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視政治品格的兩項判準
2006/12/25 16:53:39瀏覽1200|回應0|推薦1

  不管政治人物再怎麼會做秀、做假、表演與心機深沈,在兩種時候,是難逃人民的法眼:

其一,是犯錯之後的反應,是立刻道歉、虛心反省、提出改進具體方案,還是遲疑、緘默、迴避媒體,甚至公然狡辯?政治品格高尚者,內心時刻以「為人民服務」為念者,只要犯錯,那怕是些微小錯,那怕是政敵渲染誇大,也必須先誠誠懇懇地、鉅細縻遺地向人民承認所有的錯誤。

  其二,是卸任時的發言,若是以『公僕』為信念的政治家,則必定永遠覺得自己的努力不夠、能力不足,辜負了人民的託付,就必定以嚴厲的、苛責的要求,先對過去的施政作為進行全面的自我批判!同時,也對繼任者形成無以言喻的沈重壓力與規範性期許。至於功績,就隻字不提,只留待人民心中那把尺的客觀評量。若是政客,則反之,上焉者,先自吹自擂任內的“豐功偉業”,然後再對缺失委婉地、輕描淡寫地帶過,下焉者,則有功無過,好不偉大!

  今天(12月25日)是北高兩市市長交接日,以第二種判準檢視馬英九與葉菊蘭,政客與政治家之別,政客上焉者與下焉者之異,一目瞭然!

  若用兩種判準溯及既往,不分藍綠,我們必然發現,台灣儼然是“政客王國”,是“政治家絕緣體”,而且,還是以政客下焉者為主流!這才是正港的『台灣人悲哀』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4783