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口自駕一日遊 角島大橋、元乃隅神社、秋芳洞
2024/02/19 01:00:59瀏覽1178|回應0|推薦38

 

一早在旅館用完早餐後,先將行李寄放在旅館櫃台,便從新山口駅的北口步行至南口不遠的TOYOTA租車中心(トヨタレンタカー/TOYOTA Rent A Car)。

 

這間トヨタレンタカー新山口駅前店全年無休,營業時間從上午8點至晚間8點,這也是當初會選擇這間租車公司的重要原因。

 

有關在日本租車的大小細節及相關事宜,請參考「北海道夢幻小旅行-北海道租車暢遊」。

 

上次在日本的租車文章「從東京新宿前進富士山河口湖」。

 

 

先仔細檢查這回租用的「ルーミー」ROOMY,彷彿職業病上身,檢查得非常徹底,車身上任何刮痕都不放過。連服務接待的小姐都被我倆專注仔細的程度嚇了一跳。她可能沒想到這兩個台灣人比日本人還要”龜毛”吧!

 

 

這一整天開下來,對這台小車印象極好!不僅後座空間大,連行李箱都很好放,更是非常省油!官方公告的數據為24.6km/L。實際駕駛公里數近200公里,全程無高速公路,都是山路及鄉間產業道路,因為天氣酷熱空調一路開強冷,還不時在山區道路大腳油門。還車前先到附近加油站加滿才10公升出頭(加油的收據要留著,還車時租車公司的職員會要求查看),也就是1公升可以跑到近20公里,如果全程高速公路,這油耗數據表現必定更為亮眼,完全不比油電車來得差。如果台灣政府開放進口,價格合理的話,絕對值得買一台做為代步工具。

 

 

 

付完租車和加購保險的費用後,開著「白小魯」輕鬆踏上旅途。

 

 

 

決定先直殺此行最想前往的景點「角島大橋」!

 

 

 

因為僅在山口安排了一日的行程,關於造訪景點有了不少取捨及反覆的考量。最終只排入了山口知名的景點角島大橋、元乃隅神社和秋芳洞。

 

獺祭」旭酒造株式會社、萩城城下町和長門湯本溫泉等等都很想前去一探。

 

至於下關和門司港之前有造訪過,詳情請見「北九州日記-下關」和「北九州日記-門司港」。留待日後有機會再訪。

 

 

 

其實,從新山口駅出發,距離最近的是秋芳洞,最遠的是角島大橋。會決定先前往角島大橋,除了是此行最想前往的景點外,因從展望台拍攝角島大橋,是由東面西,如果是下午前來,逆光攝影,可能需要偏光鏡及墨鏡等裝備,或被迫以HDR模式來進行拍攝。

 

元乃隅神社也是相同的道理。

 

而秋芳洞為鐘乳石洞,上午或下午拍攝幾乎毫無差異。便決定以順時針的方式造訪角島大橋、元乃隅神社和秋芳洞。

 

 

 

從好多年前就在臉書上看到別人拍角島大橋和元乃隅神社,心想哪一天才輪得到我?!結果就是今天,感謝上天給我好天氣,還有好體力才能自駕前來。好久沒在日本開車了,雖然對而言沒有什麼難度,但開了一整天下來還是有三、四次把雨刷當方向燈打。望著沿途鄉間景色,憶起上回在北海道自駕的旅行,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再返北海道開車自駕旅遊。

 

 

從新山口駅駕車前往接近80分鐘不停歇的駕駛後,全程無etc,我們終於來到了角島大橋。心想如果從九州開車前往可能會近一點。

 

 

 

車子可以停放在一旁的海士瀨公園停車場(海士ヶ瀬公園駐車場),這裡還有紀念品店及公共廁所。

 

 

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可搭乘JR電車至特牛駅,再轉乘前往島戶.角島的巴士,約15分鐘,一天僅有8班,在ホテル西長門リゾート(Hotel Nishinagato Resort)下車即可,或可利用計程車。

 

 

 

觀景台設在大橋的另一側。

 

 

 

停車場正對面的斜坡上就是所謂的「展望台」,可只是有一條小路可以開車或騎車上去,上面並無任何設施,停車的空間也不寬敞,一般網路上看見的角島大橋美景照片多是從這裡所拍攝。

 

 

 

曾經出現在許多汽車廣告中的角島大橋開通於2000年(平成12年11月),全長1780m,屬於山口縣下關市。在日本免費通行的離島大橋中排名第三長,僅次於沖繩的伊良部大橋和古宇利大橋。

 

 

展望台可俯瞰整座大橋全貌,蔚藍日本海世界級絕景盡收眼底,如詩如畫美不勝收。

 

 

 

迎著海風親自駕車跨海至角島吧!

 

 

 

整座角島的面積為4.1平方公里,海岸線全長約為17.1公里,島上人口不到千人。可每日前來的遊客可能破萬人!

 

 

 

由木村拓哉所主演的「HERO特別篇」中就曾在角島上的「風波のクロスロード」取景。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 飾)被調派至山口縣的虹ヶ浦,角島也成為日劇影迷粉絲的朝聖之地。

 

 

 

島上觀光設施景點不算多,其中最有名當屬「角島灯台」(角島燈塔)。

 

 

 

「角島灯台」(角島燈塔),高29.6公尺,是日本海海岸線的第一座西洋式大型燈塔,是由「日本燈塔之父」英國建築師理查德・亨利・布朗頓(Richard Henry Brunton)所設計,於1876年(明治9年)3月1日建造完工點燈啟用。

 

被選為「日本燈塔50選」之一的「角島灯台」,整座燈塔由花崗岩打造,經過百餘年的歲月仍堅固堪用,內部迴旋式的樓梯共有105階,可登高一覽無敵海景的美麗風光。

 

燈塔一旁的赤煉瓦倉庫、灯船、展望台等設施,以及由過去燈塔職員們的宿舍改建而成的「灯台紀念館」,展示有角島歷史與日本各地燈塔的介紹,現被整合為「角島灯台公園」。

 

如果有時間可以和同遊毗鄰的「夢崎波の公園」,其海岸線的部分就是「風波のクロスロード」,直接翻譯就是「風浪的十字路口」,"Crossroad of Wind and Waves"

 

 

 

接著驅車前往「元乃隅神社」。

 

從角島大橋前往元乃隅神社路途不算太遠,衛星導航和GOOGLE MAP顯示的車程都不到40分鐘,但實際駕駛的時間卻超過了1個小時。

 

主要是進出元乃隅神社的山口縣道66號(山口県道66号)道路不大,部分路段僅有單一車道,進出元乃隅神社採嚴格交通管制,右進左出,類似台灣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時上下山分徑的旅遊措施。

 

 

元乃隅神社的收費停車場容納量頗大,缺點在於自動繳費機只有一個,停好「白小魯」後,我們開始取景拍照。

 

 

 

位在山口縣長門市的「元乃隅神社」,建了123座的紅色鳥居,從山坡一路向海岸延伸,鮮紅的鳥居、翠綠山坡、岸邊的奇岩和蔚藍的海天,構成一幅絕美的夢幻景像,曾被CNN列為日本最美31處景點之一,吸引大批遊客慕名而來。

 

 

 

冬季時,當海浪沖刷岸邊的海蝕洞,會產生像是龍呼嘯一般的聲響,被稱為「龍宮の潮吹」,據說浪花最高甚至能到達30公尺高!如果天氣好時,在陽光照射之下,有機會近距離觀賞到彩虹!

 

 

 

元乃隅神社另一絕景是日本最高的賽錢箱,設置在離地面6公尺的鳥居上,據說只要能順利將香油錢(お賽銭)投入賽錢箱,願望就能成真!

 

 

 

真的非常不容易!我投了七次才投進去!希望願望會實現。

 

 

 

停車場旁有一小小的紀念品店、小吃販賣部和洗手間。

 

 

 

嚐了一支柑桔口味的冰淇淋後,再向「秋芳洞」的方向移動。

 

 

 

此時已近中午用餐時刻,我們與餓的距離越來越近。

 

 

 

途中長門湯本溫泉,出發前在做功課時有發現一間「瓦そば柳屋」,在屋頂瓦片上放上蕎麥麵烹煮製作的料理,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當下就決定前來一探。

 

 

 

位於音信川河畔的「長門湯本溫泉」是山口縣最古老的溫泉,長門湯本溫泉、湯田溫泉、俵山溫泉與川棚溫泉被合稱為「防長四湯」。傳說中是在室町時代1427年,當地的曹洞宗大寧寺住持在住吉大明神的指引下被發現。

 

江戶時代長州藩藩主也常到此地泡湯休養。

 

傳說此地的溫泉為鹼性單純泉,無色無味,在改善神經痛、肌肉痠痛等方面有出奇的效果,出浴後也能讓肌膚更顯光澤。

 

2016年,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拜訪日本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會談的地點就在長門湯本溫泉的大谷山莊。

 

 

 

前來這一日為星期天,溫泉街上餐廳商店有營業的並不多!「瓦そば柳屋」前排了不少遊客。

 

 

 

「瓦そば柳屋」是間瓦片蕎麥麵(瓦そば)專賣店,傳統古宅「大吾長屋」改建而成。

 

瓦片蕎麥麵(瓦そば)屬於山口縣下關市的鄉土料理,相傳源自於1877年(明治10年)西南戰爭時熊本城被圍困的薩摩軍士兵野戰克難式以屋瓦上放上野草和肉燒烤後食用。

 

瓦片蕎麥麵(瓦そば)後來在新垣結衣所主演人氣日劇「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中出現而聲名大噪。

 

劇中第5話山口縣出身的男主角津崎平匡(星野源 飾)在野餐時對女主角介紹森山みくり(新垣結衣 飾)介紹這樣山口名物。這部電視劇也是星野源和新垣結衣的定情之作。

 

 

 

照片擷取自「瓦そば柳屋」官方網站

 

現今的瓦片蕎麥麵(瓦そば)是於燒烤至熱騰騰的瓦片上放抹茶蕎麥麵、蛋絲、牛肉等食材製作而成,有上層Q彈和下層酥脆的兩種蕎麥麵條口感,搭配特調醬汁,又兼具視覺美觀享受的雙重滋味。

 

 

 

我們在「柳屋」登記用餐後,足足在外排隊等候了長達一個小時!原本前面有10組客人,一小時後還有3組客人,無奈之下只得抱著殘念離開。

 

事後回想反而有些慶幸,仔細查看其菜單好像全都有牛肉,對於戒食牛肉的我而言實在不太好。另外,柳屋的醬油糰子(みたらし団子)也是相當受遊客的推薦喜愛。

 

長門湯本溫泉街整體環境和伊豆半島的修善寺溫泉街有幾神似,但環境比較清幽,觀光相關設施及人潮都少了些。

 

關於修善寺溫泉街請參見「修善寺散策」。

 

 

 

約40分鐘的車程後,我們來到了秋芳洞前商店街的路口。

 

與角島大橋和元乃隅神社前兩處景點最大的不同在於秋芳洞的佔地規模大,還有大量旅行團造訪,包括韓港台觀光客及日本國內的旅行團。此地民營的停車場頗多,若不嫌路途遙遠,一定都找得到停車位。

 

 

2014年,野柳與日本秋吉台國家公園結為姐妹園的紀念碑。

 

 

走過長長的商店街,盡頭就是售票處。

 

 

 

購票後,穿越樹林和小橋,就來到「秋芳洞」。

 

 

 

位於日本山口縣美禰市秋芳町的秋芳洞(あきよしどう)是日本最大的鐘乳洞,被日本政府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洞穴全長達10.7公里,分布於秋吉台地下深度約100至200公尺處,目前僅開放洞口附近約1公里的區域,每年約有50萬名遊客到此參觀。

 

 

 

秋芳洞位於秋吉台國定公園內,也是日本最大規模的喀斯特台地地形。地底有超過上百個鐘乳石洞,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秋芳洞」,與岩手縣「龍泉洞」、高知縣的「龍河洞」並稱日本三大鐘乳洞。

 

洞內環境不受外界影響,全年氣溫約在攝氏16度,濕度95%,很適合像這樣的夏天來參訪。

 

 

 

秋芳洞洞口高24公尺,寬8公尺,洞內最寬敞的地方有200公尺寬,頂部高40公尺,最高的之處達到了80公尺。

 

 

 

秋芳洞內的開放區域有三個出入口,包括主入口、黑谷口和電梯口,其中電梯口可以直接從洞穴內搭乘電梯到達地面觀賞地表的秋吉台。秋吉台在3億5千萬年前曾是海中的珊瑚礁,經過長時間的演變形成如今的喀斯特台地地貌。

 

 

 

最早出現秋芳洞的紀錄出現在1354年(南朝正平9年/北朝文和3年),當時因為乾旱,大洞壽圓禪師在此洞內祈雨。

 

在秋芳洞的洞口有一個小瀑布,因此過去這裡稱之為「瀧穴」。「瀧」在日文中就是「瀑布」之意。

 

1907年,當地的採礦業者梅原文次郎決定將此開發為觀光景點並邀請學者來此調查,在1909年正式將其對外開放。

 

1922年,日本政府將其列為天然紀念物,並轉由當地的秋吉村負責管理,1925年,洞內首次裝設電燈為觀光客照明。

 

1926年5月30日,當時的皇太子裕仁親王來到此洞參訪後,建議隨行的山口縣知事大森吉五郎給此地重新命名。

 

後來山口縣知事大森吉五郎便以當地「秋吉村」來命名為「秋吉洞/あきよしどう」。他以發電文的方式,電文中以平假名寫為「あきよしどう」,收件人員將「よし」判斷漢字為「芳/よし」,因此寫為「秋芳洞/あきよしどう」,從此由「瀧穴」改名為「秋芳洞」。

 

 

 

1955年,秋吉台國定公園成立,將秋芳洞納入公園。

 

 

秋芳洞內很大,步道維護良好,但燈光昏暗不明,步行時仍要留意腳步。

 

 

洞內壯觀的鐘乳池、鐘乳石和石筍,百枚皿、大松茸、大黑柱、傘林、千疊敷、岩谷觀音及黃金柱等等奇形幻岩,搭配潺潺水聲,觀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人讚嘆不已。

 

 

 

在洞口附近也有「秋芳洞冒險路線」,需事先以四人以上共同預約,另行付費,該路段行走較為崎嶇艱難,必須自行攜帶照明器材(手電筒)。

 

 

 

如果有時間,可以從中段搭乘80公尺的電梯上去到秋吉台國定公園的展望台。

 

秋芳洞的另一端出口為大型停車場,因我們停車的位置靠近商店街出口,便往回頭走。

 

 

 

兩個人從一早離開旅館後,一整天尚未進食,秋芳洞商店街的商店大多最晚營業至下午4點。

 

 

 

走回商店街的路口,當初走進來時,就對這間新奇あまいろCafe (Amairo Cafe)印象深刻,只剩不到10分鐘結束營業。所幸可愛的小姐姐接受我們這組這一天最後的客人。

 

 

 

迅速點餐後,立刻開吃!終於稍微緩解飢餓的症狀。

 

 

 

回程在夕陽的餘暉下,先進加油站餵飽了「白小魯」,才回到租車公司依依不捨的告別了「白小魯」。

 

 

 

走回旅館提領行李,再步向新幹線的月台,時間算得剛剛好,還有10分鐘列車即將進站。

 

 

 

登上JR山陽新幹線のぞみ35号,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搭「のぞみ」,記得之前的JR PASS好像都要另外付費才能搭乘。三十幾分鐘後,我們回到了博多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8033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