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未知的自己
2010/09/27 08:06:53瀏覽538|回應2|推薦29
遇見未知的自己   張德芬著  方智出版



這是一本 類似於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劇情的書
主角在下雨的冬夜巧遇智慧 長者,發展出的生命故事
在與智者交談的過程中,逐漸尋回最真實勇敢的自我 

我們所有受苦的根源  就是來自於不清楚自己是誰  
而盲目的去攀附 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們的東西 
 
我們從小到大都有一個意識  從你有記憶以來  就一直存在  陪著你
儘管外在一直在變  但我們仍保有一個基本的內在真我的感覺
它不隨你的身體而生  不隨你死亡  而消失
歲月的流轉  環境的變遷  都不會改變它

我們失去與真我的連結  但人類還是得要有自我感  於是向外發展
認同我們的身體 情緒 思想 角色身份
產生了小我  以尋求滿足
事實上任何物質  本質上都是空的  所有的物質 都是能量
不僅物質是能量  聲音  思想  意念  情感  都是能量
如果一個人充滿快樂正面思想  那麼
好的人事物  都會和它起共鳴  被吸引過來 

我們的意識層面只佔百分之一  我們的 潛意識佔百分之九十九  
所以我們會選擇性的去看東西
如何選擇   受到從小被灌輸的   各種約定成俗的觀念  信念  標準 價值觀的影響
完全因人而異
 
如何認識真我   加大意識的層面  
把潛意勢裡被寫好的自動化程式帶到意識層面  
讓意識之光破解你生命中  沒用的人生模式

性格傾向  乘以外在環境  乘以各種教育  乘以生活事件  等於人生模式
你不是你的工作  你不是你的表現  你不是你的成功  不是你的失敗
這些外在的東西  絲毫動搖不到你內在的真我  看到清楚小我的虛假認同

跟你的身體對話  傾聽你身體的訊息  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可以把意勢的版圖擴大
基本上任何能讓你專心一致  活在當下的活動  都可以幫你與自己的身體重新連結
運動本身  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時的心態和狀況  
只要你能夠專心的觀照自己的身體 的運動  都可以成為一種冥想
與身體對話  最佳的方式  就是靜坐冥想
競爭性的運動  不能讓你好好跟自己在一起運動 
 
在日常生活中時時留意自己的身體  做任何事時  留一部分的注意在自己身體
其他的注意力  放在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上  這樣可以讓你更容易活在當下 
也就是說  為自己的意識  帶入更多的覺知
平常在潛意識的範疇  如呼吸  適應  和感知周遭的條件等被感知 
 因而擴大了你的意識狀態

為我們的親人擔心  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加害行為
如孩子要出門時的耽心   母親耳提面命  這時母親給了負面的能量
是因自己的恐懼投射到孩子身上
這時要看你的出發點
你的本意  是出於關心   所以把提醒孩子  當做一種愛的表現  還是恐懼的投射
表面上也許看不出來  但是在能量的層面上  在孩子的心理感受上  可以區分得出
 
我有身體  我有欲望  我有情緒  我有思想  但我並非自己的身體 欲望 情緒 思想
我可以看見  感覺到我的身體  知曉我的願望  覺察到我的情緒  看到我的思想
但那不是真正的觀者  不是真正的覺者  不是真正的知者
它們影響不到內在的真我
我就是那純粹的覺知  是所有思想  情緒  感覺與知覺的見證
深入自己的內在  就像探險進入深洞

負面情緒是一種能量  會在身上特定的部位標記
如憤怒在胃  悲傷在肺  焦慮在喉   壓力在肩  無聊在頭   嫉妒恐懼在心  不安在膀胱  
不耐煩在腿   失望在肩

對孩子來說  這些都只是一種自然生命能量的流動  它會來  一定會走
壞在父母對孩子身上自然流動能量的態度
被否定  壓抑的情緒  滯留在我們的身體裡
被鎖住  卡在我們的身體中  這些能量  稱為痛苦之身
我們身上  不知堆積了多少負面能量  從來沒有離開
它以痛苦為食  如不餵養它  它會製造事端  來產生它所須要的情緒來維生
它需要各種不同的牲肽來滋養它 
以下列的話語來脫離痛苦之身
我看見我在尋求[被虐待]的痛苦  感受  我全心地接納這種感受  並且放下  對它的需要
我看見我在尋求[不被愛]的痛苦  感受   我全心接納這種感受  並放下  對它的需要

還要學會寬恕
對孩子的情緒  全力的支持與認同  只是去接納孩子的情緒  當然 行為規矩還是要遵守
如果你用轉移的方法  教孩子避開負面情緒的話  
孩子長大就學會用替代品  來逃避情緒  如抽煙  吸毒  工作狂 

受苦有兩種
一種是無知的  無明的受苦  任隨潛意識的操控  
在受苦同時  在抱怨抗拒那個痛苦
這樣的痛苦不能讓你成長

另一種有覺知的痛苦  你不逃避  不抱怨  全然的去經歷它
用愛去接納  你壓抑了十幾年的憤怒和悲傷
壓抑多年的情感  像黑暗的能量  唯有帶著愛的覺知之光  才能驅除它們

臣服於事情  不是對人臣服 對  已經發生的事的臣服
我們受苦就是因為抗拒事實
無論做什麼選擇  都不須要負面情緒
臣服要先看到自己的抗拒   
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  都是經過仔細包裝的禮物
只要我們願意面對  我們會驚喜看到裡面的禮物
破解情緒障礙之道  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腦中強迫性的念頭  如何處理
看到你的思想的同時  你就切斷了與它的認同
如果你檢視它的真實面  有百分之九十都是不正確的
當你不再聽從它時  它就止息了
被我們否定的 壓抑的   抗拒的   內在特質不被認同的情緒
都是我們沒有釋放的能量 儲存在我們的細胞記憶裡
不時浮現出 造成困擾
我們發展出很多策略  逃避它    並給自己帶上緊咒
策略有各種戲碼
投射  所有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事情是我們選擇發生的
我們周遭發生的事都是我們本身能量吸引過來的

靜坐和冥想  是培養覺知和包容力最好的方法
 喜悅  是消融負面情緒最好的光
我們必須為進入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   負起全部的責任
和身體連結
對情緒臣服
檢視思想
覺察到身分的認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chang&aid=4441722

 回應文章

cori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
2010/10/01 15:48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

一切都是自己所見, 所聽, 所想

我喜歡這本書,簡單,易懂~~

taiwan(taiwanchang) 於 2010-10-02 08:31 回覆:
我跟妳有同感,謝謝!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9/29 09:39
真是篇好文﹐ 謝謝分享。
taiwan(taiwanchang) 於 2010-10-02 08:34 回覆:
謝謝來訪,真是一本能深入吾心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