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愛無敵~雙寶媽教你變【滴雞精達人】/滴雞精自己做/電鍋滴雞精操作簡單,一次就上手/全雞不浪費、健康又安心
2019/08/02 08:54:02瀏覽7637|回應0|推薦29

撰文: 阿米王  攝影: 雙寶媽

滴雞精近年來廣受消費大眾歡迎,滴雞精沒有傳統雞精的腥味,卻有著雞湯濃郁的口感,尤其在手術後、懷孕期、坐月子期間或者是老人、小孩來上一碗色澤金黃清澈的滴雞精,對於補充體力上都有正面的幫助,市面上販售滴雞精的品牌很多,每一個品牌都標榜著是最好的,但市面上再好的滴雞精都遠不及自己做的安心!

阿米王的身邊就有一位很厲害的【滴雞精達人】~「雙寶媽」,因為生了雙胞胎兒子,所以大家稱她「雙寶媽」「雙寶媽」是一位空服員,也是阿米王的弟媳,平日工作繁忙,無法天天在家照料小孩,為了讓小孩在成長期間能發育的比較好,「雙寶媽」開始自製滴雞精給雙寶補充營養,只要是休假期間,一早就會去菜市場買土雞,請雞肉攤的老板先把土雞處理乾淨剖半,再拿回家製作,原本食慾不振的大寶,臉色蒼白,自從喝了「雙寶媽」自製的滴雞精,氣色開始變紅潤了!

「雙寶媽」說其實自己做滴雞精並不難,只要一個大同電鍋就能搞定,先在內鍋放入不鏽鋼筷,只要能把半雙雞撐起來就行;滴雞精是不加水以慢火蒸煮雞肉數小時,所得到的濃縮雞肉高湯與膠質,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由於雞肉經過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中,蛋白質共價鍵結斷裂,最終分解成分子較小的胺基酸或胜肽,所以做出來的滴雞精也特別好吸收!

可以事先請雞肉攤老板把全雞剖成兩半(如果你家電鍋夠大,也可以全隻下去蒸),去不去皮都可以,去除內臟和雞脖子,回家把雞肉洗乾淨,再用木槌把骨頭拍碎後(或者請雞肉攤老板事先幫你拍碎),將半隻雞平放在不鏽鋼筷上,接著外鍋放4杯水,蓋上鍋蓋開始蒸煮。

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完成,「雙寶媽」通常會加2杯水再蒸第二次,這樣滴出來的雞精會再多一點哦!另外半隻雞也如法炮製!

一隻全土雞蒸出來的滴雞精出爐了,大約有380c.c.的精華! 這樣算一算,土雞一隻NTD520.-,自製滴雞精與市面上販售的滴雞精(指的是純滴雞精,不含豬皮成份的)比較起來,同樣以市售的60c.c.來計算,價格便宜將近一半,而且食材和製作過程都掌握在自己手裡,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來製作,這樣的CP值其實是很高的!

滴雞精做好之後,「雙寶媽」通常等它放涼送進冰箱,目的是要把上面的雞油分離!

冰過的滴雞精,雞油已經凝固,去除上面的雞油,晶瑩剔透的滴雞精果凍出現了!

分離出來的雞油可以拿來炒菜,與家裡的植物油交替使用,不過動物油不耐久放,必須放在冰箱裡保鮮,60天之內就要使用完畢哦!

金黃色的滴雞精果凍,藏著豐富的營養,也蘊含著無敵的母愛.....

「雙寶媽」說只要有空,她通常都會多做一些滴雞精,分裝放冷凍!

想喝的時候就隨時拿出來用電鍋蒸一下,滴雞精本身就帶一點鹹味,口感濃郁香純,飲用滴雞精沒有特別規定時間,不過營養師跟中醫師都建議,早晨空腹時喝較佳,因單純喝滴雞精才不會跟其他食物混在一起,讓營養被稀釋。

「雙寶媽」不但沒把雞肉丟掉,還做出美味的「涼拌雞絲黃瓜」,在夏天是一道很棒的開胃菜哦!

「涼拌雞絲黃瓜」作法非常簡單,用平日喝湯的湯匙做量匙即可(如圖),醬料調和比例為 醋2:糖2:麻油1:醬油1、鹽少許、蒜末一些、白胡椒適量(可不加),如果愛吃芝麻醬的朋友,也可以加一點芝麻醬哦!

經過長時間的蒸煮,雞肉已經非常的軟嫩,而且口感並不會柴哦,把半隻雞肉撕成細條狀,黃瓜切絲(黃瓜不要切的太細,否則會沒有口感),再加上少許蒜末。

把調好的醬汁淋上去,攪拌均勻!

一道美味的夏日開胃菜「涼拌雞絲黃瓜」就完成了!

「雙寶媽」說另外半隻雞可以再加上一些排骨、洋蔥、青蔥、高麗菜和少許薑片一起小火慢燉1.5~2小時,然後過濾,等高湯放涼後,可分袋冷凍!

熬煮出來的高湯是雪白的,可以直接喝,也可以當作煮餛飩或煮麵的基底湯,甚至煮稀飯都可以用,小朋友喝了這個湯,冬天比較不容易感冒哦!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travel&aid=12823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