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太多「磷」加速老化!抗老專家慢老飲食法8秘訣控制血磷
2024/03/14 05:35:58瀏覽466|回應0|推薦4

吃太多「磷」加速老化!抗老專家慢老飲食法8秘訣控制血磷           【早安健康/蔡經謙】隨著民眾健康意識興起,不少民眾都知道即使對身體有好處的成分吸收過多恐適得其反,包括人體必備電解質之一的「鈉」也是如此,因此也開始留意食物中的鈉含量。而另一個民眾較少聽聞的礦物質「磷」,雖也在人體扮演重要角色,但若攝取過多,恐對壽命造成負面影響。

磷其實是人體必備的礦物質之一,參與身體諸多功能,營養師陳怡潔曾為文指出,磷可構成細胞膜上的磷脂質、DNA上的特殊五碳醣磷酸鹽,並且也是身體內骨骼和牙齒的重要物質,還可幫助營養素代謝,提供身體能量來源。
磷可能是加速老化的物質
儘管磷對人體來說是必要的存在,然而若攝取過多恐造成反效果。日本自治醫科大學分子病態治療研究中心抗老化醫學研究部教授黒尾誠曾指出,血液中磷濃度越高的動物壽命越短,需要思考磷是加速老化物質的可能性。
為了不要讓磷在體內累積,腎臟會幫忙排出多餘的磷,然而排出能力有個體差異,因此民眾有必要注意飲食習慣,尤其是中高齡者以及潛在的慢性腎臟病患更要將磷的攝取量放在心上。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也曾為文指出,當飲食中的磷增多,不僅對心血管疾病造成影響,還可能讓鈣恆定失調、血管鈣化、加重慢性腎臟病,死亡率也較高。
從食品標籤中看出磷的跡象
黒尾誠教授也特別傳授「不老飲食法」,指出應該要注意的便是加工食品中的食品添加物,由於食品添加物中含有磷,可透過食品標籤檢視。儘管標籤上未必明確寫出「磷」,但磷多用在鹼水與結著劑之中。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也曾受訪表示,火鍋料由於製程要將小碎肉弄成丸狀等,一定會加結著劑。而這種結著劑都屬於磷酸鹽,若民眾腎不好恐引發高血磷症。
不是只有慢性腎臟病患才需要控制磷,一般健康民眾也需要及早預防。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就曾受訪指出,吃太多高磷食物加重腎臟工作負荷的話,就恐導致高血磷、腎臟疾病、低血壓,甚至引起心律不整、腎性骨病變等嚴重問題。
此外,台大生化科技學系名譽教授蕭寧馨也曾為文指出,含磷的食品添加物普遍存在加工食品之中,而當膳食磷過量使血磷升高,不僅會制造骨活性,同時還干擾鈣的利用。更有研究指出日常磷攝取偏高,會增加骨折風險。
盡可能從日常飲食中減少磷的小技巧
儘管可在市面上販售的食品都符合法規,然而營養師趙強也曾為文指出,現代加工食品眾多,民眾很容易磷攝取過量。綜合趙強及金惠民的資料,建議多吃生鮮食材為主的膳食,即可不用擔心磷的危害,而購買4類產品應注意是否添加磷酸鹽:
  1. 香腸、火腿、火鍋料
  2. 餅乾、零食:洋芋片等
  3. 沖泡式飲品:三合一咖啡、奶茶等
  4. 汽水、可樂
由於加工食品十分便利,在現代生活也難以避免,而若不過度食用,添加在加工食品中的磷也符合法規要求,黒尾誠教授因此提出了以下建議,讓民眾不需要完全禁磷,在享受美食、便利生活的同時也能留意身體健康:
  • 少吃火腿、香腸及魚板、黑輪等水產加工食品
  • 少吃杯麵與即食產品
  • 注意色素
  • 多吃知道本來食材是什麼的食物(改變型態的話添加物較多)
  • 注意除了罐頭之外的保存期限長的產品
  • 吃個別包裝的甜點:一次吃一個防止過食
  • 太過便宜的食材要注意:過於便宜的食材有加食品添加物的傾向 

善用川燙:火腿、香腸、培根等,烹飪前先川燙10秒;泡泡麵時,先用熱水煮麵條再將麵體加入湯中,可去除一些添加物。  

https://www.edh.tw/article/30919

Dolly Parton - Silver And Gold (Official Video)

Well, I met an old man walkin down the street

His clothes were torn and tattered

With sandals on his feet

And I stopped to help him

And lend him a hand

He said, I love you so much

But you must understand

Silver and gold might buy you a home

But things of this world

They wont last you long

And time has a way of turning us old

And time cant be bought back with silver and gold

And he said to me, lets rest for awhile

For I have some good news to share with you, child

He said, you cant change this old world

The people need to know

That a dear savior died here

A long, long time ago

Silver and gold might buy you a home

But things of this world

They wont last you long

And time has a way of turning us old

And time cant be bought back with silver and gold

His eyes shown like diamonds

And his smile was heaven sent

His hair was long and flowing

And his back was slightly bent

And I knew he knew it

For that day I changed

As I watched him walk on

I forgot to get his name

He said, silver and gold cant buy you a home

When this life has ended

And your time is gone

But you can live in a world where

Youll never grow old

And things cant be bought there with silver and gold

And time cant be bought back with silver and gol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ro45kIRlw

"《Silver and Gold》是美國鄉村音樂藝術家Dolly Parton錄製的一首歌曲。它於1991年5月作為專輯《Eagle When She Flies》的第二首單曲發行。

多莉·麗蓓嘉·帕頓(Dolly Rebecca Parton,1946年1月19日-)是一位美國創作型歌手、演員、慈善家和女商人,主要以鄉村音樂作品而聞名。在作為其他人的詞曲作者取得成功之後,帕頓於1967年以Hello,Im Dolly首次亮相專輯,這導致了1960年代剩餘時間的成功(無論是作為獨奏藝術家還是與Porter Wagoner的一系列二重唱專輯),然後她的銷售和排行榜高峰在1970年代出現,並持續到1980年代。帕頓在1990年代的專輯銷量並不好,但她在新千年再次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自2000年以來,她在各種獨立唱片公司發行了專輯,包括她自己的唱片公司Dolly Records。她已在全球售出超過1億張唱片。

帕頓雖然受到大牌明星的影響,但她經常將大部分靈感歸功於她的家庭和社區。在她自己的母親帕頓(Parton)2020年出版的《松特勒:我的歌詞生活》(Songteller: My Life in Lyrics)一書中寫道:“所以我媽媽總是唱歌是很自然的。我母親有那種老式的聲音,她曾經唱過所有這些從舊世界帶過來的歌。他們是英國,愛爾蘭,威爾士,民歌,人們講故事。帕頓稱她母親的聲音“令人難以忘懷”。“主啊,你會感覺到的,”她寫道。然而她最大的影響力是她的阿姨多蘿西·喬(Dorothy Jo):“人們經常問我對我的影響是誰,他們認為我會說一些大牌,還有一些明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的英雄是我的阿姨多蘿西·喬·媽媽的寶貝妹妹。她不僅是一個福音傳道者,她彈班卓琴,她彈吉他,她寫了一些很棒的歌曲。當然,其他歌手也對帕頓產生了影響,稱喬治·鐘斯是她“一直以來最喜歡的歌手”[71],並認識到她對其他藝術家如基蒂·威爾斯羅伊·阿卡夫羅斯·馬多克斯的熱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7534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