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貼舊文 環球大「廁」試
2023/11/14 14:21:27瀏覽928|回應2|推薦33

高雄小港機場附近一家庭園餐廳很奇葩,上廁所可以看小鳥。

   前陣子,一群女生衝進男廁所尿尿,在各報新聞版面引起一場小小的騷動。到底女生該不該使用男廁所,這個問題見仁見智,只要那些女生不要在我尿尿時衝進來,我實在也沒有太多意見,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想把我週遊列國,考察無數廁所的心得公諸同好,雅俗共賞。

   吃喝拉撒是動物的本能,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儘管文明多麼進步,儀態多麼高雅,這幾件事還是不能不做。有副對聯寫著「任你三貞九烈,到此都要寬衣解帶;管他英雄豪傑,進來也得彎腰低頭」,這是什麼地方呢?對了,就是廁所,我們每天都要光顧的地方。

嗯嗯噓噓隨你便  瑞士公廁好溫馨

上廁所的目的,用比較準確的文字來敘述就是「排洩」,但大部分人談起這檔子事總是百般修飾,像大便就有出恭、大號、開花…..等說法;小便則有噓噓、唱歌、咪咪….. 等代號,我認為最傳神的莫過於撇小條、撇大條了。不管您怎麼稱呼它,這件事就是文雅不起來,可是您不做試試看!

   從廁所品質,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強弱及是否文明,這是我走過許多國家,經過分析、歸納所作的結論。

   瑞士的公共場所,廁所窗明几淨,清香撲鼻,使用女廁所通常需給小費,但要是沒有銅板,清潔的老太太照樣微笑歡迎。有家商店的廁所,上過的女同胞莫不推崇,指出裡面廁紙、手巾、馬桶墊、衛生棉俱全,還有一處平台,專門讓媽媽為寶寶換尿片,這些供應品全部免費,有位女生喃喃自語說:「天哪,我要移民到瑞士來。」

   義大利到處是古蹟,是值得觀光的國家,可是從公共廁所的髒亂、和門口收錢老太太的「面腔」,都讓人對這個國家扣了好幾分。我在奧地利、義大利邊境上了次廁所,最大的心得就是義大利男人身高都不高,我們東方男人都可以對準小便斗撒尿,不會產生「小便懼高症」

  洋人便斗恨天高  最是便利賣當勞

   北歐國家人高腿長,小便斗也掛得半天高,這可苦了我們東方男人,還得稍為踮起腳尖才搆得著。在丹麥的哥本哈根機場廁所,有一群日本歐里桑很有秩序的在唯一的兒童用小便斗排隊等候,其它成排高不可攀的小便斗,只有一個老外在「噓噓樂」。

   說到日本,有點潔癖的日本人,他們把廁所稱為「便所」,古時候叫作「御手洗」(OTEALAI),還有人以此為姓氏,你說奇怪不奇怪!我最欣賞一家日本衛浴設備廠商,他們在小便斗排尿口左上方十點鐘方向燒上一隻蒼蠅圖案,絕大多數男士使用這個小便斗時,都瞄準那隻倒楣的蒼蠅-我承認我也是「射蠅人」之一。

   自助旅行時的排洩問題,考驗著我們這些四海遊俠的智慧。各地加油站提供不少方便,在加油站的廁所裡,我們早就「通融」女生搶佔男廁所,畢竟出門在外,一票子婦女同胞在女廁所前大排長龍,也怪可憐的。

   另一個尿尿聖地是遍佈各大都市的麥當勞,有些歐洲大城的旅遊地圖是麥當勞印贈的,上面有城中各分店的地址,只要按圖索驥就能找到洗手間。我印象最好的麥當勞(洗手間)是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故居旁那一家,店內裝潢古色古香,放的是莫札特的古典音樂,上廁所時暢快無比,不知該感謝莫札特先生,還是麥當勞叔叔?

  機關重重水沖沖  凹凸有別莫亂闖

   有人說上廁所是「來匆匆,去沖沖」,上完廁所的沖水問題也是一門大學問,從按鍵、拉柄、繩索,到觸控、紅外線…..,真是機關重重,仔細研究足可寫一篇博士論文。

   在斯洛伐克共和國布拉提斯拉瓦一家飯店裡,上完之後硬是找不到沖水的開關,把浴室幾乎都翻遍了,才在浴缸水龍頭邊發現一截繩子,猛然一抽,水才傾盆而下。

   另外在歐洲一些露營區,可見一種奇特的便器,那種平面便器中間有兩個踏腳的地方,可以蹲在上面方便,用完沖水時,那些東西就在您踏腳處四週旋轉後沖走。有位國中老師說,這種便器讓她想起了蘭亭集序中的「流觴曲水」,唉呀!真是既沒有營養又沒有衛生。

   國內的廁所常被稱為「聽雨軒」,男女之別除了用菸斗、皮包、帽子、高跟鞋之類的圖案區分外,我有一位天才設計師朋友,居然用「凹」「凸」來代表,據說從來不曾有人推錯門。

   義大利男廁所寫SIGNORI,女廁所寫SIGNORE,葡萄牙男廁所寫SENHOR,女廁所寫SENHORA,都只有一字之差,如果怕上錯廁所,在門口觀察一下就對了。

   我常在想,國內生產衛浴設備的廠商,何不籌建一所世界廁所博物館,說不定會是一個吸引觀光客的大賣點,我去當導覽解說員,應該夠資格吧?

 

                                    85716日刊於聯合報繽紛版 

8511月號講義雜誌轉載

 901222日嘶社同仁誌第五號轉載


廁所看小鳥,係金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80068416

 回應文章

FDDse2
重貼舊文 環球大「廁」試
2023/11/21 19:44

感謝分享~

veja 小白鞋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5 19:02
ono兄,久不見,希望常可以在網路相遇。
ono(taoshejii) 於 2023-12-04 10:18 回覆:
林兄好久不見,我因為長期從事文字工作,眼力耗損太多,最近幾年很少使用電腦或在UDN發文,轉用三言兩語就可交代的手機臉書,欣見吾兄筆耕不輟,我會找時間前往拜讀,祝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