒,早期家家戶戶都有炕,燒炕的爐台連著灶鍋,作飯的時候順便燒炕,全家吃飯睡覺都在炕上。東北人用炕爐的鐵鍋燉煮食物稀鬆平常,後來有商人嗅到了商機,紛紛開起鐵鍋燉專門店,一時蔚為流行,尤其到了冬天生意更是紅火。

 鐵鍋燉又稱「東北亂燉」,顧名思義任何食材都可以扔進去燉,較出名的有小雞燉蘑菇、排骨燉粉條、鐵鍋燉大鵝、燉胖頭魚……等等。魚肉先在別的鍋子焯水燉到半熟,桌邊服務的東北妹子在大鐵鍋將油燒熱,加入魚或肉及蔬菜、醬料拌炒,蓋起來燉到爛熟就可起鍋,掀蓋的剎那白煙瀰漫滿室氤氳,滾燙食物吃在嘴裡直吹氣,順著食道一路燙到底,吃完這鍋吃那鍋既暖心又暖胃,屁股底下也是暖暖的熱炕,渾然忘記外面的天寒地凍。

 

 

美女服務員在鐵鍋邊貼一圈玉米餅,過程充滿儀式感。

 

 鍋裡熱騰騰葷素皆有營養豐富,搭上蒸盤還能蒸麵點管飽,剛開始服務美女會在鍋邊貼上一圈玉米餅,烙完一面再烙另一面,整個過程非常療癒又有儀式感,烙熟的玉米餅口感甜甜糯糯,可以夾肉也可以泡著湯吃,是鐵鍋燉的最佳配角,咬上一口就會愛上她。這也好吃那也好吃,結果就是撐到直揉肚皮。

 很多人喜歡吃火鍋,同樣是把食材扔進去一鍋煮,那火鍋跟鐵鍋燉有甚麼差別呢?我認為兩者都有「圍爐」的概念,食材內容豐儉隨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鐵鍋燉勝在大家圍坐炕上進食,一群人「懶得洗碗,抱著鍋子吃飯」,感覺更加熱乎,這時來上一杯白酒豈不暢快!喝酒不能用小家子氣的玻璃杯,要拿刷牙漱口的搪瓷缸才夠豪邁,大口酒大口肉酒足飯飽,多過癮呀!

 鐵鍋燉好吃與否除了食材要新鮮,調味也很重要,每家鐵鍋燉都有自己的獨門醬料,基本上都離不開自釀發酵的黃豆醬,它決定了東北菜獨特的鹹香口味。真正的鐵鍋燉要燒柴火,燉煮時聽著劈哩啪啦的聲響,散發煙燻的木頭香,現在的鐵鍋燉大多改燒天然氣,味道當然有差,只不過人家都「熱烈歡迎大舅舅媽」了,就別雞蛋裡挑骨頭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7745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