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必訪百年古蹟「孫立人將軍官邸」 ( 陸軍聯誼廳)/浪漫透明玻璃花房餐廳/享受客製化的夢幻料理
2021/04/15 14:00:07瀏覽53751|回應0|推薦24

座落在南昌路一段與福州街交叉口的「孫立人將軍官邸」是一棟和式與洋式混搭的花園建築宅第,以前阿米王經常路過這裡,但不太敢進去,想說將軍的官邸不是一般人能進去,如果不是好姐妹麗貞有揪大家來這裡聚餐,小膽的阿米王大概很難走進來吧,哈哈!現在就讓我們來穿越一下這棟有歷史的百年古蹟吧!

走進來看看這個門口感覺自己好像也是政要官員似的,想想當時有多少的政要在這裡川流不息!

這棟建築是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建於西元1907年(日本明治40年),距今已有113年的歷史,台北市文資局於2004年,將此建物設為市定古蹟,建築本身最初是作為臺灣總督府土木局水道課長官官邸,建築規模僅次於原台灣總督官邸(現在的台北賓館),是全台現存第二大日治時期官舍建築。1911年由建築師近藤十郎接手,改建為「古亭庄(街)高等官舍」作為台北賓館整修期間,總督暫時的住所,並於1922-1944年期間改作「總督府台灣軍司令官官邸」使用,在日據時代可說是日本在台曾級最高統治者的官邸,整體建築設計十分講究。

日式的池塘造景讓人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

 台灣光復之後的1950年代,國民政府將官邸轉作為「台灣防衛司令官邸」以及「陸軍總司令官邸」使用,孫立人(1900 ~ 1990)是第一位住進將軍官邸的台灣名將,他是抗日戰爭時期少數留美、不是黃埔軍校出身的軍官,在二次大戰時期於緬甸的『仁安羌戰役』(1942年4月)一戰成名,被譽為「東方隆梅爾」(Erwin Rommel,1891 ~1944),在台灣近代戰史上有一席之地。

1947年11月孫立人將軍被調台灣,民國44年(1955)年,因部屬郭廷亮涉及匪諜事件,遭蔣中正指控叛亂兵變案,遷至台中向上路一段18號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被軟禁整整33年,直到李登輝上任就職的1988年下令解禁,但為時已晚,1990年,一代名將孫立人將軍病逝於家中,享壽89歲,令人不勝噓唏。

民國 41年之後,台北官邸轉作為「陸軍軍官俱樂部」,1993年起改稱「陸軍聯誼廳」作為餐廳使用,2010年開始整建,直到2016年整修完成開放民營化,為了紀念孫立人對台灣的功勳與貢獻,文資局於2017年將此建築更名為「孫立人將軍官邸」,2017年1月1日起由「雅鴿文創」團隊接手經營,重新規畫結合中式婚宴餐飲(中式合菜、江浙菜與台菜),日式料理與茶苑下午茶。

孫立人將軍官邸現在分為兩部份使用,前半段洋館現在做為陸聯廳是餐廳,後半段則做為「雅鴿書苑」是咖啡廳!

在日式風情的「雅鴿書苑」喝個咖啡,都覺得自己氣質提升了不少呢!

阿米王覺得在官邸宴客也是非常體面的,這裡的菜色可以根據客人的要求來客製化,也有老師傅的好手藝做出來的夢幻料理,官邸也會依據季節性的不同變換菜色,就是要滿足饕客挑剔的嘴。

「總督活魚雙吃(生)」,ㄧ大船的生魚片新鮮上桌,超級澎湃,新鮮味美!

「玉帶麻辣水煮牛」微微的麻、微微的辣,再搭上厚切牛肉和豆芽菜,好下飯哦!

這道「蜜汁醬烤豬肋排」肉質鮮美,肥瘦均勻,帶有一點點的咬勁,這道阿米王也很喜歡!

用破布子和蒜泥去蒸的「樹子生鮮海大蝦」鮮味濃郁,底部鋪上有嚼勁的粗麵條,麵條吸收所有海大蝦的鮮味,讚!

這道清朝皇宮貴族貴婦才能享受的夢幻料理「鵝掌烏參」,真的是讓阿米王回味無窮,雖然鵝掌並不是非常昂貴的食材,但是是充滿膠質的軟綿綿鵝掌,感覺吃下去立刻所有的膠原蛋白都回來了,難怪這道菜被稱作皇宮貴族的夢幻料理!

「山珍百元田園蔬」是用蠔油醬汁燴各類蔬菜而成,味道鮮味!

「總督活魚雙吃(蒸)」,魚肉肉質細緻鮮美!

這道「總督特製散壽司」太厲害了,炙燒過的新鮮大干貝和脆脆的魚卵,入口的鮮甜和醋飯完美的搭配,一直在口中跳舞著,阿米王吃的都要撒花轉圈圈了!

微微酸的「酸菜白肉大砂鍋」裡面是滿滿的酸菜,吃上吸飽湯汁的凍豆腐,整個胃都暖了起來,好舒服啊😌!

完美的「干鍋肥腸和韭黃鱔糊雙拼」也讓阿米王難忘,尤其是炸的酥脆的干鍋肥腸,讓阿米王一口接一口,實在太美味了⋯⋯

這道「官邸造型甜包」一上來,大家都驚嘆也太可愛了吧,瓢蟲🐞姐姐的造型還真美,讓人都捨不得吃了啦!

最後一道「精緻時令水果盤」,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水果盤,可是水果的品質也不馬虎哦!西瓜很甜,柳橙很香,芭樂很脆嫩,在官邸用餐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哈哈😄!

要介紹這棟台北市最浪漫的玻璃屋,很多婚宴都是在這裡辦的,被植物環繞的超美玻璃屋餐廳,根本就是網美餐廳,超級夢幻的,能跟三五好友或者帶家人前來拍拍照和享受一頓簡單的下午茶都是很幸福的,不要以為官邸只能享受大菜哦,這裡也有提供簡餐哦,真的是很親民呢!

四周的花藝擺設裝潢都好美哦!

孫立人將軍官邸不只提供餐飲,每月還固定舉辦文藝活動,包括音樂展演、藝術展覽、大師講座、簽書座談會...等,活絡藝術與文創風氣。透過創意發想將古蹟之美重新展現,啟發新世代接觸與探索,讓優雅的老建築沿續智慧空間美學與生命力!

孫立人將軍官邸

開放時間:週ㄧ到週日:11:30 – 21:00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 一段136號

電話:02-23216910

官網:https://artgocomtw.wordpress.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travel&aid=16104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