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貞昌跳票了!
2006/12/26 11:19:28瀏覽1193|回應0|推薦0

  猶記者蘇貞昌上任行政院長之初,躊躇滿志,提出要讓台灣人民『安居樂業』的施政口號,相對於民進黨執政以來的胡搞瞎搞、大話連篇,這一口號不但動聽多了,也切合老百姓的實際需求,然而,今天(12月26日)中央社報導,根據〈聯合人力網〉調查報告,台灣上班族占65%者覺得工作無法替自己帶來快樂,想轉職者超過五成,且比去年增加近6%!如果這項調查報告可信,無庸置疑,蘇貞昌跳票了! ,即通過前新聞局姚文智對TVBS開刀,引發了鉗制媒體自由的爭議,另一項則罕為人知,係於其任內台灣自殺人數創新高,周玉蔻於台北市長選戰時曾批判他為“自殺內閣”。

  連戰式的懶惰(美其名為充分授權)固然應大批特批,但像蘇貞昌、馬英九的“勤政而無能”更加可怕!據說馬英九一天工作十七小時,我們猜想蘇貞昌即使不有過之,也無不及。關鍵是為何“勤政而無能”呢?

  質言之,他們無不“腦袋空空”,對各種政策領域、政府部門既無實際的調查研究,更缺乏施政的綱領、戰略與具體規劃,更露骨地說,他們空有政治菁英的一切權力,卻獨欠政治菁英所必具的治理能力!這同時說明了阿扁「登基」六年多來台灣空轉且幾無政績而言的根本原因!

  當他們自己已“腦袋空空”,而大部份心思又放在怎麼應對突發性挑戰或危機、與政敵或同黨競爭對手的爾虞我詐、算計未來政治前途時,試問,再宵旰勤政又豈可不無能乎?

  看看謝長廷好了,台北市長落選之後,因得票數達五十多萬而取得競逐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參賽權”,此刻滿腦子盡是如何精巧謀略佈局以在黨內初選擊敗蘇貞昌,那還有餘閒餘力廣泛探查基層民情,認真思考研究未來準備治國的各種執政綱領、戰略與具體規劃呢?蘇貞昌、馬英九、王金平等亦然!

  在他們的思維專注對象中,只有如何「打動人心」而空洞抽象的競選口號與訴求,至於具體政見,就交給幕僚找學者專家抄抄寫寫弄出一本厚厚的“政策白皮書”就足矣,內容為何一點也不重要,因為它僅僅是詐欺選票的裝飾品,也是學者專家的外快來源。筆者可以保証,兩次總統大選,阿扁恐怕不曾逐字讀畢他的“政策白皮書”?

  很抱歉,也很殘酷,此即台灣『民主政治』的真相!

  那麼,為什麼台灣會創造出這般“勤政而無能”的政客呢?為什麼是台灣永遠被這些『笨蛋』統治呢?歸根到底,台灣的選舉制度是反淘汰、反菁英的制度!亦即,決定選舉勝負的因素是政黨、鈔票與“選舉術”,而不是政見與人民普遍切實感受得到的政績。所以,要讓政客們勤政而有能,就必須改革選舉制度:

  一.取消保証金限制,一方面落實保障人民參政權,另一方面讓賢能者得以參選。

  二.禁絕既有競選活動,以消除政黨、鈔票與“選舉術”對選舉的宰制作用!

  三.一律公辦政見暨政策辯論會,一政府部門至少一場,迫使候選人只能真槍實彈地、真才實料地比高下,讓混水摸魚、只擅長叩應節目式的口水詭辯但腦袋空空的政客“笨形畢露”,被選民唾棄!

  其實這樣的選舉制度改革,才符合西方民主的原始精神,一旦在台灣實現,保証目前檯面上的老面孔全部出局,各黨世代交替與改革飛速,被壓制在民間的能人異士與理想主義者就不斷冒湧出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