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被害的蘋果(111年6月21日中華副刊)
2022/06/22 08:42:55瀏覽1662|回應2|推薦46

弘前「蘋果道路」兩旁蘋果園結實累累、紅艷欲滴。

  

 「蘋果花迎風搖曳,月光照在懷裡,想起了你,想起了你,噫……..」,楊燕這首膾炙人口的〈蘋果花〉,原始版本是「昭和歌姬」美空雲雀唱紅的〈リンゴ追分〉,歌曲背景「津輕」位於日本本州最北邊的青森縣,青森除了〈津輕海峽冬景色〉、睡魔祭、奧入瀨溪之外,最具代表性的絕對是蘋果了。

 大學唸日語系,對這個櫻花國度有著幾分孺慕之情,當上菜鳥記者首開洋葷出國訪問就是去日本,和老婆第一次自助旅行也選定日本北海道。早期台灣沒有直飛北海道的班機,所以我們從東京搭火車到北海道函館途中,在青森勾留一宿,記得我們曾經散步到港邊「搧海風」、聽出港的「船螺聲」。那時蘋果季節已近尾聲,很遺憾沒看到結實累累的蘋果樹,幸好蘋果還沒「斷貨」,買了兩顆回房間啃,原產地的蘋果甜脆多汁,果然不一樣!

 後來陸續去日本好幾次,2014年和一群好友遊日本東北時,再度來到「蘋果城」青森。日本各地都有種植蘋果(沖繩縣除外),主要分布在東北及長信越等地區,其中最有名且占全國產量一半以上的就是青森縣。青森車站前「大通」兩側,種了各式品種的蘋果樹,諸如外型像檸檬的青蘋果、像紅棗的小蘋果、超小粒的姬蘋果….。小商店裡擺著各式各樣的蘋果任君選購,整個青森市區彷彿瀰漫在蘋果香氣中。

 慕名已久的奧入瀨溪,位於青森縣南方的十和田市,入住星野集團的奧入瀨溪流飯店,裡面有座小小教堂,聖壇後面整面落地窗映著滿滿楓紅,在如此美景烘托下,誰能不說「我願意」呢?美景、美食也要泡好湯,溪流飯店有秘製的蘋果咖哩,還提供了「蘋果湯」,此「湯」不能喝是用來洗澡的,溫泉表面漂浮著許多紅蘋果,香氣四溢,洗得香香睡得更香。

 翌日清晨的奧入瀨溪散策,踩在布滿苔癬與落葉的小徑,聽著瀑布傾瀉及溪水潺潺,呼吸的空氣清新冷冽,我們彷彿置身寂寞星球,腦子裡還浮現昨夜的Sky Safari,和那瓶八甲田「華吹雪」的微醺餘韻。奧入瀨溪的紅葉美得空靈,自自然然隨意點染,行程下一站中野紅葉山則顯得濃妝豔抹,那楓紅簡直就紅得要出汁了。看完楓葉看蘋果,從中野紅葉山到弘前市之間正是所謂「蘋果道路」,沿途數不盡的蘋果園,雖然在台灣福壽山曾見識過掛在樹上的蘋果,但「蘋果道路」的壯觀景象仍讓人大開眼界,「運將」特別停車讓我們下去拍個過癮。

 蘋果園的地面鋪著鋁箔,應該是利用陽光反射,讓蘋果的日照更均勻。除了各種紅咚咚的蘋果之外,也有黃綠色的「王林」和其他品種,蘋果姐姐努力削蘋果給我們試吃,俗話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能吃到剛摘下來的青森蘋果,這種經驗實在新鮮。大家努力掏日幣「交關」,蘋果姐姐開心得直鞠躬說「阿哩嘎多」。

 我們都知道青森蘋果日本第一,其實最主要的產地是青森第三大城弘前市,弘前人口約二十萬人,與蘋果產業相關的竟高達六萬人,其蘋果產量更占日本全國百分之二十,只是青森名氣比較大,一般人都僅記得青森,而不曉得弘前才是「第一的第一」吧?弘前市有座蘋果公園,內有八十多種、兩千多棵蘋果樹,園區免費開放參觀,也可以參加蘋果剪枝、人工授粉、套袋、採摘等體驗。如果恰巧遇到全日本蘋果追分比賽、弘前蘋果馬拉松、優質蘋果之日、蘋果與稻米收成祭等活動,那鐵定要逗陣湊熱鬧了。

 

略有小瑕疵的「被害蘋果」誠實標示,堆在一旁俗俗賣。

  

 日本人做事講究完美,這也反映在蘋果上面。品相比較好的蘋果受到細心呵護,可以賣到好價錢,有些蘋果即使僅一丁點瑕疵,果農也不會黑心蒙混,而是清楚標示「霜被害(遭受霜害)」,堆在一旁俗俗賣。大家想到不只有「被害人」還有「被害蘋果」就覺得好笑,是不是還要人證物證呢?管帳的掏錢買了一大袋,我倆分得五顆,接下來旅途中除了蘋果還是蘋果囉。

 每天都很努力吃蘋果,早也啃晚也啃,直到回國前一晚住在仙台,才把最後一顆「被害蘋果」消滅掉,它雖其貌不揚還是一樣好吃,配上熱騰騰的「咚兵衛」油豆腐烏龍麵當消夜,竟然意想不到的搭,也為我們的日本東北之旅留下最棒的Happy Ending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7527123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5 02:46
多年前,我們旅遊到青森,

導遊送每個人一個青森蘋果,

一個我和先生合吃,一個放在隨身包,

蘋果真如您說的,香 又好吃,

回美前ㄧ天,終於也吃了.

就在美國的機場,警察帶著狗,

這隻狗就蹲在我的前面,

警察問我帶了什麼食物?

我說前面幾天,包包裡放了一個蘋果,

但是蘋果已經吃完了,機場警察叫那隻狗離開,

真是嚇了我一跳,還好沒有違反帶水果回來.

青森的蘋果,讓我難忘.😊
ono(taoshejii) 於 2022-06-30 09:53 回覆:
還好那隻機場的狗只是聞到味道,如果真的查到一顆青森蘋果,那這顆蘋果的代價肯定非常昂貴落!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2 14:58
您這一個月一篇文的,也讓讀者等太久啦~害羞
ono(taoshejii) 於 2022-06-30 09:51 回覆:
現在寫文章是休閒娛樂不是工作,所以偶爾寫一篇開心就好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