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致病!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這樣做,訓練自己不要太快失智
2024/02/29 05:35:54瀏覽501|回應0|推薦6
憂鬱致病!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這樣做,訓練自己不要太快失智
「那一天我迷路了,整整15分鐘的時間,不知道自己身在哪裡,我好像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我應該往東走,但我卻往西走,當下腦海中一片空白,覺得很恐慌、緊張,回過神來,才想說我是不是失智了。」
那段時間裡為什麼會變成那樣,我始終不知道,也追不回那時的記憶。因為擔心可能是失智症,醫師安排了一連串的檢查和測驗,測驗結果是正向的,幾乎沒有答錯的部分,但這次腦部檢查結果,發現大腦有萎縮、老化現象,雖然沒有被確診為失智症,但我知道,自己正在往失智症的路上走去。跟醫師討論完之後,判斷應該是嚴重憂鬱引起的功能障礙,我想,「憂鬱和悲傷是失智症的最大殺手。」
自從太太過世之後,有三年的時間,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哭,憂鬱、寂寞、孤獨、悲傷的情緒全聚在一起,當這些情緒反映到身上,睡眠品質也跟著變差;加上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連續一年的時間,幾乎待在家裡足不出戶。遺失記憶15分鐘的經驗後,我變得不太敢單獨外出,心理有了影響,怕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開始隨時會注意自己的記憶力,會不會有斷片的狀況發生。以前發生的事情,像是遠程的記憶能清晰記得,但新發生的記憶,很多事情很快就會忘記,事後又會再想起來,害怕有一天真的患上失智症。
自己採買做飯,善用科技幫助記憶
醫師雖然有開抗憂鬱症的藥物,但我沒有吃藥,開始自己想辦法走出來,盡量不要想悲傷的事。我開始種植物、記錄過往回憶、寫作,重新在線上直播報氣象,錄影、剪接、上傳一手包辦。
報氣象是我很熟悉的事,所以不太會受到影響,盡量讓大腦活動,訓練自己不要那麼快邁向失智症。
為了避免忘得快,現在只要想到一件事、一段句子或想法,就會馬上記錄在電腦裡,還為此建立了一個專屬紀錄、保留記憶的資料夾,一想到要做的事情,也不拖延,馬上去做。
那些會出現問題的工作也盡量避開,像下廚的時候,用鍋子燒煮食物,可能會因為忘記而燒過頭、整個鍋子燒焦、燒壞,但若改用電鍋,時間到了電鍋就會停止燒煮;平常愛做韭菜盒、烙餅來吃,我特別上網買了一個電動鍋,當鍋子到達一定的溫度時,就會自動跳掉,餅就不會燒糊。智慧型設備幫了不少忙,手機設定時間,當時間到了就會響,有提醒功能,善用科技幫助記憶。
平常在家,下廚、打掃都是自己來,很少外食。以前母親曾教我做過蔥油餅,從揉麵團、切蔥到煎餅,下廚是我的興趣,餐食自己準備的話,也是一個能訓練大腦、遠離失智症的方法。包括到市場採買食材時,騎腳踏車往返順便運動,或走路散步,以前熱愛釣魚,走六、七公里到水源頭釣魚也不是件難事。
現在也不會每天待在家,有空會外出和朋友見面、吃飯。每個月安排兩至三場演講,參與促進老眷村歷史保留的運動,有些年輕人會邀請我聊一些眷村的事、分享以前住在四四南村的老記憶,幫忙眷村做回憶的紀錄,漸漸的,開始與外界接觸和互動,有了社交圈。
不要試圖改變失智者,而是諒解
他回想母親90多歲時,開始有幻覺、幻聽的症狀,總是懷疑有人拿她的東西,我在旁邊照顧她,久而久之,也就理解人一旦老了,大概就會出現這些狀況。失智症不會突然出現,而是漸進的發展。
每個人都會老化,但在變老之前,先做好心理準備,準備有一天可能會患上失智症,注意身體的任何變化,也注意生活。尤其是獨居的長輩,建議找人陪伴,或者找到自己的興趣,但要小心避免被他人詐財、受騙。
在旁的家人或陪伴者也要懂得諒解,失智者並非故意找麻煩、懷疑有人
偷錢等,那些都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面對失智症的病患,不要試圖想改變他,而是要諒解他。
人活著就要動,適當的外出、運動和曬太陽,維持和外界的良好互動,有機會離失智症愈來愈遠,不成為失智症的代言人。

I Cant Stop Loving You - Ray Charles (Lyrics)
(I cant stop loving you) Ive made up my mind
To live in memory of the lonesome times
(I cant stop wanting you) Its useless to say
So Ill just live my life in dreams of yesterday
(Dreams of yesterday) Those happy hours that we once knew
Tho long ago, they still make me blue
They say that time heals a broken heart
But time has stood still since weve been apart
(I cant stop loving you)
Ive made up my mind
To live in memories of the lonesome times
(I cant stop wanting you) Its useless to say
So Ill just live my life in dreams of yesterday
(Those happy hours) Those happy hours
(That we once knew) That we once knew
(Tho long ago) Tho long ago
(Still make me blue)
Still ma-a-a-ake me blue (They say that time)
They say that time
(Heals a broken heart) Heals a broken heart
(But time has stood still) Time has stood still
(Since weve been apart) Since weve been apart
(I cant stop loving you) I said I made up my mind
To live in memory of the lonesome times (Sing a song, children)
(I cant stop wanting you) Its useless to say
So Ill just live my life of dreams of yesterday (Of yesterday)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803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