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名嘴化?
2006/12/31 12:30:06瀏覽1555|回應0|推薦1

與台聯的一場台北市長選舉交手經驗後,我儘量避免評論李登輝總統;一來,不想流於報復;二來,老先生高齡八十五歲,退位六年半,影響力理應弱化,再賦予他太多公眾角色的承載,不僅無效,也不見得有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

當然,前提是,李總統如何看待自己的地位。

倘若他選擇沈默,台灣社會就應該尊重他的自重與自我認知。

事實上,從昨天公開在李登輝學校,抨擊蘇貞昌院長最新對中國投資限制解除的發言,李登輝總統顯然仍願意面對各界對他影響力的解剖、分析與檢驗。我也有權利對他的言論,發表評議。

針對所謂"蘇修",李總統說是腳痛醫腳。報紙上也報導,他還順便批了馬英九,說他靠賣相,等到人老了,女性馬迷看厭了,就會"要換一個看"。

老先生的話,不是沒有可聽性;再準確說,不是毫無收視率。然而,這就是前任總統,曾經被稱許為台灣之父的前任元首,台灣人的驕傲的政治人物的談話模式嗎?

李登輝語錄的名嘴化,並不始於今日,他任內從"說清楚講明白",到"拿籃子假燒金",都是朗朗上口的報紙與電視頭條。但是,至少在同一時間,他還有一些大格局的兩國論論述;還有若干政治競爭上的必要。

蘇修,不是不能批評。事關緊要,一位前任總統如果看重自己的過去,想像自己的未來,提出的議論,應當是有數據的,有邏輯的,有解決方案的,而不是連小教授級的名嘴來賓都不及的口水墨汁。

李登輝批判蘇貞昌,批判陳水扁,批判他們的大陸政策,根據的最新資料,是那些幕僚提供的?以前擔任總統,調查局、國安會、美國中情局和日本研究機構,各方俊彥,一時之選人士的情報分析總彙,支撐了李登輝發言論理的厚實基礎。現今,據我所知,情況差很多,在他身邊,一位全職像樣的政治幕僚都沒有,部分打著他的旗號的研究單位,近年日益聊備一格,能夠提供李總統的見解多有限制,李老先生的回應,流於通俗的名嘴式瑣碎批鬥,也就不足為奇。卻也還是讓人悵惘。

另一方面,若是為了支持台聯的殘餘力量,李登輝才決定狠批蘇修,恐怕也是未能看清政治現實。

今日台灣的政黨競爭,我認為,不是誰比較獨,誰比較統;不是誰比誰會替人戴紅帽子,而是誰最能果敢的,正確的站在人民,特別是基層人民的身邊。李先生說過許多次,台聯要和弱勢走在一起,可惜的是,北高市長與市議員選後,將屆滿月,台聯連主席一事,都無法敲定,遑論路線,黨綱與黨的發展之再確立。台聯內有若干人士,對於協助傳統產業充滿熱情,心懷大志,李登輝亦寄以厚望,公然倡言此一黨的公共政策聚焦方向。可是,傳統產業的問題,是資本家的問題,還是勞動者的問題?台聯人士協助的對象,是資方的存活?還是基層台灣勞工的明日?

換一個角度看,李總統批陳水扁、蘇貞昌的對中國投資政策,站立的觀點,是全面的,還是片面的;是宏觀的,還是狹窄的?批陳批蘇,面對和解共生的謝長廷,被認為與謝關係非比尋常的李登輝,為何又視而不見?

李總統的剩餘價值(恕我直言)不多了,台聯(包括群策會、台綜院等)內部若仍有人是有志之士,就應該勸告李總統,莫要再以名嘴姿態出現在公共論壇領域,而改以全面推動台聯內部路線,與政策目標之論辯與探討,貫徹所謂弱勢照顧,基層關懷的主張,為2008總統大選之前的台灣,開拓一條平民政治的可能通道。也可無愧於台灣社會曾對台聯的付出,對李老先生的尊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2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