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獨迷霧下的台灣人命如草芥
2006/12/27 12:40:00瀏覽1288|回應0|推薦2

  繼遠雄集團林口工地五工人被活埋、南港鐵路地下化工程崩塌事件、高雄重大“職災”事件之後,昨晚(12月24日)平安夜,彰化縣大葉大學工學院新建工程又發生一死二傷的工安慘劇!不到一星期,僅僅媒體所批露的台灣人命如草芥的新聞就接連不斷,未被報導者更不知凡幾,未來一月一日高鐵正式通車之後,我們更惶悚,還有多少生靈將被死神召走?

  相對於扁嫂,相對於陳定南,相對於逝世的達官顯貴,甚至相對於因公殉職的警察,這些為台灣經濟發展付出血汗卻被人禍加害致傷亡的真正英雄們,除了記者的例行採訪,卻無人聞問!

  憲法載明,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顯而易見,與民進黨高層對扁嫂的殷勤探望、對參與陳定南公祭的絡繹不絕、對達官顯貴喪禮的冠蓋雲集、對因公殉職警察的認真拈香作秀相較,這些無辜而有巨大貢獻的被害勞工生命價值,簡直是“輕如鴻毛”啊!如此殘酷的反差現實,赤裸裸地証明了“當官”、巨商富賈與社會名流等“生命價值”,是平民百姓的何止千萬倍!也赤裸裸地証明,在台灣,不但政治經濟上的平等,連口號層次都談不上,就連生命上的平等,更是比太陽打從西邊出來更不可能的幻想!

  民進黨口口聲聲“愛台灣”,但是,怎不見他(或她)們愛這些被害勞工的生命?國民黨譏諷扁嫂昏倒不出庭是“裝病”,民進黨與謝長廷反批“沒人性”、“沒同情”,然而,怎不見其對這些用失去生命來愛台灣的受雇者表達一絲絲“人性”與“同情心”呢?

  馬英九嘴巴不離改革,但是,怎不見他用心於改革危害台灣工作安全的『謀殺』制度呢?國民黨“本土派”三不五時大談重建“本土新價值”,然而,怎不見其重建台灣人生命平等的價值呢?

  李登輝提倡台灣是“生命共同體”,但是,這般生命如草芥的下階層百姓要如何與統治階級形成“共同體”呢?

  我們不禁想問,就算台灣制憲正名,取得國際承認,得以加入聯合國了,日夜發生的工安或“職業災害”事件就會自然減少了嗎?台灣平民百姓的生命安全就獲致保障了嗎?

  我們不禁想問,即使兩岸三通了,甚至與中國和平統一了,在台灣島內工地上或工廠裡的「殺戮戰場」就會自動地停火消失了嗎?

  真相恰恰是,正是統獨矛盾所共構的政治迷霧,遮蔽了也縱容了無時或歇的「殺戮台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