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地震的台灣最缺乏地震教育?
2006/12/27 12:56:13瀏覽1304|回應0|推薦0

  恆春發生芮氏規模6.7級大地震,喚起了921的記憶。台灣是多地震地區,乃眾人皆知的常識,然而,台灣也是最欠缺地震教育的國家。照理說,從國小開始,自然科學就應編寫地震專章,教授地震的原理、防範震災的知識與具體方法,經常進行防震演習,到了高中職,還要教授如何檢測建築物之防震性、如何在震災後展開救援工作...上了大專院校,除了要開設如何購買租用防震安全屋宅的通識課程外,至少理工科系課程必須納入地震風險意識。此外,營建署、消防署、中央氣象局、災害防救委員會等政府單位更必須週期性進行與防震相關之社會教育,然而,對照現實,台灣做了什麼?

尤其最可笑最荒謬的是,在台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裡,常態模擬展示區所設置的竟是台灣幾乎未曾發生的“龍捲風”,至於光顧台灣「最殷勤」的地震、颱風與土石流,則完全不見蹤影!更悲哀的是,921震災過後,民進黨掌權迄今,台灣最起碼的地震教育還是付之闕如,與國民黨執政時代無異,宛如台灣自此後便與地震絕緣?原來,“本土政權”也者,就是只要高喊“愛台灣”,就可以啥米攏嘸驚,連地震也可以嚇走?

所以,我們就能看出,政黨輪替在台灣,並未帶來預期的民主、進歩與改革!也所以,2008年就算換上了國民黨政權,肯定地震教育依然如故地缺席!

  或許,要等到下一場大震災來襲,活埋了一堆“政商名流”

,震垮了總統府、新竹科學園區與幾家金控公司大樓,台灣的統治階級才要痛下決心防震!畢竟,保障平民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也者,只不過是嘴巴說說的政治廣告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