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盛夏.北海道紀行~難忘美人湯
2007/08/14 03:48:39瀏覽3958|回應2|推薦39

來到生活步調緩慢的函館才一天,我就可以充分感受得到渡假的悠閒和隨意。只是幾天規律的生活下來,早上不到6點我自然地醒來,睡眼惺鬆地就向朝市走去。 

 

 

選了一間客人最多的店。いくら~不是多少錢的意思嗎?不是的,是”鮭魚卵”才對。這也是這趟旅行中學到的其中一個日文單字。對我來說,函館的夜景就像是晶瑩剔透的鮭魚卵一樣,會令人目不轉睛地瞧著。 

 

來這裡吃早餐就是要吃函館最有名的三色。三色丼包括了帝王蟹、海膽和鮭魚卵,每家的用料不一様,有的是選用帆立貝、烏賊或蝦。 

 

其實從昨天吃了生海膽的壽司後,我才敢大口地吃生海膽。三色丼真好吃帝王蟹的甘甜、生海膽的鮮美、鮭魚卵的淡鹹,跟日本米飯的香一起在舌尖味蕾激盪!這文字無法完整描繪的美妙滋味,讓早上起來本來沒有什麼胃口的我,恨不得立刻再來一碗!除了★★★★★★6顆星的評價外,還要再加上一滴感動的眼淚….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時,才有再一次吃到的機會!

吃飽後吃個水果吧!什麼…..哈密瓜一片才100円!挖哩勒….那一天在美瑛我不就當了冤大頭了嗎!一早就吃得滿腹,決定今天不去大沼公園的我,回飯店又睡了個回籠覺。睡到快9點起床後直接辦理Check Out,再把行李放到車站的置物櫃,只帶著我的新歡就搭著路面電車往五稜郭公園出發了。 

 

從電車站漫步走了約10分鐘來到五稜郭塔。 

 

五稜郭公園的主體五稜郭城是1857年日本人武田斐三郎參考法國提供的資料後,以歐洲「城堡都市」為模型設計建造的,也可以算是日本古代的五角大廈(Pentagon)。現在則是當地居民休閒及祭典活動場所,不論是冬季來賞雪,或春季賞櫻都很美喔! 

 

但來到這裡不能夠不提到”土方歲三”這位幕末時代的傳奇性英雄人物了。 

 

看過NHK日劇”新選組”的朋友可能已經對這位大帥哥略有所知。因為1853年培利提督的「黑船來航」事件,而導致幕藩體制的崩解,倒藩人士以「尊王攘夷」為由,號召各地的浪士進入京都,對江戶幕府官員及士紳進行暗殺行動。京都城頓時陷入動亂失序的情況,江戶幕府也募集各地劍術一流的武功高手,成立了”新選組”反制,而土方歲三就是負責京都治安”新選組”的副長,實際掌權的領導人,他傳奇的一生更可以說是電影”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的真人真事版。

1867年由坂本龍馬、西鄉隆盛等人所醞釀提出的「大政奉還」,要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將兵權及領地交出來還給明治天皇,隨後明治天皇又宣佈廢除幕府,並命令德川慶喜”辭官納地”,日本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內戰「戊辰戰爭」旋即爆發! 

擁護幕府的”新選組”成員多被政府軍所誅殺,土方歲三帶著”新選組”的部下加入了幕府海軍將領榎本武揚的部隊,並率領著部隊攻下了箱館(函館舊名)的五稜郭城。榎本武揚和土方歲三等人,於1869年1月在北海道建立了「蝦夷共和國」,也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驍勇善戰懂兵法的土方歲三不但長得英俊瀟灑,劍術高超,還富有強烈的正義使命感,讓常被他打敗的明治政府軍視為最大的眼中釘。但最後土方歲三在”箱館戰爭”中遭到流彈襲擊戰死,結束了他短暫輝煌的35年生命。

 

瀏覽完土方歲三的故事後,我搭電梯下來,又看到了”五島軒”餐廳。可惜還在”準備中”!

 

五稜郭公園旁是函館美術館,就在走回電車站時,發現這顆”不思議石”,為自己和所有的朋友祈個福吧! 

 

 

特別請日文達人,不但文筆好,人又美的麻吉為大家翻譯~

帶來幸福[不可思議的石頭] 

這是顆沉睡在天的國度[天川]上游 深山裡的[不可思議的石頭]

請把手輕放在石頭上 就像你向夜空的流星許願般 

一定會帶給你幸運(幸福) 

我那時候有這樣子把手放在石頭上認真地為大家(blog的朋友們)祈福喔~

這次旅行還沒有”泡湯”呢!直接搭路面電車向日本三大美人湯之一的湯川溫泉出發。(其實我這趟旅行本來打算在函館選湯川的溫泉飯店住宿的,但是因為我上次來北海道住在溫泉飯店時,遇到了生平第一次的靈異事件,所以希望不要再遇到了!) 

 

來到湯川,沿著河堤走,心情不錯,來唱一下弦子的”沿海地帶”吧!

在沿海地帶 放逐我的愛 孤單也很精彩~ 

 

我才在享受著一個人的孤獨,這位海鷗老兄就開始一直跟著我飛。沒有幾分鐘我來到這間湯川觀光HOTEL。 

 

和群馬的川中溫泉、和歌山的龍神溫泉名列為日本三大美人湯的湯川溫泉,是道南地區最大的溫泉地,已有三、四百年的歷史,據說泉水對皮膚滋潤有很好的功效。在箱館戰爭時,湯川溫泉也被榎本武揚指定為傷兵的療養溫泉。 

前一晚,我翻閱所有的導覽簡介,查到這間飯店有提供非住宿觀光客泡湯的服務,只是費用比上面列的高了許多(1,500円)。湯川溫泉鄉的名號還真不是蓋的!他們總共有五個不同風味的湯,其中有一個露天風呂,但要下午3點後才全面開放。而現在才上午11點,他們僅提供一個風呂的服務。而這個風呂竟然是”薰衣草湯”! 

我本來想泡這個湯會不會很”娘”啊?才泡不到15分鐘,我這幾天來的肩頸疼痛,腰背和雙腿酸痛全都消失了!我只能說:「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 

從熱湯中起身沖著冷水時,讓我覺得,我這次的北海道之旅就如同沖這冷水一樣,一開始寒到心頭,之後卻漸入佳境,全身都感到舒爽不已! 

泡完湯後,我的身心都在最佳狀態。搭計程車前往トラピスチヌ修道院(The Trappistine Convent/特拉普斯丁修道院)。計程車司機的技術很好,穿越許多小巷,花不到5分鐘就到了。 

 

我抵達的時候沒有什麼觀光客,步入其中讓我感受到一股神聖莊嚴的氣息。上次有這樣子的感受,是在蒙特婁MONTREAL的聖約瑟夫大教堂ORATOIRE SAINT-JOSEPH。特拉普斯丁修道院雖然沒有聖約瑟夫大教堂一般的宏偉,但樸實肅穆的氣氛是一樣的。 

 

1898年,法國派遣了8名修女來北海道傳道,在這裡建造了日本第一間女子修道院。因為怕遊客會打擾到修女們的清修,直到今日特拉普斯丁修道院內部仍沒有對外開放參觀。 

不過,點心販賣部附設的資料室,展示著修女的生活相片及當年的史料。而入口停車場處的「市民森」所販售的牛奶冰淇淋,更是台灣觀光客在網路上所讚不絕口的! 

就快要參觀完時,大批觀光客接踵而來,讓這清靜之地不再平靜。我再搭車前往路面電車站。離17:55搭車的時間還早,我決定再往元町的外國人墓地區逛一逛。 

 

 

 

走過彌生坂、常盤坂、幸坂…到魚見坂,經過整修中的高龍寺,來到外國人墓地。嗯…沒有相片…因為以前有一次到東京的吉祥寺去玩,拍了幾張日本人墓園的照片,回家後被我老媽臭罵了一頓,從此之後,我就不再隨便拍墓園了。 

 

只是一個人大膽地順著墓園邊的小路走,發現了這間View很棒的餐廳。 

 

原來是這部日本電影中的場景,但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連聽都沒聽過!本來想在這裡用餐的,但我彷彿聽到”五島軒”在呼喚我,於是我決定走回電車站。 

 

創立於明治12年(1880年)的五島軒,已有120多年歷史,第一代的料理長五島英吉曾在東正教會學習俄國料理,是當時首間在傳統西餐料理加入和式風格的西洋料理店。而店內最出名的咖哩飯,還曾被指定為宮廷的御食喔!而五島軒的本店更是日本國家登錄的文化資產。 

 

以前在許多導覽書中看到五島軒這間餐廳,令我最訝異的是他們竟然有鴨肉咖哩。不過,我還是點了他們最負盛名的傳統英吉利咖哩。 

 

看一看這個配料竟然有5種!玉葱、紅薑絲、醬菜、葡萄乾和花生,據說最早的時候還有人蔘呢! 

 

用完餐後,回到函館車站,上車前又買了個便當! 

 

睡一覺起來後,我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回想著這兩天在函館的一切。我深深地覺得函館真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不但有美景、美食、歷史文物,人們多親切和善,男的有海港男兒的豪爽,女的多半個性大方,臉上總是掛著甜美的笑容迎人。 

 

回到札幌夜已深了,泡過薰衣草湯的我今晚一夜好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158089

 回應文章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15 04:47
好啦
我承認偶人美文筆又好啦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7-08-15 21:04 回覆:
小老酥的這次動作比較快喔!!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 ~
2007/08/15 01:21

那碗三色丼 ~~ ^^'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7-08-15 04:19 回覆:
我發誓那是我這幾年來所吃過最棒的早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