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鐵營運成敗,都是災難!
2006/12/27 15:42:53瀏覽2609|回應1|推薦2

  報載,逢甲大學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提出了「台灣高鐵公司的經營思維不改變,很難期待高鐵可長久營運。」這一批評,意思是指台灣高鐵本位主義,只管高鐵本身的營運,至於各車站的對外接駁交通設施與相關生活服務設施,則全推給地方政府,那麼,通車後,有誰會想搭乘這麼偏遠而不方便的高鐵呢?

  我只能說,這位李克聰副教授太老實也太蛋頭了!殷琪等五大股東財團們打從一開始,就壓根兒不想“長久營運”,第一回合的利潤已在發包施工中賺飽削翻了,因為資金不是自個兒出,而是來自人民公帑、國家資源、銀行融資與社會集資,第二回合的利潤還在進帳中,只等通車,各車站週邊的土地炒作利益與衍生性商業利益就加速滾入其口袋,第三回合則等著“脫手”,就是尋找適當時機,宣佈營運嚴重虧損,要求政府“強制買回”,再A一筆“贖金”!所以,這群吃人不吐骨頭的掠食集團怎可能花錢興建各車站對外接駁交通設施與相關生活服務設施呢?

  高鐵營運的註定失敗是災難,然而,營運成功也是災難!因為要成功,第一道難關,政府要再花大把大把的人民公帑解決高鐵安全性問題,第二道,政府還要再投入天文數字的預算興建完善便利的對外接駁交通設施與生活服務設施,第三道,要爭取客源就得大搞行銷廣告。

  好了,客源要打那兒搶呢?國內航空與台鐵,台鐵近七成營收靠長途旅客,因此,若高鐵營運成功,就是以國內航空與台鐵的嚴重虧損為代價!所以,結果必定是大量減班、大量裁員!大量減班,一來剝奪中下階級人民相對便宜的交通權,二來搭不起高鐵的消費者只好轉搭長途巴士或自己開車,那麼,高速公路連在平時也成了龜速公路,甚至淪為“停車場”,不過,國道巴士業者倒是樂歪了,供不應求,悍然聯合漲價,苦的還是中下階級人民!

大量裁員,一來經濟為之衰退,二來健保費失血,三來失業者暴增,必令受雇階級的薪資待遇與勞動條件更加惡化,四來自殺率再創新高,五來治安更加敗壞,六來國內航空與台鐵人力短缺,肇事率也陡昇!

  怎麼辦?藍綠聯手搞出的“世紀超級爛攤子”,無人解決,無人被追究政治責任、行政責任與法律責任,阿扁、殷琪等掠食政商集團獲利出場,中下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81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能認同.
2006/12/28 19:55

飛機與高鐵,

我想重點在安全與省錢,

以全世界的高鐵經驗來說,一定比飛在天空來的安全,

不論是傷亡或是出事率,都能說明飛機比較不安全,

只要建設就會有利弊,只要利多於弊,或是要想如何創造更多利因,

高鐵可以間接帶動城市發展,增加觀光效益,讓辦公更為方便,

觀光業發達,自然就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產業就會慢慢調整,

我覺得人要往好處想,就算不能太樂觀,至少也要取個平衡.

當初沒捷運的時候,會想到捷運的便利嗎?

身為台北市民,捷運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建設.

就如同當初台灣沒有鐵路串連各城市,怎麼提供台灣經濟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