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薑撞奶】 • 老廣的味道 • 一學就會超簡單
2017/12/12 20:34:33瀏覽4719|回應0|推薦18

每次來到佛山,就一定要嚐【薑撞奶】,這個老廣的味道,在廣東是一道非常普遍的中式甜品,其製作方法非常簡單,一學就會,製作薑汁撞奶使用的牛奶以水牛奶為佳,因為水牛奶較為濃稠,一來容易凝結,二來口感也較為香醇。

關於【薑撞奶】,還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從前,在廣東番禺沙灣鎮,一個老婆婆得了感冒,知道薑汁可以治咳嗽,但是薑汁太辣,老婆婆無法喝下去,於是媳婦將水牛奶加糖煮熱,倒入裝薑汁的碗里,奇怪的是過了一陣子牛奶凝結了,婆婆喝了之後,覺得滿口清香,第2天病就好了(p.s.阿米王覺得這故事有點誇張 ,建議各位生病還是要去看醫生哦!),因此薑撞奶就在沙灣鎮流傳開來,沙灣人把 “凝結” 叫 “埋” 於是 【薑撞奶】在沙灣也叫 “薑埋奶”。

其實【薑撞奶】的原理很簡單,薑含有蛋白酶/薑醇,能與牛奶內的蛋白質發生化學反應。牛奶內的一種蛋白質由可溶的狀態轉成不可溶的狀態,使牛奶凝固。

把牛奶加熱至大約70-80度時(開始產泡泡時大約60度)把牛奶晃一晃,再加入適量的糖,然後再把牛奶沖撞到有薑汁的碗中,薑汁對牛奶的比例是1:10(需於牛奶大約75度加入,太熱/太凍會失敗),大約2-4分鐘即成。切記! 一定要用新鮮的老薑哦....

在台灣,因為水牛奶取得困難,所以用全脂的鮮奶就可以了。

先把老薑磨成泥取汁,放入碗中,薑汁的份量大約是一個磁湯匙,如下圖中的湯匙。

把牛奶加熱至70-80度,放入適量的的白砂糖,讓砂糖溶解,然後把熱牛奶迅速倒入碗裡,這時不可去移動碗。

等待靜置3分鐘。

3分鐘過後,比豆花還滑嫩的【薑撞奶】就完成了。

【薑撞奶】時要片著喝,才不會把碗裡凝結的撞奶給弄散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travel&aid=10942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